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正文

名师支招:如何应对2006年新增知识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08/24 18:03  新浪考试

  主持人:王老师刚才说到注册会计师的考试有考新的特点,有的考生想问今年的新增内容会不会成为新考察的知识点?如果会考察会通过什么样的方式考察?

  王燕:作为注册会计师考试考新是它的一大特点,并不是说每年都绝对考新,新内容是绝对要考的,但是05年的考试就非常特殊,就没有对教材的新内容做非常重点的考察,而04年新内容占40%的分值,所以各年考新的程度也不太一样。如果开玩笑说,可能出题的专家们在跟我们考生捉迷藏,你觉得他非要考新他可能考旧,你觉得他年年考旧今年会不会重点考新,不一定,所以这个东西很难讲。但是不管怎么讲,教材当中的重要知识点永远是重点、永远是非得要考察的。

  像今年教材,公司法和证券法做了重大调整,公司法是06年实施的,其中10%的条款没变,剩下90%的条款都变了,我们教材当中全部都是新内容,你说可能不考嘛。我们不说近三年或者五年的考试,近十年的考试当中,公司法和证券法在每年的卷面上说占的分值都在30%以上,你说今年教材变化这么大不可能不占很重要的比重考察你。就公司法来讲,今年应该说这章考试的分值最低也不会低于20分,至于说以什么题型考,应该说什么题型都会考到,因为教材全部都是新内容。应该说所有的考点都不能忽略,因为教材全是新的。所以对于这样的内容,我们考生应该说这章的内容在临考前要不看三遍、五遍,想通过今年的考试可能会有困难。对超过20分的章节如果不严防死守,想要通过考试真的是赌博的心态,想通过考试应该说是没有足够把握的,而去碰是不可能的。我们希望考生走进考场的时候坚信自己有把握,你要把教材这么新的内容就看一遍,我告诉你什么感觉都没有。为什么?王老师不能说比你们的水平高多少,但是还要说我做过这么多法律教材的工作,一直在《经济法》领域做教学、做科研,公司法我从公布实施以前的很长时间我就拿到过草案,我就见到过相关的条款和内容,就在学习,到这次讲课,从讲基础班我有一个讲法,从讲习题班我有一个心得体会,到考前的串讲往往感觉又不一样,我作为老师每一次读教材会有更新更深的体会,你想想作为学生是不是最简单的办法就是熟能生巧,所以重点章节一定要重点把握,公司法考综合题是必考无疑的,哪个老师来出题哪个专家出题都会在这儿出题。

  但是说这么多东西会把哪个知识点结合在考题上、体现在卷面上,这个东西就很难讲了。但是我还是那句老话,要以教材、以法律条文的不变去应万变。比如说公司法这章,出综合题无非两个角度,一个该度我就有限责任公司本身考察你综合题,我就考有限责任公司的部分,比如考有限责任公司的出资方式,考你他的注册资本、考你的股份转让,这已经足够了。我占一个分值比较小的综合题我就考你有限责任公司的部分,可以这样考。也可以我把股份公司的部分和证券法当中有关上市公司的规定,和合同法当中有关上市公司对待担保的规定结合起来考,那还是一种出综合题的方式。

  应该说今年的卷面上作为公司法、证券法、合同法的担保,至少会有两个以上的综合题涉及公司、证券法、合同的内容,至少是这样的情况。

  主持人:有很多网友今天也是第一年见注册会计师的考场,在考试过程中考生应该注意哪些方面?

  王燕:我们很多考生其实已经身经百战,只不过考注册会计师可能是第一次进考场,从上小学、中学、大学、参考工作以后各种考试可能考过很多,你就把你平时的练习当做考试,而把考试当做练习做就好了,你以最宽松的心态去应付考试,你不要想我现在是坐在考场答我的考卷,你平时做模拟试卷的时候要自己掐着表按考试来做,而真正考试的时候要把考试当练习做,这样你会很轻松。你不必手心里捏着一把冷汗,自己心跳加速,把自己搞的那么紧张,会的知识也忘了。如果进了考场再想这个知识不会怎么办,那没有任何意义了。如果真的想的话,你就应该想我听的是王老师的辅导课、上的是王老师的辅导班,我相信王老师平时课上讲的考点,应该说跟考试卷面的内容不会有太大的出入,因为我们不可能有太大的偏差。所以你如果要想,应该想我不会这个题别人可能也不会,这个题如果难所有的考生都难,最后可能还降分呢,这个时候给自己一点宽松的想法,不要想我不会怎么办,你不会已经坐在考场上怎么办。大不了最坏的打算就是我明年再进考场再考嘛,你做这种最坏的打算但是向比较好的方向努力,你就会有一个比较放松的心态参加考试。

  主持人:《经济法》的复习已经到了这个时间考生很关注最后这点儿时间应该怎么去复习《经济法》这部分,请给一些建议。

  王燕:如果说你们平时看书的时候是全本教材从第一章看到第十四章,你看第二遍书就应该倒着看,从第十四章看到第一章。现在的临考前这么点儿时间了,我不建议考生从头到尾的翻教材,看重点章节、看重点内容。现在你要背一点东西了,考主观题的那些考点你要背一背,因为那是需要你在卷子上写出来的,不是客观题说选项给你了,你知道就行了,不是这么个概念,所以你要背点东西。比如公司法这章的书你必须看,比如证券法你必须看,合同法的总则你必须看,合同分则当中的重要合同,比如买卖合同、运输合同、技术合同、委托合同,重要的这些合同你是必须看书了。对于票据法,你必须看书,票据法当中讲了三类票据,汇票你要看,至少本票和支票来不及了,平时都会了就不用看了。比如公司企业法当中的第一章和第二章的合资经济法要看书,其他的可以不用看了,因为你有平时的基础。所以考前要看重点内容、重点章节,并且对重要的知识点不是看了是要背了,要一点儿都不背,变成你看着书认识它,合上书一句话都写不出来,这是考综合题最忌讳的东西。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资格考试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