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工商管理硕士(MBA) > 正文

清华MBA职业发展四部曲

http://www.sina.com.cn 2006/08/28 10:11  华章MBA

  在清华一旦学生成为清华MBA学生的时候,最最开始就是要帮助大家进行自我认知、确立目标。清华在读的学生两年的时间我们分成了四个学期,每个学期都有重点工作,我们叫做清华MBA职业发展四步曲:

  第一,自我认知。

  第二,确立目标。

  第三,制定策略。

  第四,实现目标。

  怎么进行自我认知呢?很难,我们说自我认知是最难的命题,而且贯穿人的一生,我们很难在6岁的时候认识自己未来所具有的所有特征,甚至于到了30岁还是不知道未来我到底会是怎么样,你也不能等到七老八十的时候才说我全部认知清楚了,那时候你的职业生涯已经形将结束,所以要进行一些分析、判断。而自我认知的规律是随着年龄的增长而逐渐清晰的,而且我们经过心理学的发现,人对自己的个性特征和职业兴趣是长期相对稳定的,只是你不知道但它是存在的,甚至有的人已经就知道,而有的人就说我就是知道,我就是愿意跟技术类的工作打交道,我不愿意跟很多人在一起工作,我喜欢钻研、喜欢设计、喜欢一些创新性的思维。有的人说我喜欢沟通,我愿意跟很多人在一起交流,我愿意上课,我喜欢把我知道的东西、知识分享给很多人,我感到非常有成就感。但有的人就不太清楚,还有的人兴趣非常多,各种各样的兴趣。所以进行职业生涯规划自我认知的时候要了解自己的性格、兴趣、能力,以及现在所从事的岗位的匹配程度。

  兴趣,考虑这几个要素,主要一个是主要目标取向,你想长远奋斗下来想要有什么样的目标。另外一个目标还可以展开有具体的内容,比如有的人很坦率,我希望很富有。有的人觉得钱这个东西不对我那么有价值,我想要高尚一点,我希望很有声望、很有影响力。有的人觉得我希望很有地位,当到某一级的领导者、管理者或者行政干部。所以很多人的目标取向是不一样的,比如喜欢很有钱的人其实对权利的追求并不那么强,虽然有时候财富是需要虽然权利的获得而随之获得的。但是并不一定全部这样,比如你做佣金很高的工作,不一定有权利。在什么样的工作环境下你觉得让自己几乎不给我付钱我都会干得很清楚,那种事情就是你最想干的、最喜欢干的,而且能够长期的、持续的喜欢去干。比如你说我喜欢一大堆人,我来做决定,我来告诉大家这个工作怎么做,目标是什么、过程是什么、结果是什么,这意味着你要成为很强的管理者,你要当一把手,因为只有一把手才可能做最终的决策。当副手可不可以啊?打了折扣了,特别是在政府机关副手就没有什么实权。

  有的同学觉得权利斗争太复杂了,我可弄不明白,我关心技术类的东西,我希望成为非常知名的产品开发、产品设计或者质量控制,技术方面的专家,当大家称为我为权威、技术专家的时候,这种满足感是非常好的。而且我有很强的好奇心,我把那些奥妙都弄明白,这就有很大的快乐感。

  有的人觉得我不愿意坐在办公室里,我愿意出去跑业务,我愿意结识新朋友,我愿意让别人接受我的观点、接受我的产品、我卖的服务,我觉得这样的事情很有兴趣,你希望成为营销类的高手。所以每个人的目标取向是不同的。

  有了目标取向你就会希望通过做这样的工作要把我的兴趣逐渐和能力结合起来,光想不做不能变成在手上的能力,所以要看我现在的起点怎么样,将来我有没有可能掌握和具备所设计的那些目标所需要的能力。比如去做非常深的技术方面工作的人,他的研发能力,以及他的学业基础各个方面都要够,最后还要看做这样的工作我具备这样的能力或者具有这样的兴趣,现实环境有没有这样的机会,我有没有可能靠自己的能力、靠自己的关系网或者靠我对社会的各种机会的了解去跻身、争取到这样的机会,所以这些东西都要有一定的客观分析。

