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资格考试 > 正文

就业杠杆改变求学心态 选高职提前给就业占座

http://www.sina.com.cn 2006/08/24 10:44  城市快报

  记者从天津多家高职学院了解到,本市考生及家长对于高职院校的报考显示出极大的热情,许多技术类院校的第一次录取全部满额。从招生分数上看,许多可以报考普通本科院校的考生转而报考了高职学校,令许多高职学院的招生人员感到惊讶。业内人士指出,高职学院的就业优势是造成今年这一新现象的原因所在。

  就业杠杆改变求学心态

  针对这一问题记者走访了几家老牌知名高职学院。天津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主管招生、就业工作的副院长刘江,详细地分析了大批考生放弃取得本科证书转而选择高职的原因。刘副院长表示:“部分高职类学院最低录取分数线已经飙升到400分以上,这种情况的出现可以说完全是就业杠杆作用的结果。随着近几年大学生就业压力的逐渐增加,考生、家长已经从过去追求本科证书转向了追求就业成功率。近年来,用人单位在招聘过程中,由过去一味追求学历转变为更加看重实际操作能力。也使得注重实际动手能力培养的高职类院校的学生在求职、就业时更具优势。许多学生与家长的就业观念也由过去的面子型转变为实用型。况且,高职院校的学生就业多数为企业、公司的基层小负责人,例如生产线上的线长、班长等,将来还有发展空间。”

  热点专业市场需求决定

  过去的热点专业、人才稀缺专业报考总是存在一定的滞后性,学生经过3、4年的学习后当初的热点专业、人才稀缺专业往往已经趋于饱和。而现在的热点专业、人才稀缺专业则是以学生毕业时间来计算的。电子、机电技术招生火爆就是一个明证。据天津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刘副院长介绍,由于相当数量的电子、机电技术系在前几年备受冷淡、无人报考,加上企业老职工的不断退休,此类人才已经出现断档情况。因此,这类专业在今后两年的就业中将存在巨大空间。天铁集团已经就质保、金属无损探伤等专业与该院达成了订单式培养协议,仅2007年毕业的学生就已经定出了100多名。

  订单培养催化高职发展

  就业杠杆撬动着家长、学生的求学心态,而拉动就业杠杆的则是高职类院校独具特色的订单式培养机制。据刘副院长介绍,订单式培养能够取得三赢的喜人结果。首先,对学生来说知道了自己毕业后将从事的工作和工作的企业,就能够目标明确地进行努力。而且这种订单式培养可以保证学生们的成功就业,使他们在学习过程中更具备动力和自觉性。第二,对用人单位来说这种订单式培养节约了传统招聘后集中培训、试用的巨大开支。订单式培养出来的学生可以到达来者能战的水平,无需企业再次投入培养经费。第三,对于学校而言订单式培养过程中必然要在传统教程上进行改变、创新,从而满足用人单位要求。这就使得教师队伍得到了锻炼,确保教师讲授的知识都是最符合当今市场需要的,避免了讲授知识与企业需要脱钩的问题。

  业内人士分析,高职院校在职业教育上自由灵活的特性也为适应市场、培养市场需求人才提供了保障,高职院校在今后还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