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正文

对跨专业考生的建议

http://www.sina.com.cn 2006/08/31 20:04  新浪考试

  其实我们知道在报考这个专业的考生中有相当一部分是跨专业考试的,这就意味着他们放弃了原来四年的学习,转入到一个新的行业里,对这一部分考生,张教授有什么建议呢?

  张胜军:国际关系并不排斥其它专业进入国际关系的学习,我个人的体会经验就是这样。因为我本科有了理工科的训练,到研究生这个阶段,进入国际关系的学习,其实我觉得
经过了一些知识的补充之后,我原来的一些基础就会发挥一些作用。特别是在一些逻辑思考、逻辑思维方面会有一些帮助。

  国际关系实际上是一个非常宽阔的平台,每一个有志于选择国际关系的学生,他选择了国际关系就是选择了一个非常广阔的平台。他通过这个平台可以丰富自己,可以提升自己的知识层次,学会观察事物的角度和方法,增强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这些都在于有了国际关系的平台。这个国际关系平台为什么这么开阔呢?实际上就是国际关系目前是一个非常有交叉性质特点的一个学科,通过学习国际关系往往可以深入地进行交叉性的研究和学习,使自己的视野更开阔,进而取得一些成绩,在国际关系这个领域,应该说在我们这个国家,国际关系的发展目前并不是一个非常成熟的学科,它还有很多空间去探讨。所以,对于有志者来说,对有志的网友、朋友来说,国际关系从学术的角度来说,选择国际关系是一个非常明智的选择。

  主持人:其实国际关系这门学科还是有发展潜力的。张教授,其实比起哲学这门枯燥的学科来说,国际关系更容易让人接受,因为我们生活当中会接触到这样那样的杂志、书籍、报刊,对这些琳琅满目的杂志、书籍、报刊,张教授您怎么看。

  张胜军:因为现在国际问题已经广泛进入我们的日常生活,所以大家对国际关系并不陌生,我们从身边的各种媒体当中都可以得到大量的讯息。我们得到大量的信息,自然有一种愿望,希望更加系统、全面地了解当前国际政治、国际关系的一种整体状况,进而对某一个问题能够提出自己有根据的一种看法。这些方面当然可以通过专业学习,通过自学,通过自己的观察,通过阅读报章杂志,甚至通过一些电视的访谈节目,也都可以达到这样的目的。我的建议是这样,对于有志于考研和从事这门学科的学生来说还是应该有所选择。我们可以通过某一个方面的问题深入下去,进而进行追踪,这可能是比较快捷地进入国际关系这门学科学习的一个方法。

  网友:我是一名研究生的学生,我想知道跨专业考研真的很危险吗?

  张胜军:我刚才已经提到,其实跨专业来考研,除了教育部规定的某些差别特别大的,或者说没有本科学历方面有一定的限制,在研究生报考这方面,是鼓励研究生有一定的交叉,鼓励学科之间的交叉。这方面其实国际关系就是一个非常突出的例子,国际关系从它自身的发展来说,如果抛开传统上的外交,国家之间关系这方面的研究、安全这方面的研究之外,在其它领域,尤其是在理论领域,在科学研究、学术发展这个领域,国际关系往往是在一些受其它学者的启发之下发展起来自己的一套理论。所以,跨专业学习并不可怕。

  主持人:其实说到跨专业考研,究竟是以兴趣为主还是以就业前景为主?

  张胜军:两方面应该兼顾一下。实际上我并不鼓励大家都来,尤其是我不鼓励,认为这个专业比如说比较容易地入门而去选择国际关系。我是希望他还是要对国际关系报有兴趣。从现在考研来看,大部分是学生对国际关系比较有兴趣,但是一进入到学习的时候,兴趣能持续多久是一个问题。网友应该多问一下自己,自己对国际关系的兴趣是不是真的那样明确,是不是真的能够在这个领域继续开垦、持续坚持,这样他才能够达到最初的目标。如果说选择了这个专业,又进入了这个专业,如果兴趣中途丧失,可能会产生一些问题,对他的就业也好,对他学习的热情也好,都可能是一个不小的磋商。所以,应该把兴趣和就业的方向结合起来,这样在学习期间才能目标更加明确,培养自己学习能力的同时,也发展出一定的适应社会需求的一些实际的技能,这样他能够更好地将来在就业的时候,或者说在将来专业的发展方面,才能够有更大的贡献。

  国际关系专业学生出国前景如何

  网友:我是北大的学生,我的本科是国关专业,已经学了两年,但成绩不是很好,毕业后希望申请出国,如果后两年成绩不错,不知道是否可行?如果申请别的专业的话,合适吗?

  张胜军:他要是选择出国,因为我原来也是从北大国关硕士毕业、博士毕业,我觉得北大很多同学到了国外,也通过了学习。但是我要讲,本身的技术细节,大学的成绩还是非常重要的,这位网友后边要努力了。

  至于在美国的就业前景,这个据我所知并不是特别乐观,也就是说本身来说在美国学习文科、政治学的专业,在美国就业的前景并不乐观,不少我们的学子到了国外,也有被迫改行的经历。

  主持人:国关在国外的就业情况怎么样?

  张胜军:具体的数字我们还不能掌握。应该这样讲,对于国外的情况和我们有一些不太一样,国外许多研究可能比较具体,或者说为了他们的需求。但是国外存在许多政府之外的一些研究机构、智囊库、思想库,他们还是有大量的从业人员。具体的数字我还给不出来,我也很难评价,因为我也不掌握国外学习国际关系这样学生的数量和就业的情况。但是我可以举一个例子。我知道克林顿总统、基辛格都是学习我们国际关系专业的。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