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香港高校:推开通往世界的大门

http://www.sina.com.cn 2006/08/23 18:02  《课堂内外》杂志社

香港高校:推开通往世界的大门
香港大学主楼

  三、不按套路出牌的面试

  什么样的学生比较容易被香港的高校录取?假如你是高考状元,香港高校就一定会录取你吗?港校的招录方式和标准又是怎样的……面对港校的诱惑,诸如此类问题的答案对向往香港高校的同学来说,一定是急于想弄个清楚明白。

  在2006年的招生方式中,港校分为两类。香港中文大学和香港城市大学参照内地高校的招生方式,香港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理工大学等其他6所高校则采取考生自行选报、高校自主录取的办法。

  与国内高校录取只看分数招生显著不同的是,除了高考成绩要出类拔萃外,港校要求英语成绩也不能低于110分,因为香港高校都是全英语上课,英语要不过关,就如瞎子一个。此外,还要过高考、英语笔试、面试三道关,而其中全英语问答的面试则起着决定作用。

  港校的英语笔试考卷包括三部分,一是阅读,二是填空,三是作文。和高考题型不同的是,虽然只有一篇阅读,但长度有1 000个英语单词,包括16个选择小题,看似简单的试卷,想拿高分的难度可不小。“英语考试的作文单词量太大了,高考才要求写出100多个单词的作文。这回的考试却要求写出500个单词的作文。”这是众多考生的同感。

  香港高校的面试通常以“小组讨论”的形式进行,两位面试官主持,一般四五个考生一组同时参加,进行圆桌讨论。首先,每个考生须做30秒左右的自我介绍,随后面试官将给出一个话题,由小组成员自由讨论。讨论的话题可谓“五花八门”,天上地下,历史未来,天马行空。最后是一分钟陈述,描绘自己最难忘的一次经历或最能表达自己个性的东西。

  2006年7月5日下午4点,广东港大面试地。考生周某结束面试出来时,已是满头大汗。不过对自己的表现,他觉得还算满意。他们这组老师给出的话题是:“现在中国的老龄化程度越来越高,你觉得这会对社会产生什么影响,你有什么解决办法?”他第一个发言:“这是一个国际性的问题,应该加强国际合作,在经济上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有很大的差距,发达国家应该援助不发达国家。”第二个学生则建议:“应该让老年人再次学习,参加各种相宜的工作,用以减少老人的孤独感和寂寞感。”第三个学生点头表示同意,并指出这样也会对社会有贡献。第四个学生却不以为然,反问:“这是个问题吗?问题的实质是什么?”另一个学生接着说,“这个问题是年轻人提出来的,年轻人对老人的关怀不够,才会觉得这是问题。”……

  “没想到整个讨论过程这么激烈,每个人都想抢着表达自己的观点。有时说着说着就跑题了,其间我们从经济问题说到发达国家的社会保障制度,最后竟扯到了计划生育上!有时也说着说着就没话了,如果谁能在这时救个场那可就太牛了。”说起面试过程,他直叫“大开眼界”。

  正是通过这样被许多考生形容为“不按套路出牌”的面试,从中考察考生的英语能力、心理素质、应对与表达能力、组织思想的逻辑能力以及对不同事物的见解等综合素质,用港校教授的话说,就是“我们从来不在乎答案的正确与否,而是在乎学生如何表达他的答案”。

  四、推开通往世界的大门

  到香港读大学到底能给内地学生带来什么?听听两位过来人的现身说法,也许你就会有更加深切的感受。

  黄仁斌,毕业于华东师大附中,现在就读于香港中文大学讯息工程系三年级。高三毕业后,他被保送南京大学。在南京大学学习一年后,出于对香港高校较强的商科教学力量的向往,黄仁斌转入了香港中文大学。在香港三年,黄仁斌的经历非常丰富:他不但到台湾的高校进行交流,就“全球化浪潮下的青年文化”进行了10个月的研究,并在研讨会上发表论文;其后又赴美国加州大学进行大半年的交流学习,进入最好的实验室,跟着著名的教授做实验……

  2005年进入香港理工大学学习的广东考生黄子聪,称一年来在香港的学习收获“超过了原先的想象”。去年他的高考成绩超过了省重点线,在内地不足以上到名牌大学,却获得香港理工大学的面试机会并最终从一两千名面试者中脱颖而出。“香港学术自由,和外界的交流很多,而且资源丰富。”他说,在学校

图书馆你几乎可以找到所需要的所有资料,即使学校没有,也立刻可以从别的学校借来。内地学生第一年上的是基础课程,平均每天只有2~3小时的课,余下的时间完全看自己怎样支配。学校基本没有期末考试,却有连续性的考察,包括课堂表现、小作业、小测验、导修报告等。令黄子聪最津津乐道的是香港高校的开放和国际化程度,每年都有来自世界各地的几千名交换生,大部分来自欧洲,学校每年也有很多交换生名额出国学习,可以接触到很多不同的人、不同的文化。由于香港所处地域的特殊性,平时可以接触到很多国际化的知识。黄子聪学的是室内和环境设计专业,但课余时间却经常去听音乐会、看画展,丰富和提高自己的素质修养。

  大学是高中的方向和归宿,而大学也只是人生的一个阶段,不是学习、成长的全部,但却是开始真正地走向世界的地方。对内地学生来说,到香港读大学,就如是在自己家门口

留学。在这座拥有特殊历史背景和文化环境的国际化城市里,香港高校国际化的教育理念,为那些结束高中生活的优秀学子们打开的是一扇通向世界的大门!

 [1] [2] [3] [4] [5] [6]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