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正文

国际关系专业研究生的学习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06/08/31 20:04  新浪考试

  网友:在读期间是否需要发表论文?

  张胜军:这个问题在整个研究生教育当中,现在已经引起了很大的争议,尤其是在学制改为两年以后。

  我想问题在于,有的高校现在已经取消了这个硬性的规定。对于北京师范大学来说,
我们是原则上要求,但是并没有做特别硬性的规定,我们的规定只是说一般应在授予学位之前,应有学术论文发表,我们是这么一个规定。

  主持人:我不知道院长先生做不做博客,我是一个博客迷,我特别喜欢写博客,而且特别爱看别人的博客。我看过很多考生的博客,内容很精彩。其实在博客当中,他们不仅将博客当做一个很好的平台,更重要的是他们在人生最有价值的时候记录下最有价值的语言。其中有一个网友叫“如影随心”,在博客中说研究生生活跟当初相差甚远。其实这句话就能折射出一个问题,考研并不是唯一的选择,一定要结合自己的情况进行判断。张教授上研后应该怎样学习?

  张胜军:这两年也暴露出不少问题来,包括从媒体上也出现了一些负面的评价,都反映出来研究生的教育模式和培养方向,或者是培养模式应该到了总结的时候。总体而言,我对研究生教育还是持肯定的态度,因为研究生的教育是在于为一个社会培养创造性的人才、创新性的人才,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从这个角度来说,由于研究生整个培养模式,从开始的选择方向到中间的一些专业基础课的系统学习,还有一个方向课的学习,都是采取一种研讨式、参与式的教学方式,同时让学生独立从事某一方面的研究。我想不拘于是国际关系或者是其它专业,这种创造性的训练,这种鼓励个人创造性能力发挥的这么一种学习的过程都是非常必要的技能,都是我认为进入现代社会或者说为我们社会服务,或者从事这个职业,都是不可缺少的技能。

  无论是对于这个专业以后进来是喜欢还是失望,本职工作还是要做好。无论是选择任何专业,都应该把对研究生所要求的最基本的培养能力、技能、方法、思维方式,甚至是技巧学到手,这个对于自己将来从事任何职业,或者是将来进一步发展,都是非常必不可少的。

  主持人:读研期间应该注意哪些?多观察哪些?

  张胜军:读研期间和本科阶段的学习还是有很大不同的。读研期间其实主要是要强调发挥个人的主动学习、研究的能力。所以,要激发自己这方面的能力。他们可以通过借鉴一些研究者,从书本上学习到一些研究方法,也可以交流,包括跟老师、同学的交流,甚至在校园里边一些学术活动,使自己尽快地进入一种氛围,这样才能在研究生这个时期,使自己比较快地达到进入研究生学习的状态,进而取得一些研究成果。

  主持人:张教授是一个多年从事教育的教育工作者,可以说桃李满天下。张教授能不能给我们结合一些实例,谈谈研究生期间学生哪些方面能力需要提高?

  张胜军:从我本人还有我的一些同学的经历里边,我可以谈几点。

  首先,我上研最大的一个感受,我在讨论问题的时候,我学到了许多。一个方面是组织自己的观点,进而和大家进行辩论、交流的时候,不知不觉地能够使自己这方面的能力得到训练,使自己的逻辑思维能力,使自己对学术的兴趣都得到培养。我觉得这个本身来说就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

  另外,关系到国际关系这个专业来说,我认为国际关系给了一个非常开阔的平台,同时提供了一个非常宽广的视野,一个非常高的观察问题、思考问题的角度。这个能力,包括它提供的一些知识背景,因为它涉及的内容非常广泛,就给我们当时的收获是综合能力、综合素质、综合知识的扩大,还有综合能力的提高,对于我们学生的发展是非常有帮助的。

  我的一位同学在硕士毕业以后并没有从事国际关系继续的研究或者是实务工作,但是他进入了咱们国家的中国银行。现在他已经做得非常好,已经做到一个中层的位置。他就非常有感触地告诉我,他说咱们当年学习的那些知识都非常有用,他的这种综合的知识和视野、素质,对他的工作帮助非常大。所以,他也能够很快地就适应了在那里的工作,适应能力非常强,而且也得到了大家的认可。

  主持人:还有没有其他有特点的、出类拔萃的例子。

  张胜军:国际关系应该说就业对口的比例和有的专业比起来不是很高的,应该说它有很多毕业生毕业以后从事了其它方面的工作。但是最近我们粗粗地在一些高校里做了对比,我们发现这些没有选择本来的专业,结果在他的事业发展上也是非常好的,有这样的例子。我想无论是北大、清华还是人大,还是

北京师范大学培养起来,还是有不少优秀的学生,他们现在工作的状态和他们对工作的满意度,还是值得称道的。

  主持人:其实在我的印象中,国关这种国字头的专业,外语能力是很强的,像对外语有没有特殊的要求?

  张胜军:国际关系我们对于外语的要求一直是加以强调的。像我们专业的本身设置也有强调外语的国际交流的方向,本科的国际事务也是要注意培养外语技能要高的。因为对外交往,首先要有一个外语的能力,这是一个必备的前提。现在的问题就在于,有了外语的能力当然还不是全部,要具备一个比较系统的知识,比较扎实的领域基础,对于学生将来的发展、事业的发展或者是就业的选择,都会提供帮助。

  主持人:如果选择外语,建议我们的网友选择什么第二外语?

  张胜军:可以根据个人的兴趣。

  主持人:哪些就业前景比较广阔一些?

  张胜军:英语一般是大家的第一语言,但是我们每年也招收学习日语、学习俄语的。我倒是鼓励大家不一定学习什么特别大的语种,像德语、法语,可以考虑一些比较小的语种,因为开展一些有针对性的国别的研究,比如说印度。对印度的语言,当然印度也使用英语,但是它原来的语言,这些方面都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加以选择,或许对专业的研究、专业的学习更有帮助。

  主持人:张教授,这时就有网友问,现在国际关系中中东问题比较火,中东的阿拉伯语比较吃香,其实很多网友就去学阿拉伯语,因为阿拉伯语是比较难学的语言,阿拉伯语在国际关系当中占的比重大不大?今后会不会更加吃香?

  张胜军:现在外语的学校包括北外都开设有阿拉伯语,我们专门培养阿拉伯语的人才,而且应该说这些人才的就业、去向也是非常不错的往往在我们国家的外交部门或者是外事部门担任非常重要的工作。

  学习阿拉伯语的确在我们国家现在面临着一个困难就是,大多数院校不具备这样的师资力量,应该说开设起来,从目前来看还是有一定的难度,包括学习起来都比较吃力。可能造成现在一个状况,除了少数院校开设了这样的语言,其它院校没有。在国际关系里边,我当然希望同时能够开设,比如二外,可以供同学们选择。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