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正文

申论例题解析

http://www.sina.com.cn 2006/09/04 10:56  育路网

  本试题文字部分篇幅较长,给定资料共3811字。按常规阅读速度500字/分钟计算,需要7分钟左右。但很多人可能读一遍要读15分钟左右,生怕漏掉重要信息,这种担心是不必要的。《三国演义》中有个故事:诸葛亮年轻时与徐庶、石广元、孟公威等人一道游学读书,“三人务于精熟,而亮独观其大略”。诸葛亮之所以成就功名,成为两朝丞相,与他的学习方式有关。观其大略之人,往往知识更广泛,了解问题更全面。但这也不是说,读书可以马马虎虎,浮光掠影,绝对不是这样的。观其大略同样需要认真读书,只是不死抠一字一句,不
因小失大,不为某一局部而放弃了整体。

  宋代著名理学家陆象山曾说过这样的话:“读书且平平读,未晓处且放过,不必太滞。”就是不钻牛角尖,以不变应万变。根据我个人对众多申论试卷的阅读情况来看,越是执着于细部,则越容易陷于具体信息的干扰中。所谓进得去、出不来是也。读申论试卷,要能进能出,先读过三四遍,然后静思默想五六分钟,理出过七八九十来,在写作时就能做到说一不二。所以做申论,还是要先抓主要问题,先看事物发展的大趋势,把握住事件的要点。

  我在这里身兼二任,既当讲授者又当操作者,就算是授人以渔又授人以鱼吧。考生在考试时,只要以公正之心对待世界,世界也就是公正的了。所以说身正不怕影子斜。只要考生心里镇定自若,客观冷静,考试就成功在望了。

  请看我拟的参考答案。

  1.请用不超过150字的篇幅,对给定资料所反映的主要问题及其表现形式进行概括。(20分)

  本资料反映了我国地方政府的工作情况。地方政府里边有很多人真心为民办实事、办正事、办好事,同时也有很多地方政府及部门领导爱虚荣,好面子。在工作中摆架子,重形式,轻实质。为了应付上级检查,在路边修政绩工程,搞“官”赏农业,在办公室报假情况,堆假材料,在现场人为表演做戏,对说真话干实事的人进行打击报复。(149字)

  自述自评:本套试卷确实有相当难度,这在我在阅读申论要求的时候发现的。我在读完第一遍后,看到申论要求。然后回去读了第二遍。对其反映的主要问题,这个还比较好办,就是反映我国部分地方政府部门工作作风虚浮的问题。对其形式的概括,颇费周折。我将每一段的主要问题都进行了概括,依次是

  1、为民办实事。

  2、修观看工程。

  3、打政绩广告。

  4、推形象工程。

  5、搞政绩工程。

  6、提供假情报。

  7、打击说真话者。

  8、摆官架子。

  9、会议反虚。

  10、工作表演。

  11、搞“官”赏农业。

  12、为民说真话。

  13、赶时髦抢风头。

  14、做戏。

  15、应付检查。

  16、务实减数。

  17、应付检查。

  我估计,能做完上一步的考生大有人在,因为这些资料都是经过整理过的,从中挑出一两个词语来概括其主要内容不是问题。真正难的是如何将这么多问题概括出其主要问题,并概括其表现形式。

  所以,第一句是要总括。先下大包围,再分而食之。也就是画个圈,指明其范围。所以有第一句话“本资料反映了我国地方政府的工作情况。”这是一个宏观的概括,客观地说,没有倾向性。现在要进行分述。分述是不是只讲主要问题,在这里主要问题是负面的,是不是我们只说负面的,按题意似乎是这样。可只要跳出来一想,在机关里要是只说社会的歪风邪风而闭口不谈正气的话,实际上是不可能的。

  所以问题要一分为二地看,先说好的方面,再说差的方面。好的方面文字要偏少,差的方面文字要偏多。但如果把上面的表现形式罗列起来,这道题还是没做好。

  在概括列举其表现形式时,我是很费了一番脑筋的。要把它概括得不交叉、不重迭、无疏漏,必须要寻找一种合适的方法。所以就先说好的方面,再着重说差的方面。好的方面列举有三个要点:1、为民办实事。12、为民说真话。16、务实减数。如果罗列起来,概括得也算可以,但层次感不强。于是我又继续思考这三个要点之间的层次关系,就从三个方面来概括,那就是办实事、办正事、办好事。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资格考试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