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资格考试 > 正文

访谈:431分牛人谈司考冲刺技巧与心态调整

http://www.sina.com.cn 2006/09/07 16:17  法律教育网

  主持人:各位网友,欢迎光临法律教育网。司法考试马上就要开考了,在最后的阶段应该如何利用呢?今天我们邀请到在司法考试中取得优异成绩的马丽同学做客法律教育网,把她备考司法考试的经验传递给大家。

  主持人:欢迎您的到来。

  嘉 宾:你好!

  主持人:节目开始前先请您作一下自我介绍吧。

  嘉 宾:大家好,今天非常高兴来到法律教育网和大家交流一下司法考试的经验,我是中国政法大学国际经济法专业的研究生,在去年的司法考试中考了431分的成绩,对于最后阶段的复习方法、复习重点和心态的调整问题,尽我的所能和大家交流一下,希望能对大家有帮助。

  主持人:刚才您说了,您在去年的

司法考试中取得了不错的成绩,结合现在的具体情况,应为毕竟离司法考试只有10天的时间了,那么您在当初考试的时候这个阶段是如何复习的呢?有什么方法,这个阶段把复习的重点放在哪里?

  嘉 宾:最后的十天,我认为有这么几件事要做:第一就是要把重要的部门法,比如民法、民诉、刑法、刑诉,重要的知识点,自己没掌握的查漏补缺,掌握的知识点就不要再看了,因为毕竟时间很有限。第二就是对于那些小的部门法,比如经济法、宪法、法制史等需要背的东西,用心地记一遍。但是因为时间很短了,所以不要看指定教材,因为量很大,肯定是看不完的,要看一些司法考试专家编写的一些辅导资料,这些辅导资料的内容比辅导教材的要少很多。第三是做两套模拟题,这就要根据考生的时间安排了,我当初是做了两套,如果你的时间和经历还有富余,可以做两套以上的模拟题。做模拟题有两个作用,一个是检验一下还有那些没有掌握,第二就是把握一下自己在考试中的时间安排,了解一下自己的做题思路,在考试的时候是不是需要加快点儿或者减慢点。

  主持人:就是模拟一个全真的考试环境,在正式考试前把考试的时间做出初步的计算。

  嘉 宾:对,这样做了一遍在考试中就不会很紧张。还有就是看一些关于第四卷主观题,答题技巧的一些辅导材料,了解一下答题的技巧和答题的模式。基本上这十天作这样的工作就差不多了。

  马建新:有些网友在最后的十几天采取了题海战术,疯狂做题,希望通过做题来掌握考点,您认为这样的方法是否可行呢?

  主持人:我觉得这样做不太可行。因为在我看来,对于司法考试看书还是基础,做题只是检验的方式,不可能舍本求末。我是这样看的,如果这些理论的知识点都掌握的话,就没有必要去做题了,做题是为什么?是为了检验我没有掌握的知识,比如对于经济法、宪法这些需要背的东西,也就是不可能完全掌握的话,通过做题去掌握知识点是有一定好处的,一直做题的话会很疲倦,反倒把做题的优势变成劣势了,不是很好的。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司法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