  在学校里我们主张同学最后接受一些学校老师的咨询,专业的在职业发展规划里工作的老师的咨询。同时靠思维、靠分析、靠咨询还不足以全面客观的了解自己的时候,大家还可以借助一些专业的工具,像经济管理学院我们的学生可以用引进的测评工具,还可以使用性格特征分析,霍兰德职业倾向分析这样的工具,综合这些的内容得出大致的自我性格、职业兴趣、价值取向的特征。再拿这些特征和现在的MBA学习当中所能够接触到的工作机会,以及未来社会上的人才需要的机会,相对应、相结合,这个时候你就知道我的这只铅笔尖扎向哪一个点,在这个社会上去立足。

  概括来讲,最终让自我期望,性格、职业兴趣、成就动机、人生目标,与现实需求,行业发展趋势、企业需求,以及和自己的职业胜任特征,你所具有的教育背景、工业背景,这样延续性的成份相结合,这三个方面相结合,最后这个交集,就是中间的点,达到一个最佳的交集,这个目标这样确立实际上就是最聪明,以及最省力,以及最有可能实现的一个策略。

  在这里给大家分享一个学生的案例,李铭,是04级MBA的学生,本科是在河北大学工业经济专业学习,毕业以后在中通建设股份公司做了5年的人力资源管理。他就属于前面我说到的公司经理看他性格比较温和,待人都非常的和蔼可亲,有心栽培他去做人力资源管理的工作。他做了一段时间以后觉得那个环境,以及他所从事的工作对他自己并没有那么强的吸引力,也就是没有那么强的快感和成就感。当他决定改变的时候,他选择了通过学习MBA来改变自己的职业发展道路,所以进入MBA学习以后他又在确定方向这个事情上做了好多的探索、尝试。他觉得自己做了5年的人力资源管理经理的工作,如果再依据这个工作继续找一份新的工作应该不太对劲,可是他自己如果对自己诚实的话,不欺骗自己的话,他将来不想做这个方向的工作,他知道自己对金融比较感兴趣,业余时间关注

股票市场、关注证券行业的发展等等,根本没有做过。他在读书期间就参加了两个俱乐部,人力资源俱乐部和金融俱乐部,找暑期实习的时候两个都找了,他没有找人力资源方向的暑期实习,可是找的并不顺利,因为他的简历里没有这样的成份。实习的时候他争取到了一个管理咨询公司的实习,让他做人力资源分析,他也就折中了,去做了。这个行业分析的实习在做的过程当中,实际上他自己是有意识的跟金融行业的行业分析,以及为自己将来到金融行业去发展做一些准备,所以他有这个潜在意愿的时候,他实习做的很认真、很投入,而且最终行业分析报告的成果也非常让企业认可。

  到找工作的时候他就采取了一个第一策略和第二策略的方式,先投了大量的简历去申请金融方向的工作,并不顺利,没有太多的机会,但是还是有一些回音,有一些企业还是特别认可他在实习期间做的行业分析的经历。当时他自己就想,我如果第一策略不能成功的话,我就临毕业的时候突击,靠人力资源工作的经历谋一份工作,应该不是问题,所以当初这么设计以后就开始了他的求职,以及包括他在MBA学习期间诸多的活动,都是按照这么一个策略,兼顾人力资源领域的活动,同时又积极的位自己投身金融行业做一些准备。最后还是功夫不负有心人,他成功进入到一家证券公司去工作,而且他说实习的这段行业分析的工作帮了他很大的忙,如果没有这段工作他几乎不可能拿到任何一个金融公司工作的机会,因为他在面试的时候根本没有内容可谈。

