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高分考生东南飞 港校PK国内名校 > 正文

北大校长许智宏谈内地与香港高校人才竞争

http://www.sina.com.cn 2006/08/24 11:31  中国教育报

  招到“状元”可贵 更重成才氛围

  杨晨光

  本报讯(记者 杨晨光)北京大学校长许智宏日前作客央视经济频道《对话》节目,主持人陈伟鸿围绕部分内地高考“状元”选择到香港读大学的问题不断向许智宏发问。许智
宏表示,高考“状元”只能代表一次考试的成绩,中国高校不应该看重学校招来了多少高考“状元”,更多关注的应该是学校能否给学生提供优质的教育资源和良好的成才环境。

  当主持人问到香港的高校今年招走了部分内地的高考“状元”,而这些人以前基本上都是考到北大、清华的,许校长会不会对此有被“挖墙角”的感觉时,许智宏微笑着说,当然不会。香港是祖国的一部分,北大每年也会接收很多来自香港的学生,一所大学的生源必须多样化,因为今天的青年需要多种文化的沟通交流才能更好地成才。从另一方面讲,香港的学校容纳量毕竟有限,内地的高校也在用自己的方法吸引优秀的学生。今年有900万名考生,就算前5%的学生是最优秀的,也有45万人,高考“状元”只是其中非常少的一部分,我们的生源质量和潜力很大,有一大批优秀的学生可以选择。

  现场的一位高考“

状元”很坦诚地说,自己放弃了香港大学45万港币的奖学金而选择了北大,就是看重北大的学习氛围和人文积淀。

  “优秀的学生在本质上没什么差别,关键看大学有没有本事把这批学生培养出来。”许智宏指出,“进北大的学生高考分数相差100多分是常事,很多相对低分的学生大学四年下来也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哈佛、耶鲁等学校也没有把美国各个州的第一名都招去。进入大学,大家都站在同一起跑线上,不管你是高考‘状元’还是什么人,都要重新开始,如果不努力,都不会有作为。”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