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2007年考研报考完全指南 > 正文

名家指导考研专业选择:国际关系适合什么人学

http://www.sina.com.cn 2006/08/31 20:04  新浪考试
名家指导考研专业选择:国际关系适合什么人学
北京师范大学政治学与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张胜军教授做客新浪

  为了帮助广大考研同学更好地选择报考专业,新浪考研频道特别推出“名家指导考研专业选择”系列访谈活动,邀请各学科名家做客新浪网嘉宾聊天室,为考生答疑解惑。第一期我们请来了北京师范大学政治学与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张胜军教授来谈谈国际关系专业考研的相关问题。以下为访谈实录。

  访谈精彩视频:北师大国关学院副院长谈考研专业选择

  主持人:亲爱的新浪网友大家好,很高兴在这个时间跟您见面,我是主持人小猴。

  在今天这个节目开始的时候,首先我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从即日起新浪考研频道为了广大网友更好地选择报考专业,将陆续推出“名家指导考研专业选择”系列访谈。考研的朋友注意了,今天这个节目中我们重点探讨的是国际关系专业。

  您除了通过电脑参与,还可以通过手机访问新浪网,关注聊天的全过程,手机新浪网的网址是sina.cn。

  首先介绍一下嘉宾,坐在我旁边是我国著名的国际关系学科带头人、北京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张胜军教授,张教授您好,很高兴您能来新浪网做客,可以跟网友进行互动。

  张胜军(北京师范大学政治学与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副院长):您好,新浪网友,非常高兴和大家进行交流,我希望今天能够多回答一些网友问的问题。

  国际关系专业研究的具体内容

  主持人:今天的节目当中我们谈的是国际关系这门学科,这是您的老本行。说起国际关系这门学科,我第一印象是搞外交的,不知道我的理解正确不正确?

  张胜军:一定程度上可以这么讲。国际关系与国际政治,从它最初的发生来说是这样,关系是指国家之间政治、外交关系。由于时代的变化国际关系的内容也在增加,现在谈的国际关系既包括国家之间的政治关系,也包括经济、文化之间的关系。所以,国际关系现在是研究的范围和内容都比较广泛,正是由于这个缘故,对国际关系有兴趣也是在情理之中。

  主持人:究竟什么是国际关系,国际关系研究的是什么?

  张胜军:国家之间的政治关系就是研究的内容,国际关系就是研究国家之间互动的规律。包括国家之间的政治性的关系,国家之间交往,国家之间进行谈判,进行合作,或者说进行对立,他们之间有无规律,而这些规律往往会对世界政治、世界经济带来很大的影响。

  主持人:刚才张教授简单给我们介绍了一下国际关系的相关知识。

  网友:国际关系、国际政治、外交学以及国际事务这四门听起来有千丝万缕的联系,他们之间的区别在哪儿呢?

  张胜军:国际关系和国际政治我们的区分并不严格,很多方面是可以通用的。由于国际政治相对来说大家会更认为更加注重对各国政治状况的研究,对国家之间的政治稳定、政治交往的关注,所以讲国际政治,也是最新出现在我们这个学科里的一个学科。由于国际政治关系非常密切,产生了其它密切的关系,因此国际关系就显得非常恰当。

  外交这个领域来说,外交是国家之间、政府之间交往的一个最为重要的环节,外交学就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因此我们把外交和国际关系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

  国际事务可能又有点情况不太一致,因为国际事务是在近些年来才越来越多的进入咱们国家的大众媒体,进入学科,应该说它还是一个非常新兴的专业。国际事务的兴起,我认为主要是回应时代的变化、全球化的影响,满足咱们国家对这方面人才的需求。

  因为随着国家和国家之间相互关系日益密切,我们对外交往的主体也不仅仅是局限于政府或者是国家的代表。所以,有更多的人参与进来,包括我们的企业、我们网络的发达,还有一些其它的非政府组织(NGO)甚至是个人。由于贸易、经济、文化交流的关系,而催生出国际事务这个更为广泛的,相对于过去的国际政治而言,它有一定的平民化色彩。但是的确它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是这样一个学科。

  但是从目前来说,我们总体上来说,对这四个概念,我们的区分还不是那么严格,我们往往有些方面还是通用的。

  什么样的学生适合报考国际关系专业

  主持人:报考这些专业时,考生应该注意一些什么?

