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正文

申论阅读材料

http://www.sina.com.cn 2006/09/04 10:56  育路网

  请看下面这则申论材料,这是某单位考试的申论试题。看完后请认真思考,如何从公正的立场来对待类似事件。

  (1)某县党政领导干部,每人都有一本“民情日记”本,走到哪里就带到哪里,随时记录与老百姓切身利益有关的问题,群众对此好评有加。县委县政府要求每个领导干部每月要有1/3的时间深入基层,同群众促膝谈心,倾听真话,了解实情,并写两则以上“民情日记
”和一份调查报告。各部门、各乡镇指定专人负责将本单位领导的“民情日记”归纳整理后上报县委办公室,然后由县委办公室通过简报予以摘登。县委则根据“民情日记”反馈上来的各种问题,定期或不定期地召开常委会议,进行研究和解决。据了解,该县300多名领导干部仅两个月时间就写了“民情日记”1800多则,解决与群众利益有关的事465件。

  (2)某县耗资百万元,有108国道边修建了“喷灌工程”。该工程竣工之时,电闸开处,甘霖飞洒,官员喝彩,参观取经者络绎不绝。但检查组、参观团一走,就偃旗息鼓,已闲置两年。原来此工程中看不中用,农民浇一亩地仅电费就需二三十元,是引渠水浇地的三四倍。

  (3)某地农民过去爱种路边田,因为交通方便,产品便于?+-?,现在他们却大都不愿再种路边田了,因为领导把路边田当作“政绩广告”,强迫农民不断“调整结构”,一个领导一个做法,今天搞“生态农业,猪鱼混养”,明天搞“葡萄长廊,果树飘香”,到头来屡战屡败,吃亏的是农民。

  (4)据报载,某贫困县花近千万元举办

芒果节。芒果节期间,虽然用巨款请来歌星助兴,但并未使果农卖果难的问题得到解决。原来芒果节本应在4月下旬举办,可县领导为让各方宾客能看到该县“形象工程”“生态湖”,便将芒果节推迟到“形象工程”竣工后的5月28日,错过了芒果最佳促销时机。

  (5)某镇政府自1998年开始建设“四万工程”,即“万亩黄花菜工程”、“万米绿色长廊工程”、“万亩蔬菜工程”和“万户养鸽工程”,为此拆除农舍283间,征用农民承包耕地300余亩,导致一些农民至今无家可归、无地可种,有的栖身在桥洞里已达一年之久。如今,虽然横跨公路的标语“菜青鸽白黄花飘香,境优人靓绿廊溢情”、“抓好四万工程,造福五万人民”十分醒目,但菜地变成荒地,空空的大棚架子已成为儿童玩耍的器械;规划中的鸽子广场,周围民房已拆除年余,但目前只立起了一座造价十万多元的高架灯座。

  (6)下去搞调查研究,常常会遇上“要啥有啥”的干部。汇报情况的时候,他们不是实事求是,有啥说啥,而是察言观色,要啥有啥。看你对某一问题是持支持态度的,便掏出一堆正面的事例和典型;看你对某一问题是持反对态度的,便掏出一堆反面的事例和典型。总之,要什么经验有什么经验,要什么典型有什么典型,甚至有什么数字就能找到什么数字,把你应对得舒舒服服,满意而归。于是,就出现这样一种现象:花了很多精力下去调查研究,得到的却是与实际情况距离很大的虚假情况。几年前,某地为了总结某项工作的试点情况,派出七八个小组到同一城市去调查研究,看法竟大相径庭,一个主要原因是上了“要啥有啥”的当。

  (7)据报道,某县城关某小学校长在向媒体介绍校舍是危房、150名学生不得不借用民房上课的情况后不久,就被镇里免去了校长职务。

  (8)传媒也经常报道某某官员微服私访的消息,但总让人有不伦不类的感觉。一是有些微服私访变了调。应该说,微服私访者,大抵是身居高位的官员,古时听得最多的是皇上,或钦差大臣,至少也是总督或者巡抚。但是,现在听到的大多是市县级领导,甚至连乡长下基层也美其名曰微服私访。二是有些微服私访变了味。一曰放不下身,也就是放不下“官架子”,不能以平民身、平常心去体察民情。二曰静不下心。?+-?“宫”来,风风火火,心静不下,一天两天便打道回府。三曰听不到话。下榻宾馆酒店,置身闹市大街,围着转的是各级地方官员,看到的是早就导演好的“戏”,听到的是背熟的“台词”,至于百姓的真话、实话、心里话则无法听到。四曰吃不了苦。置身于穷乡僻壤,粗茶淡饭无法下咽,草席旧被难以入眠,再加之冬有寒气逼身,夏有蚊虫叮咬。五曰解不了难。屁股一冒烟,困难还是那个困难,负担还是那个负担,怨气还是那股怨气。

  (9)某市政府第二十五次常务会议务实反虚,特别是要坚决反对“虚”,比如年终少搞评比等花费甚多且不必要的活动。临近年终,不少部门照例要搞总结评比活动,眼下就有一些活动计划报到市长那里。市政府要求,要少搞这些形式主义的东西。规定政府部门除了极个别的活动经批准可搞外,其它一律不许搞。经批准的活动即使搞也要缩小规模,降低标准。

  (10)某县来了上级派来的水利检查组检查洞庭湖水利工程。来到工地上一看,哇!但见“红旗飞舞,农民挥掀铲土,拖拉机来来往往,好一派繁忙景象”。县里还汇报说,本年度水利工程是历年中出人力最多、投资最多的等等。估计看的听的都使检查组比较满意,就转到下一站检查去了。这边检查组刚走,只见刚才还挥汗如雨的农民们立刻收拾工具,坐上各种交通工具—包括刚刚卖力表演的小拖拉机,迅速撤离。有记者探问原因,农民们答曰:乡里叫我们来“表演”给检查组看的,能顶好几天工!