  他为什么最终确定投身金融行业呢?他入学的时候起步很早,他经过测评、经过咨询、经过跟老师之间的沟通,确认了自己的的确确潜意识当中他的兴趣,他认为自己的优势,他的思维能力很好,他对金融行业的悟性分析能力都很好,缺的就是经验而已,相关的知识提议可以学。所以他确立了这样的目标以后不断的为之努力,毕业以后他说什么呢?他说当时其实我的策略还是保守了一点,我其实应该不要花任何时间在人力资源领域,俱乐部不应该花我太多的时间,应该全力以赴的为在金融领域发展做准备就更好了。这是他自己全部的心路历程。

  当的你具有了这样一个目标、具有了这样一些兴趣特征,最终你要把自己塑造成什么样的人呢,怎么让企业认可接受你他们所招聘的工作呢,光具有一个MBA的知识结构远远不够,这个东西是内在的,在你头脑当中、在你的知识体系当中,每个MBA的学生学习让你的职业技能、职业心态、职业道德、职业素质成为你外在的气质,企业在选人的时候实际上更加关心你的外在气质。你能不能把任务真正通过你的工作完成的很好,你能不能以很职业的态度、很具有职业道德的方式去从事企业的商业活动。你能不能以很好的MBA职业素养做表率,去带动整个企业里面团队的职业气氛。内在和外在的结合才能让你有一个很好的表现。

  确立了目标大家说我就奔着这个目标去了,不到长城非好汉,下最大的工夫,这个时候还要给大家建议,要参考五个方面的要素:行业、职能、职位水平、公司环境、地点。就是你在选择进行职业转换、在进行新的职业目标追求的时候,要考虑这五个元素当中哪些元素在发生变化、哪些元素相对在稳定,这五个元素当中如果全部变化的话,你的职业转换的难度应该说是最大的。行业变不变呢?职业职能本身变不变呢?像李铭从人力资源变到了证券。职位水平变没变?从营销员、销售员变到了营销总监吗?你要追求这样的变化吗。公司环境变没变?从民营企业变到国企,从国企变到外企,你是不是要做这样的变化。地点变没变?从国内变到了国外,还是从这个城市变到了那个城市,生活环境也不一样。最后参考自己的年龄,年龄越大,职业延续的需要就越大。比如35岁以后,我觉得有些35岁以上的学生还想改行,那和28岁的同学想改行这个难度是不一样的,那些延续性的成份就要大一些。

  用另外一个形式给大家理解,就是在职业进行延续也好还是变化也好,最终要想象的是,我在读MBA前我的职业胜任能力、我的知识技能、我的职业技能,以及我个人所追求的生活方式,这些东西通过MBA学习当我要准备再踏出校门的时候,我身上的职业胜任能力都是哪些东西,哪些是我从MBA前可以转换的,哪些是我不要的。比如你过去可能有不太好的职业素养,那你就要抛弃。可能你过去是比较狭隘的一个视野,你现在变得很开阔的一个视野了。

  在你毕业的时候你的背包里面想装到这个新的背包里面的是怎样的职业胜任能力。现在就要写出来,不是等到毕业前的第三个学期乃至第四个学期找工作的时候,明天要面试了,今天晚上伏案就在那儿想,赶紧写,不是那样的,现在就要写,我现在的职业胜任能力是什么样的水平?我身上具有什么样的特征?用通俗话讲我的职业卖点有哪些?你可能不知道你读MBA以后你毕业的时候会有什么东西,不要讲。想象一些、设想一些,你认为应该通过学习、通过一个新的MBA生活能够实现的一些高度,要有一个台阶,自己去定这个台阶要多高,给自己一些比较高的、经过努力可以实现的一些要求。在行业经验方面、在商业意识方面、在人际关系各方面的软技能方面、在一些基本技能方面,英语、计算机等等,在职业素养方面,领导能力、沟通能力、时间关系能力各个方面,我希望自己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当我毕业的时候我希望这个背包里面装一些什么样的东西,装的不是单单的那一张文凭,你装一个清华MBA的文凭就足够了吗?我常常告诉我们的学生,那张文凭是垫在你背包最底下的,不是放在最上面给人家看的。而企业往往真正用人的时候、选人的时候也不是就看那张文凭。可能我在打击大家,好象大家都是奔文凭而来,这是一个过程,真正的MBA学习是一个过程,这个过程给了你很多的东西,文凭只是旁边的一个资质证明,说这个过程是真实的过程。他告诉企业的是,你接受了一个这个过程的内容、质量可以有保证的、可以期待的,很好的MBA学习过程,文凭起的作用是这样的,一个证明而已,并不等于你的身价,以及并不等于你的能力,更不是一个未来一生的所谓的保险,因为还取决于你的努力程度、取决于你的意志力,取决于很多东西。