  张胜军:报考国际关系专业,首先其实这个问题和咱们另外一个问题是相关的,就是什么样的学生、什么专业的学生能够报考,能够学习这个国际关系。

  从本质上来说,应该是它的限制并不严格,不是说必须要接受一定事先的训练才可以从事国际关系。我们可以这样讲,有兴趣就可以进入到国际关系的学科的学习,它的门槛比较低,但是属于易学难精的学科。还是有它的特点。

  如果让我概括,应该说从我们以往的经验来看,还是外语基础比较好、喜欢接受一些挑战的学生,或者是文史的功底相对较好,这样的学生一般进入国际关系的学习会适应得更快,或者更适宜学习,可以这样讲。

  但是从我个人的经历来看也并非都如此,因为我本来的专业并非如此,我大学的专业是理工科,我也经过了一个非常大的跨越。也就是说,学习国际关系最重要的一点还是兴趣,我带着兴趣来,就能够进入这个科,而且在这里边可以沿着自己的兴趣进行学习,进而我觉得是可以取得好的成绩。

  主持人:也是跨行。(笑)

  张胜军:我知道参加今天这个访谈的有很多都是本科不见得是学习国际关系专业的学生,我的经历对他有所鼓励。

  主持人:这几年来我们国家的教育体制在不断地进行改革和深化,其实伴随着改革和深化产生很多现象,其实就有今天所关注的考研现象。其实我们知道这是一个很特殊的人群,他有很多的特点,特点之一就是他的人数很多,每年增加人数很多。特点之二,也推动了很多专业的发展,像国际关系就是其中一个专业。其实我们知道国际关系从过去来讲,现在提出中央地方院校开设,从过去报考人数相对平静,到现在异常火爆。可见国际关系这个专业是发展非常快的。

  张胜军:对,造成这个局面的原因肯定是多样的。一方面我刚才提到国际关系自身的特点,可能适合于满足于大家对国际关系的愿望。另外,在于咱们国家对外交往,尤其是入市,和各国交往的紧密,中国地位的上升。咱们国家从本质上来说,我们需要大量的能够处理国际事务,能够对外交往,能够进行跨国合作的人才。在这个背景之下,也由于我们这些年打开国门,对外了解越来越多,对国际关系感兴趣,我们培养的学生、师资力量也增加,大家都认识到了国际政治、国际关系的重要性。所以,也在各地遍地开花,现在是一个很好的局面。

  主持人:可见国际关系是相当有市场的。造成这种相当有魅力,魅力背后是就业前景很广阔,还是好找工作,还是什么原因?

  张胜军:有的时候的确我们需要认清楚,有一个落差,并不是社会上说什么很热,它的就业前景很广阔。我们应该泼一点冷水。从传统培养模式来看,国际政治的就业前景其实并不像一些传统的学科那样宽,因为它毕竟是一种精英教育,也不是每一个毕业生都能够毕业以后就直接进入外交部或者进入外事机构,从事高级的外交活动,这个就业我想面还是比较窄的。

  所以,在这一点上,单纯从就业来说,学习国际关系是一个选择,但是这个前景也并不像我们想象的那样乐观。我说这一点也不是说国际政治、国际关系就没有必要再招收这样的学生,或者培养出来的学生将来的就业前景就非常不好,情况也不是这样。实际上社会发展有一个相互的促进。国际关系、国际政治现在社会需求方面是超前的,我们需要大量这样的人才,关键是我们的培养模式、教育模式要及时地转过来,适应社会的需要。这样,实际上我个人坚信,国际政治需求的高潮是国际事务人才、国际关系这方面的人才,社会需求量是非常之大的。因为现在,就像我刚才已经提到的,像国际贸易、国际金融、国际经济的交往,还有一些国际法律、商务、文化的交流,各种各样的机构、组织、跨国性质的非常之多。所以,这方面都对于国际关系、国际政治有一定的需求。我们如果有这样的专门人才,应该说在市场上还是非常有竞争力的。因为现在无论是企业还是一些党政机关,他们都有相应的对外的部门,这些机构我想他们都有一个知道各国的概况,懂得国际交往的一些规范,进而掌握一些国际政治当中的技巧,这些方面我想对于我们国家的建设、改革开放事业,这方面人才是必不可少的。而且从咱们大国发展的前景来说,对这方面的人才需求的旺季,我认为是正在到来。

  主持人:因为经济一体化。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