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2007年高考自主招生专题 > 正文

自主招生:我是这样吃到“螃蟹”的

http://www.sina.com.cn 2006/08/23 18:02  《课堂内外》杂志社

自主招生:我是这样吃到“螃蟹”的
章文昕同时收到复旦和上海交大的录取通知书

  我是这样吃到“螃蟹”的

  章文昕

  复旦大学与上海交通大学2006年的自主招生被誉为是“破冰之旅”,我们这届考生有幸成为了“第一批吃螃蟹的人”。有人说这次自主招生是一次“不拘一格选人才”的过程,是彻底地脱离了高考考纲的“另类高考”。的确,自主招生的面试内容,几乎没有涉及到课本知识,更多关注的是学生的动手能力与知识广度。

  在面试中,交大的教授问我:“是否经常做物理实验?在实验过程中遇到哪些实际问题?”如果只是“纸上谈兵”,死做几道试卷上的实验题,很难答好这个问题。幸好我所在的学校一贯注重实验,我的回答尚令自己满意。

复旦则让我说一说对“宇宙大爆炸”、“黑洞”、“暗物质”、“20世纪物理界的两朵乌云”等相关概念的理解,平时补充的课外知识,使我有了发挥的空间。

  在这次自主招生中,复旦与交大两所大学不约而同地关注了与人交往的问题。“当你与朋友产生矛盾时,你将如何化解?”“现在有一种观点,认为朋友之间的关系就是相互利用的关系,对此你有何看法?”复旦的问题贴近生活实际,又针对时弊,考生能够彰显自己的主张,突出自己的个性。交大则是让我介绍两位自己的朋友,从对朋友的介绍中透视了我与人交往的方方面面。

  虽早有呼声指出学生不该只读圣贤书,但是高考的形式却决定了时事之于升学的微不足道,也难怪我们不问天下事了。交大与复旦的自主招生却着眼于学生的视野是否开阔。“你对中部大开发有何见解?”,“请你说一说最近令你印象深刻的一条新闻。”交大的提问,可以反映出学生对时事大事的关心程度。复旦则由这次的自主招生为话题,层层深入,来了个“连环问”:“复旦和交大在自主招生中各招三百人,高考所招计划人数相应减少,你觉得这对那些未被自主招生录取的考生公平吗?”,“这次自主招生仅面向上海考生,这对外地考生公平吗?”,“比较上海考生与外地考生,他们的升学机会均等吗?”,“如何合理分配,更好地利用有限的教育资源?”这些问题逐步引导我对中国的教育平等与教育资源分配问题进行了很多思索。

  有趣的是,交大与复旦都设计了情景题,原本紧张激烈的面试角逐因此而轻松愉快。“假如由你来设计这次自主招生选拔,你会怎样设计?”交大的情景题让我换位思考。“假如你是登山队的队长,当你们队登上四分之三的高度时,天黑了。队员中有人要继续,有人要放弃,你将如何决定?决定后你将如何说服不同意见的队员们?”复旦的一道趣味性极强的情景题,折射出的是一个人的性格、决策力与领导能力。让我不由惊叹教授出题的独具匠心。

  上海交通大学面试的第一部分是小组讨论。多人一组的讨论容易偏离主题,在我们这组的讨论有所偏离时,教授们并未直截了当地指出,而是递上写有题目的纸片,提示我们再仔细看题,及时纠正讨论的方向。第二部分单独面试,一个话题令我无从下手,教授们并未追问,只是微笑着换了话题。

  与教授交谈,我思维更加活跃,思路更加开阔。当面试结束时,我因为高考的压力而郁积的烦闷感荡然无存,取而代之的是如释重负的惬意。少了考试的焦虑,多了参与的欣喜。自主招生,是高三少有的“快乐考试”,为我的高三生活平添了一份绚丽与精彩。最后结果出来,我幸运地被两所大学同时录取。

  轰轰烈烈的自主招生,给我们的复习生活带来了一两周的不平静。几家欢喜几家愁之后,我们又投入到正常的复习中。对我们来说,高考依然举足轻重,自主招生只是一段精彩的插曲。

  (作者为上海南洋模范中学2006年高中毕业生,被复旦和上海交大自主招生同时录取)

 [1] [2] [3] [4] [5] [6]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