  这里还有一个学生,叫李华兵,刚刚毕业,现在在汉能投资集团工作。他就是一个设想背篓,他的起点也不错,他入学的时候就确立了很清晰的目标,学习过程当中就按照这个清晰的目标一步一步的努力,最终很顺利的拿到自己所要的东西的一个典型的学生,武汉大学计算机应用专业毕业,读MBA之前的工作是在8848等一些IT公司从事项目开发网络运营管理的工作。他读书的过程当中给自己设定的目标,他希望让自己成为一个计算机、网络,就是IT技术和金融投资这两方面复合型的人才,所以他在学习MBA期间就尽可能的在跟投资相关、跟金融相关的领域丰富自己的知识、丰富自己的实践活动,第三个学期他到了法国的HEC商学院进行交换,也是重点在金融投资领域去选修他的课程,回来以后他通过各种方面的准备汉能投资集团一去实习的过程当中就很喜欢他,但他同时也尝试了去其他公司的机会,也被总部在比利时的环球电信公司录用。他当时就跟我商量,这个比利时的环球电信公司是全球间电信结算这个领域是唯一的一家企业,是向全球上百家银行之间共同出资成立的负责所有银行之间电信结算的公司,叫SWIFT,也很希望他去比利时工作,他觉得拿个工作更偏重的是技术方面的发展,就金融、电信业务相结合的技术方面的发展,他觉得跟自己真正成为投资银行家的目标不吻合,尽管他的背景、他的能力非常受这个公司的欢迎,就是SWIFT这个公司的欢迎,而且待遇各方面都很好,甚至于比他现在工作的还要好,他也放弃了,最终确立要做自己真正瞄准的这个目标的公司去工作。

  大家读MBA脑子里就是想怎么通过这个学业让自己从一个学生心态或者一个学习心态,最终成功的转换成一个现代职业经理人,甚至于未来优秀的管理者和领导者,怎么成功的完成这样一个转换。每年我们也跟入学的学生进行交流,我认为我们入学的学生,他们身上各种各样的特征还有很多地方有待改进、有待提高。前面短片我们学生说是炼狱的过程,的确是这样,脱胎换骨的过程。另外一个词对于女孩子适用,甚至是从丑小鸭变白天鹅的过程。

  今天就这个专题就给大家一个简单的交流和介绍,因为时间的原因不能很详细的展开,也希望以后有机会我们有更多的交流,现在我们短暂的休息十分钟,每个人都领到了一个信息表,请大家在这个时间里抓紧填写一些,一会儿有工作人员会向你们回收,以便我们有后续的活动、信息跟大家联系,解答问题等等,我们也可以了解你的情况。

  主持人:听过刚才毛老师的演讲,我想大家就如何做好个人的职业发展规划,以及结合自己的职业经历,如何选择MBA项目应该有了一定想法了,接下来毛老师还会就清华MBA项目,以及2006届,也就是今年夏天毕业的MBA学生的就业情况与大家做一些分享,这部分的情况将与大家报考清华MBA项目有直接的关系,再次有请毛老师。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