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正文

司法考试分析题答题思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09/07 16:17  法律教育网

  主持人:就像数学,记住公式了,到时候把数字套进去就可以了。

  嘉 宾:对。对于分析题呢,先说一下要以法律的视角发现问题,用法言法语组织答案,用法律思维把答案整合起来。好多考生都会忽视这个问题,法律专业的考生可能还好,尤其是非法律专业的考生会从出现这样的问题,文笔很好,写得很流畅,文采飞扬,课就是得不了高分,为什么呢?因为不是法言法语,用的不是法律思维,看问题也不是法律视角,这
是一个长期的修养,如果考生在这方面有意识的作出一些改变的话,还是能够做的不错的。第二就是有些考生倾向把分析题写成像政论一样的文章,或者是纯粹的社会伦理文章,这就不对了,因为它毕竟还是法律问题。在格式上要注意分段,把每段的论点要写在句首或者在段尾总结出来,以为阅卷老师不会逐行看你的文章,只是看一下有没有采分点,如果有采分点就会给分数的。所以要在句首句尾把观点体现出来。分析题的分值是25分,比较大,所以答题的时候一定要注意有开头、结尾,结尾要升华一下,中间我认为写出三个点是比较好的。再有一点,我和现在的一些司法考试考生也有接触,发现他们在做分析题的时候,看到材料总不能挖得很深,或者拓展的不是比较远。就题论题,围绕这题目上显示的问题写的很多,这也是不会得很高的分数的。比如题目是关于合同解释的问题,答题的时候总是围绕着合同解释,写的篇幅也很多,但是这是得不了多少分的。考生要学会拓展,要从这个问题推出还涉及到其他什么法律问题,这样才可能得高分。

  主持人:也就是说在做分析题的时候要把问题挖掘一下。

  嘉 宾:对,不用挖的很深很细,但是它给你一个问题,你看了以后会觉得一般的是在一个主要的方向涉及一些法律问题,还会涉及其他的一些法律问题,对于引发出来的问题不能忽视或者放弃,分析题不可能就一个简单的问题孤立的分析。如果你的法律功底很深的话,就可以对这个问题挖深,挖深的时候会涉及这个问题的好几面,或者是宽——涉及到好几个问题,把每个问题都说一句话,这也不像一个分析题,因为分析题的答案毕竟像一篇文章。还有一点,大家可能知道,之前在网上也有一些老师说分析题写到结尾的时候要升华,升华到法理问题,这样可能能得高分的,比如升华到法律的价值、法律的原则、法律的作用,几年的考试如果不是很没有关系的话,就上升到构建

和谐社会的问题上。

  主持人:从今年的法理学大纲上看,也是把和谐社会放到大纲上了。

  嘉 宾:其实一般的问题还是可以和和谐社会联系起来的。

  主持人:很快就到考试,很多考生在这个时候觉也睡不好、饭也吃不香,特别着急,或者是因为复习的原因让自己的心理产生很大的波动,您在备考的时候出现没出现这样的问题?如果出现了您是怎么解决的呢?

  嘉 宾:不可能说一天也没有出现过,具体什么时候出现我也想不起来了,因为我是按照我自己指定的计划一步一步走的,不要着急,每步都和自己预想的差不多,而且我会觉得自己的复习效果还是不错的,所以我就不是很紧张。

  主持人:也就是自己给自己制定一个科学的计划,然后按照计划一步一步走下来。

  嘉 宾:其实这个计划不一定写出来,在心理有一个大概的计划,比如到什么时候要复习到什么程度,把书看到什么样。如果和你的预想是合拍的话,就不会紧张了。如果有紧张的感觉了,就这样想,如果复习效果不太理想,到这个阶段紧张也没有用了,那就利用最后的时间集中看大法和重要的部门法,或者集中看真题,不要在桌子上摊很多书,这也要看,那也要看,这样就会很紧张。抓重点集中看。然后这样对自己说:反正今年没有复习好,考不过是应该的,考过了是运气,那么我现在至少还能撞撞运气,不要紧张,紧张是一点儿用都没有的。

  主持人:起码还可以押宝。在考试前这个期间,有可能会受到情绪上的影响,比如上午考卷一,自己觉得考的不太好,然后就开始胡思乱想,中午饭没吃好,导致下午的试也没有考好,晚上想今天的试没有考好,又睡不着觉了。对于这样考试中情绪的变化应该怎么控制呢?

  嘉 宾:我觉得大家应该考一门放一门,因为想那么多也没有用,还有一点你的感觉不一定很准,尤其是在你复习的不太好的情况下,感觉是非常不准的,也许你感觉考的很差,等成绩出来的时候成绩还可以。如果复习的很好的话,觉得考的不好很懊恼,那也没有必要,谁能没有失误呢?在同样的状态下,别人的失误比你多,你还是好的。我就想告诉大家,考完一门就放一门,多想也没有用,而且也会影响下面的考试。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司法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