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正文

专家谈申论备考技巧

http://www.sina.com.cn 2006/09/04 10:56  育路网

  但功夫在于平时积累。这里又教大家一个备考技巧:读报纸读人民日报,读人民日报先读头版,读头版先读党政领导对具体工作所作的讲话。这些讲话既务虚又务实,先务虚后务实,反映了我国政治家的高超行政水平。公务员每天看报,是他们的工作所需,而很多老百姓却经常不理解。很多学生想考公务员,但平时却不爱看报纸,我对此是持否定态度的。对凡是向我询问如何准备申论考试的都说同一句话:“记住每天看人民日报头版,认真阅读领导讲话,熟读成诵,坚持一个月。”

  3.针对给定资料所反映的主要问题,用不少于1200字的篇幅,联系实际,自选角度,自拟题目,写一篇议论性的文章。要求:论点明确,内容充实,论述深刻,有说服力。

  把好事做好,把实事办实

  随时把人民群众的饥寒冷暖记在心上,随时把人民群众的问题困难写在笔记本上,随时把解决人民群众急需要解决的事情落实到行动上,这是每一个国家

公务员的使命和职责。凡是这样做的人,人民群众就高兴、就赞成、就满意。凡是不这样做的人,人民群众就不高兴、不赞成、不满意。

  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就有很多这样的干部。他们随身携带民情日记本,走到哪里就带到哪里,带到哪里就记到哪里,记到哪里问题就解决到哪里。某某县党政干部就是这样一群人。他们深入基层,与群众谈心,听群众说话,记群众反映,全县300名领导干部,在两个月的时间里,就写民情日记1800多则,解决与群众利益有关的事情465件。

  新时期,我们需要这样一批又一批一心一意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的干部。他们在工作中,务求把好事做好,把实事做实。只要是人民群众关心的,他们就关心;只要是人民群众反对的,他们就反对。公务员是人民公仆,为人民服务,为人民办事,这是公务员的份内之责。这个问题本来并不难,难的是很多同志在工作中被绚丽的荣誉冲晕头脑,被悦耳的谎言迷惑心灵,被美酒麻醉舌头,根本并没有把为人民服务作为自己行动的指针和向导,而是仅仅把它作为一种口号刷在墙上、写在纸上,说在嘴上,落在空上。

  当前,各级政府中,确实有一部分虚荣心强,爱面子,认为农民土,生怕接触农民,沾上泥土弄脏了衣服,所以偶而下去转一转,坐在车里看一看,脚不下地,心不在焉,看到一些现象,听到一些情况,吃了一桌山珍,喝了一罐美酒,趾高气扬地回到机关,还美其名曰微服私访。

  殊不知,他们看到的现象有的经过策划,听到的情况有些经过处理,检查的材料不少经过炮制。如果凭着这些浮光掠影的现象、外在光鲜的事实、形式完备的材料就来进行行政决策的话,不知道有多少纳税人的钱要被浪费,不知道又有多少国家利益要遭损失。然而,确实有那么不一批人听不得真话,见不得实情,他们听到困难就想回避,见到荣誉生怕落下,他们喜欢的是锦上添花,他们不愿的是雪中送炭。虽然这些人在我们的干部队伍中只是少数,但影响极坏,人民有意见,社会有看法,影响了党和政府的形象,危害社会主义建设。

  我们要在各级政府中开展一次规模浩大的整风运动,对于各级政府工作人员中存在的官僚作风、浮夸现象、做假行为进行认真批评和自我批评,我们要采用严格的考核机制来预防这种行为今后继续发生,我们要动员人民群众一起来监督政府行为,努力建设一个高效政府、务实政府、诚信政府,阳光政府,踏踏实实地为民做好事、办实事。我们的目的,就是要把人民政府为人民这句承诺兑现。

  今天,我们学习三个代表,就是要把三个代表渗透到日常工作中来,渗透到为人民服务的每一件事情中来。作为国家公务员,我们上代表国家和政府行使管理职能,下代表人民群众利益为人民说话办事,中间代表着国家公务员的整体形象公正严明。我们必须注重自己的言行,把好事做好,把实事办实。把党委、政府和人民交给我们做的事情做好,把党委、政府和人民交给我们办的事情办实。(1229字)

  自述自评:本文具有两个鲜明特点。一是牢牢地把握住政治,充分地体现了正气,坚持人民性,想人民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爱人民之所爱,恨人民之所恨。全文爱憎分明,立场公正坚定,对为民办实事、办好事的行为大加赞扬,对虚夸、浮华的行为大加鞭挞。二是将深刻的政治化为流畅的语言。文中大量使用排比、对偶,熟练运用了大量国家领导人的讲话,并结合具体实际,使语言生动形象。文章中排比、对偶句多,增强了文章气势,增强了文章的权威性和说服力,具有强烈的感染力。希望大家多读几遍本文,这是真正为应届大学毕业生量身定做的,贴近社会实际,贴近考试实际,贴近大学生实际。如果你考公务员的目标明确,意志坚定,你最好把本文熟读成诵。

  申论的气势在于正气,在于大气。正气是公务员心中想的全是人民群众,唯独没有自己而表现出来的气概。大气在于申论能够从全局的高度着眼,能够从局部的细微之处入手。这种气表现在于行文语言的固化和结构的固化两个方面。申论语言要以陈述句为主,多使用异质同构或同质异构的语句,反复加深读者或听众的认识。

  在申论中要讲政治、讲正气,前提是讲学习。我长期看人民日报头版,那是一个有13亿多人口的国家里最重要的理论或事实,所以我极为关注,深受其濡染。是可谓“取法上上,可得其上” 。如果说我的这篇文章还有可圈可点之处,那我得首先感谢人民日报及为其头版写文章的所有人。没有他们的卓有成效的工作,也不会有我这篇文章的出现。(摘自郭五林编著《申论学》之《第二讲 申论中渗透的政治精神》,人民日报出版社2005年6月出版)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资格考试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