  (11)某地区今年遭受了120年未遇的春旱,而所修建的引水工程竟引不来水,市财政拨款138.9万元修建的灌溉设施已闲置4年,涵洞口结满了蛛网。干部们说,引长江水灌溉,要有三道工程,第一道高压取水,第二道干道送水,第三道沟渠分水,直到今天只修了无头无尾的送水干道。农民说:只修这一段,而且修在路边容易看到的地方,修在市“蔬菜办”容易检查到的地方,做个样子。如此看来,毫无作用的干渠只是专门供“官”参观检查的。有人称这种“农业”为“官赏农业”。

  (12)某乡党委书记,实在看不下那里“农民真苦,农村真穷”的实情,看不下农民因负担过重(有的村人均500元人头费)而背井离乡、使两万亩土地摞荒的境况,给国务院领导含泪上书。信中说:“现在真话无处说,上级领导听到农民增收就高兴,汇报农民减收就批评人。有典型,无论真假,就记录、就推广。基层干部察言观色,投领导所好,到处增产增收,形势大好。所以,真话也听不到了……现在,作为一名基层干部,不出假典型,不出假数字,不违心做事,做实事求是的干部,真是太难太难了。”国务院领导批示后,省、县领导采取措施,信中反映的问题很快得到了暂时的缓解。

  (13)继某大学出版社以向中国“希望工程”捐献价值一百余万元人民币的书籍纪念其复社二十周年后,今天,全国教育书刊发行联合体(国内二十三家民营书店协议联合组成)又向“希望工程”捐赠了四十万元人民币的现金和价值六十万元人民币的与人民教育出版社新版中学教材同步的辅导用书,并以此庆祝联合体成立五周年。捐款将由中国青基会用于在中国西部地区援建希望小学,捐赠的书籍也将由中国青基会转赠给全国各地,主要是中西部地区的中学生。

  (14)最近,某市政府向全市

公务员提出一个要求:“做事不‘做戏’,做‘实干家’,不做‘表演家’。”所以要这样提,是因为这些年,基层干部“做戏”的事确实出了不少。有的是在会台上“做戏”,喊大口号,说大计划,提大措施,讲大蓝图。但细心逐条核对一下就会发现,十之八九都是空对空。也有的是在汇报材料上“做戏”,拣好的说,拣大的说,拣已经做了的说。十家企业九家亏损,便专门汇报那一家赢了多少多少利。更多的则是在应付检查时“做戏”。为了应付计划生育检查而拉来互不认识的男女组成“假夫妻”,为了迎接“普及九年义务教育验收”而到外边去借“假学生”。

  (15)轰轰烈烈地开展有十年之久的“全国卫生城市”冠名活动近期已被宣布不再进行。来自全国爱卫会的消息表明:一些城市为了应付检查,不是下大力气去提高日常管理水平,而是搞突击甚至弄虚作假,影响了检查评比的效果。某市在一次城市卫生检查评比中,因在主要街道摆满了从市民家里借来的数万盆鲜花,而一举获得卫生模范城市的称号。然而煞风景的是,检查组前脚刚走,就发生了哄抢盆花的不文明事件。为此,全国爱卫会决定自今年起作为“流动红旗”式的“全国卫生城市”冠名将不再进行。今后全国城市卫生检查评比将实行申报制,对自愿报名参评的城市进行“不打招呼”式的突击检查,每次检查的结果由全国爱卫生统一公布,评出名次,但不再授予“全国卫生城市”的称号。

  (16)最近,某地群众在为某个会议叫好,细一了解,原来这是统计部门开的一次“喊数会”。他们发现各县报来的乡镇企业产值明显高于平均调查了解掌握的情况,立即召集各级统计部门负责人开会,认真核对,主动减数,使上报的数字减少了弄虚作假。

  (17)一个基层单位的领导说,年年要为应付检查伤脑筋。一曰小康达标检查,二曰初级卫生保健检查,三曰卫生评比检查,四曰体育先进镇评比检查,五曰家教工作检查。工作检查本是很正常的事,为什么要伤脑筋呢?原因很简单,就是此类检查变味了。其内容条款看上去丰富实则琐碎,而且几乎大同小异:首先要有若干年的总体规划,然后是各年度的工作计划和工作总结,要具备专门领导机构,要有一系列的表格数字;主管部门要有一整套资料,当地党委、政府历年的工作计划和总结中也要有相应的内容。这样就非常伤脑筋了:许多形式上的东西平时就没有存档而现在非要不可。接受检查的部门不得不组织一批造假的人夜以继日地起草、打印、装订,连几年前的政府工作报告也要翻出来修改一番。如果是跨级、跨部门的检查,还要自下而上的相关部门层层会审,哪一关提出异议都又得忙碌一阵子。除了案头资料面面俱到外,还得腾出有关场所,置办相关器材,挂上一块又一块牌子……直到检查团来了,又得诚惶诚恐地忙碌一番。试想,一个单位一年当中有几次类似的检查,不搞得精疲力竭是过不了关的。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资格考试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