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正文

国际关系专业研究生的就业前景

http://www.sina.com.cn 2006/08/31 20:04  新浪考试

  国际关系专业的就业前景

  主持人:语言能力强,就业就好找工作。张教授谈谈国关的就业前景。

  张胜军:这是一方面,国关方面的就业前景开始就谈到了,从北师大这两年的毕业分配情况来看,其实就业这两年总体形势比较紧张,它的发展,国际关系的就业情况,我们现
在的毕业分配基本满意,没有达到我们理想当中的目标,但是我们想加以推动。

  我想鼓励大家,国际关系、国际事务就业的目标和就业的方向,除了和高校的培养模式,比如学生能力培养模式之外,和个人的努力、个人的素质也是有一定的关系。这些方面我们希望共同努力,我们希望一方面高校尽快地转变过去的精英培养模式,给学生提供更多的锻炼,培养实际技能的机会。

  主持人:高校大众化。

  张胜军:对,拓展他们就业的口径、就业面,使适应性更强。另一方面,也需要同学们以更高的热情、更坚定的信心来对国际关系专业的学习,使自己在这个领域非常优秀,增强自己的

竞争力。这也是我们将来非常希望看到的一个双赢的效果。

  主持人:教授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有关北师大近些年来有关国际关系在整个社会当中的就业情况?以及他们的分类?

  张胜军:这些年来应该说我们已经培养了许多这样的硕士生。北师大培养的硕士生前些年还是沿袭着传统的模式来培养的。我们毕业生的去向也基本上和其它院校是一致的,包括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还有一些其它跨国公司等等。

  这两年,我们也拓展了一些新的就业方面,比如说我们现在特别是为了解决现在就业形势的紧张问题,我们现在在本科已经开始了改革。我们培养的国际事务本科专业,也就是想回应社会对国际事务的需求,改变我们传统上精英模式的尝试。我们在培养和定位国际事务这个专业的时候,经过老师们的讨论和征求同学们的意见,实际上我们进行了很大的挑战。当然目前这个专业还很不完善,我们还要把它做得更符合社会的需求。我们现在的定位可以告诉大家,我们现在国际事务本科的定位是理论和实践相结合,也就是说在培养理论基础、专业基础的同时,同时培养学生实践的技能、适应社会的能力。这方面的人才,我们力争把参与国际事务主体为一条线索,能够把相关的知识、相关的学科,比如国际经济、国际法律、国际文化、国际商务,和国际关系能够联系起来,形成一个比较系统的体系。我们也期待着这样一个模式早日诞生,也期待着我们这样的改革能够为我们国际关系的转型、学科培养人才模式的转型,能够积累一些宝贵的经验。我就是这么一个设想。

  北京师范大学国际关系专业考研应该注意的问题

  主持人:今年报考国际关系的考生应该注意什么?特别是报考北京师范大学?

  张胜军:我刚才浏览了一下,有很多网友是关心考研的情况,关于考研我还想多说两句。

  北京师范大学招生的硕士生的考察,其实我们并不考虑跨专业的问题,因为这些年来我们一直招收其它专业、其它学科的学生是占多数的。但是我们在考察的时候,研究生考试考察的重点我也告诉大家:

  第一,基础知识、知识点要掌握。因为我们有一门课叫国际关系的理论与实践,涵盖内容非常广。既包括经济与政治、国际关系理论,也包括中国外交,还有国际关系史。这么大的范畴,学生们在应付考试的时候就要进行大量的记忆。在这个时候,其实我想要报考北京师范大学,我给大家的建议是,大家在记知识点的时候,可以以理解为主,同时对于过于生僻的,我认为不必强记硬背,以理解为主。

  我们除了这个考察方面,另外一个考察方面是考察学生的综合能力,综合能力主要是学生思考、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我们都是以和当前的时事结合比较紧密的方式来进行考察的。所以,有志于报考北京师范大学国际关系专业的这些同学们,对时事还要注意观察。在观察的同时,追重要还要能够理论联系实际,能够把很多问题联系起来,能够综合地看待问题,能够以自己的方式来思考问题。我相信大家能够把综合分析问题的能力提高一步,实际上已经在大家准备考研的过程中,朝着研究生阶段迈进了,这也就是我们希望通过考研来加以引导的一个方向。因为现在我们并不鼓励死记硬背,学习一些死的知识,我们是希望能够非常善于总结、善于变换角度、善于把很多问题联系起来,能够用理论来结合实际,提出一些观点,提出一些看法,进而进行一些分析,这样的学生在我们历年招生的时候,我们特别重视,这一点值得广大网友注意。

  网友:我本科学的外语是日语,能不能报考国关?

  张胜军:北京师范大学有许多方向,其实中日关系研究就是我们非常重要的一个部分。我们有不少老师是专门充实日本问题的研究,应该说也是研究得卓有建树。

  学习日语来进入国际关系的学习,应该说在我们学院还是我们非常重要的一块,是非常重要的培养的一个方向。而且我们还有一些选拔,和日本进行交流的一些项目,和北大进行了一些合作。我想对于有志于从事日本研究的同学来说,选择我们这个方向,还是非常明智的,还是非常好的一个选择。

  主持人:张教授能不能给我们点评一下各个大学,就国际关系这个专业来说,它们各个侧重点是什么?比如北京师范大学侧重点是什么?

  张胜军:其实这个问题也是我们这些年一直在研究的一个问题。我们注意到咱们国家现在比较强的国际关系专业是北大和

复旦大学、人民大学。面对这样的一些大学,其它层次的一些大学,包括清华、北师大还有其它院校,现在都开设了国际关系专业。其实在定位的时候,我们的努力是培养自己的特色。北京师范大学这个学校的特点而言,我们要走的路线基本上是以国际事务为核心,以一些地区研究国际事务为特点,形成自己特殊的优势。所以,我们现在的定位和北大、人大相比,我们的范围不是很大,我们的规模不是很大,但是我们力争在某些区域研究方面,尤其是在东亚区域,或者是在国际事务,通过国际关系,从传统的精英教学模式向平民化的模式转换,更适应社会方向发展的方面多下一些力气,力争成为北京各大高校当中比较有鲜明特色的国际关系研究的机构。

  主持人:张教授能不能给我们浅谈一下今年北京师范大学国际关系专业招生情况?

  张胜军:今年的情况,应该说我们现在北京师范大学在校学生规模一直保持稳定,即将有18个硕士学生即将开学进入我们的专业进行学习。我们每年基本上不再扩大招生的规模,即便是老师增加我们也不再扩大研究生的规模。其目的也是想进一步抓好研究生培养的力度,进一步增加老师和同学接触的时间,使我们培养的学生具备更好的专业素养和技能,这是我们的一个愿望。我们报考的录取比例还是比较稳定,大约是4、5个人中挑一个,5:1或者是4:1、3:1,大概是这么一个比例,有时还会高一点,有时会低一点,大概是在这个范围内浮动。应该说这也反映出来,一个是我们教学模式、教学培养还是对广大考生有吸引力,另外一方面也反映出来,许多学生对国际关系这门学科的兴趣还是很高的。

  主持人:谢谢张教授,也谢谢在线网友的观看。

  张胜军:谢谢!

[上一页] [1] [2] [3] [4]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