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正文

名师谈经济法综合题答题技巧

http://www.sina.com.cn 2006/08/24 18:03  新浪考试

  主持人:考生也比较关心综合题,综合题答题的时候应该注意什么事项?综合题怎么答才能够保证给分?是不是要答教材的原话?

  王燕:我们注册会计师的考试有一定的难度,另外这些年的考试应该说标准答案越来越苛刻,所以考生要想在综合题上拿高分,我希望考生按照正确的答题模式回答问题,因为我们的标准答案就是这样给的,不管回答怎样复杂的综合题都是一问一问给你的,你每问都给出一个标准的答法,你要给出一个判断或者给出一个定性。比如问你这个合同是不是有效,你得说有效没效,人家问你这个行为违法不违法,你得说违法或者不违法,人家说这个事情是不是符合规定,你得说符合还是不符合。

  一般来讲你给出的这个定性、这个判断占0.5到1分,因为这是有分值所在的所以必须给出判断。

  第二步要说法律是怎么规定的,你说法律是怎么规定的时候不需要说根据合同法的规定还是根据担保法的规定还是根据公司法或者

证券法的规定,不要具体说出法律条文的名称。因为什么呢?标准答案并不要求。我们考生如果非得要说根据什么什么法律的规定,你可能画蛇添足,因为你回答的问题内容可能正确,但是他不是根据担保法规定来的,他是根据合同法规定来的,也可能是根据证券法的规定来的,而不是根据公司法的规定来了,这样一来反而错了,所以直接说根据法律规定就可以了。

  你再讲法律规定的时候,这个法律规定可能有十条,而我们这个案例给你的问题不可能这十条法律规定都涉及,可能只涉及其中的一条或者两条,你不用把这十条法律规定都说上,涉及哪两条你就写上哪两条就可以了。

  在讲法律规定的时候我们考生要尽量贴近教材的内容回答问题,能够用专业术语回答问题是最好的。

  我们考生经常习惯用自己的大白话说,我们上课的时候不管是网络课堂也好、面授班也好,我们都告诉考生每一个知识点要记关键词。也就是说作为法律条文不是让你原封未动、一字不差的背条文,但是条文当中关键词必须体现,如果不体现关键词根本不可能得分。用我的话来说,你既然背了、既然复习了,你为什么不按教材背非用自己的大白话呢。

  第三步,你说本案是什么,本案哪儿符合规定,哪儿不符合规定。

  无论是什么样的你都要用这三步,任何一个综合题的平分标准就是采用这么三段式的方法给出的平分标准,阅卷老师也就用这个标准阅你的卷子,考虑你的得分多少。

  我们考生做综合题的时候需要注意什么问题呢,我讲的三段式的方法有的考生还觉得我用不好你的三段式方法,比如人家在做题的当中同时问你两个事,问你说股东大会的临时会议通过了两项决议,这两项决议能不能通过。问两项决议的时候,你不能只说一项,这是一个要注意的问题。问两项决议的时候一定要分别说明第一怎么怎么样,第二怎么怎么样,一般来讲出题老师出题的时候不会说两项决议通过都同时合法或者同时不合法,换句话说问你两个事你不能同时摇头或者同时点头。通常情况下,两项决议保证是一个通过合法,一个通过不合法,这实际上是出题老师长期的规律,你答的时候掌握这个小窍门了就相对比较容易。

  我们考生可能最怕问你,说在这个案例当中哪些地方不符合法律规定,一问哪些,我到底哪些啊,有一个、两个、三个、五个啊,把握不准。这个时候就一句一句的去阅读给你的背景材料,你把背景材料分段、分句,一般来讲一段、一句肯定就是一个小问题。你要学会用第一、第二、第三这种列举式的方法回答你的综合题,这样让阅卷老师一看考生思路很清楚你就很容易得分了。否则你密密麻麻的写了一大片,而且字又不好,从头到尾没一个标点,一句到底,没有老师有心情从你的密密麻麻的烂字当中挑点儿正确答案,应该说会影响自己的得分。你要相信我们阅卷老师会认真的去看,可是你如果点分的很清楚,一二三,是不是自己能为自己争取多的分呢。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资格考试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