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正文

高分考生谈司考答题技巧

http://www.sina.com.cn 2006/09/07 16:17  法律教育网

  主持人:我就有这样的一种感觉,如果做题太多了,到考场上一看到考题我就烦了,等于是硬着头皮往下做。刚才您说了在做第四卷的时候要注意方法和技巧,司法考试是有四张试卷,分为不同的科目,那么对于整个四张试卷,您有没有比较好的方法或技巧值得大家借鉴呢?

  嘉 宾:这个问题可以分为主观题和客观题来说,在客观题方面我觉得技巧性不是特别
大,当然也有一些,比如在做客观题的时候要灵活应用排除法,我觉得排除法是非常有效的节约时间的方法。这个地方要注意,现在出题会在题目中说正确的是什么、不正确的是什么或错误的是什么,尤其是正确的和不正确的,如果看岔了,整个就做错了。所以在做客观题的时候要小心看清题干,这是要注意的。还有就是在不定项选择题中有一定的技巧,大家可能都知道,说是不定项,可能会有一到两个是单选或者全选,如果在答题的时候没有选择单选或全选,又有几道题确定不了的时候,可以冒险去选择单选或者全选,给自己一些暗示。还有一点就是对于一些理论性比较强的,例如法理的问题,还有民法的问题,这个知识点没有掌握或者是当时紧张给忘了,在遇到这种情况的时候,不要紧张,因为有些问题是离生活相对比较近的,按照常理推断来获得答案,毕竟法律是和社会的观念相符合的,如果法律和大部分社会观念不相符合,那么它也不是一个好的法律。所以按照常理去推,正确率还是比较大的。对于那些离我们生活很远的,比如海商法之类的问题,按照生活的常理推不出来,那就是靠运气了,去猜吧。做完题后可能会有时间检查,对于这些你没有把握的题目,除非你当时灵光一现,知道应该选什么把答案改过来,如果不这样的情况就不要改,如果改对了的话还好,但是改对的几率很小,一旦改错了,就会很懊悔,尤其是开始写对了,然后改错了,这样的懊悔程度会比第一遍就写错了的懊悔程度大很多。

  主持人:这样心理会收到影响。

  嘉 宾:对,如果是猜的答案,就没有必要去改了。

  主持人:原来我们一个老师说,不会的题你蒙的第一个答案往往是最准确的,要相信自己的直觉。还有一个比较偷懒的技巧就是如果这个题实在不会就选C,好像很多人都这么说。好像在选项的配置上,出题者更喜欢把正确的选项放在第三项。

  嘉 宾:我现在也在兼职编一些试题,在我看来,很多题目的正确选项都喜欢安排在C项。

  主持人:好像这是出题者的一个惯例了。

  嘉 宾:也不能说是惯例,就是出题者会觉得C这个位置非常好。

  主持人:那么对于您来说是如何应对第四卷的论述题、案例分析题的呢?

  嘉 宾:在说第四卷答题技巧之前,我想先说一个程序上的问题。不知道大家是不是都知道,第四卷是三个半小时,其他三张试卷是三个小时。在我考

司法考试的时候我就没有意识到这个问题,我以为两点钟考,到五点钟结束。到五点钟我左等右等怎么还不交卷啊,而且因为时间比较紧我有一个题没有答,后来一看准考证才发现是三个半小时,当时就特别懊恼。这个问题我认为是我自己比较粗心,后来我有一个同学和我犯了同一个毛病,她也把时间当成三个小时了。可能没有注意到这个细节的人还是有一定的人存在的,所以在这里提醒大家,第四卷的考试时间是三个半小时。具体内容方面,案例分析题要问什么答什么,才可以得分,没有必要写很多,因为卷四的时间很紧,如果把案例分析题写的像分析题的话,答后面的问题就没有时间了,而且案例分析题的分值是比较少的,不值得去花那么多的时间。问题问你的,之要答出来,答对就可以得分,每问也不过是回答一两句话,如果你认为时间有富余,可以写两三句话,但是不要写很多。第二说一下法律文书题,今年出法律文书题的可能性有,而且很大。我觉得像我一样没有在公检法工作过,没有接触文书写作的考生,一般是倾向放弃法律文书,但是我觉得这样做没有必要,整个卷四最容易得分的就是法律文书题,如果放弃的话就非常可惜。考试前只要花三四个小时就可以把几种主要的法律文书掌握了,如果把法律文书的格式掌握了,内容没有什么大的纰漏,我觉得可以得到及格以上的分数。这个分数在案例分析题中是很难得的,因为案例分析题对就是对、错就是错,分析题也是比法律文书题难度大,所以大家要抽出半天的时间看一下法律文书,看一下格式。如果只是看的话效果可能不会很好,因为看多了可能就会混,挑几个重要的看一下,然后放下书,把这个法律文书的格式写一下,比如民事起诉状,原告、诉讼代理人、被告、诉讼代理人,然后是诉讼请求、事实和理由,然后是尾部,署名和附等等。其实当时我是放弃法律文书了,我没有写,后来感觉挺亏的,法律文书真的很好得分的,它重视形式胜过内容,记住它的格式,内容写的差一些都没有关系。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司法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