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2006年高考作文速递 > 正文

高考天津卷同题征文选登:我的黄河愿景

http://www.sina.com.cn 2006/07/21 16:57  新浪考试

  编者按:也许你已经过了学子应试的年龄,也许你已历经人生的艰辛和坎坷,但在人生的天平当中,你的思想与生活是否平衡?面对挑战和困难险阻,你能否能够取胜?欢迎关注新浪考试频道举办的“2006年高考同题征文大赛”,给自己的人生再交一份答卷。p.s.征文投稿已截止,以下为优秀征文选登:

愿景

  作者:侯成波

  生活告诉我们,人人都在愿景里活着,愿景就是人们所向往的前景,那是人们生活的精神支柱。我是一个愚钝之人,欣赏哪些凭劳动获取丰厚报酬的现实人生活,然而1997年严重的黄河断流让我觉醒,坚信命运所赐职业的天赋才能,从此做了一名未来人,于是探索黄河本原就成了我的愿景。

  我十分清楚,这是一条崎岖而又神奇的创新之路。众所周知,黄河泛滥灾难深重,被称为“中国之忧患”。千百年来,先贤们上下求索,为后人留下浩如烟海的精神财富。然而,至今人们对黄河的规律性认识还处于深入探讨阶段,要想在此领域有所发明创造决非易事,坚韧不拔的毅力,扎实的理论基础,科学的研究方法都是必备的。

  我并非生来就是个逆来顺受的人。但是历史的经验告诫我,未来人是那些耐得住寂寞领跑科学的人,只有宁静的心境,才能揭示本质,发现规律。尽管我发明了引淤强力脱水装置等专利,那只不过是为了黄河治理,并非想从中获取个人私利。恰恰相反,为了保持宁静的环境,我过着简朴低调的生活,节假日更多的时候与书为伴,有时到黄河沿线实地考察。

  与此同时,我一边攻读硕士学位,一边探索创新方法。经年累月的积淀,我发现由“输入+转化+输出,以及循环往复”所组成的创新结构全景图,这不正是唯物辩证法的创新范式吗?是的,输入端是创新的起点,输出端就是创新的愿景。输入端和输出端所搭建的信息场汲取着全息性信息,思维的跃迁揭示着事物本质,实践又一步步逼近愿景,所以创新过程经历着认识到实践的两个阶段三个时期。

  从创新思维的角度认识黄河,真是事半功倍啊!我发现势水沙是黄河本原的三大控制要素,克服了以往水沙二元认识的局限性。原来,势乃黄河本原之根,黄河因势而成,因势而变,因势而滥,也必然借势而治。据此,我勾画了人水和谐的黄河愿景蓝图,提出了综合整治的八字诀,这一切已载入《黄河本原蠡测》专著里。

  今天,黄河治理在加速前进,我的黄河研究也在深入,我庆幸生活在和平年代,陶醉在探索真理的道路上,尽管曲折、艰辛、诱惑和苦恼伴我左右,但是有一只航标不曾让我迷失方向,有一盏灯塔照亮我前行的路,有一种力量鞭策我勇往前行,那是愿景在召唤。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