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英语考试 > 正文

想说爱你不容易 87.5%的人认为四六级是杆假秤

http://www.sina.com.cn 2006/09/11 11:15  中国青年报

  不少受访者坦言:“大学四年就围着英语转,毕业后才发现根本用不上,早知道就多花些时间学些真正有用的东西。”

  本报记者 黄少华

  “拜拜,希望一辈子都不用再见到你们。”得知自己的英语四级顺利通过后,李绍鑫
的第一反应就是抱起桌上那一堆复习资料,恶狠狠地丢进垃圾桶。

  这一天,刚好是开学第一天,李绍鑫和很多同学一样,没有按时去上课,而是猫在宿舍电脑前查看四六级(blog)成绩。和李的欣喜若狂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同宿舍的另外一哥们儿王淼则郁郁寡欢:“真是见鬼了,就差那么该死的5分。”据悉,尽管四六级考试改革后,将原来四六级考试的百分制改为710分制,只公布成绩,不设及格线,不颁发合格证书,但王淼所在的学校立刻出台了新规定,所有本科生的四级考试成绩必须达到425分,否则不给颁发学位证书。

  “这不是换汤不换药嘛!”王淼说,“我特别赞成孙教授的观点,现在英语对我们而言,完全就是考试的工具!”

  王淼所说的孙教授就是在

清华大学外语系任教30多年的老教授孙复初。他多年来一直质疑英语标准化考试制度,呼吁取消四六级全国统考。今年8月,一篇名为《一位清华老教授的呼吁:英语成考试工具应把四六级考试停掉》的帖子,在各大论坛上异常火爆。

  文中孙教授指出,“考试是一种计量手段,好比是尺子和秤。如果把四六级标准化考试这种‘尺子和秤’拿到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和国家质检总局去检验,我看只能宣布其为不合格的‘假秤’。”孙教授的话在网上引起了极大反响,也引发了一场有史以来炮轰四六级考试火力最猛的口水战。

  针对这一话题,9月5~7日,本报社会调查中心和腾讯网联合实施的在线调查显示,在9644位参与者中,87.5%的人认同孙教授提出的“四六级考试是一杆假秤”的说法。不少网友言词悲愤,坦言自己深受其害:“大学四年就围着英语转,毕业后才发现根本用不上,早知道就多花些时间学些真正有用的东西。”

  事实上,四六级考试的“威力”,还远不止这些。有媒体从北京市教委获悉,今年6月的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中,当场抓获作弊考生100余名。其他省份的舞弊情况则更加严重,有些地方甚至出现泄题事件。

  调查显示,22.8%的受访者承认,自己身边的四六级考试“作弊成风”。另外,有33.8%的人发现,“四六级考试一旦通过,就没人再学英语”。从这个意义上说,英语早已沦为考试工具。正如孙复初教授所说:“标准化考试和语言学习完全成了两条道上跑的车,标准化考试不仅不能提高学生的英语应用能力,反而约束了学生的思维能力、表达能力和创造能力。”

  就是这样一个备受争议的考试,却占用了很多学生大块的学习时间。调查发现,在校期间,34.5%的人平均每天花2~4个小时来学英语,每天花4个小时以上学英语的占到14.8%,其中4.9%的学生每天学英语的时间竟然在8小时以上。王淼告诉记者,虽然他每天学英语的时间绝不少于4个小时,但是“效果却一点儿都不好”。

  很多学生有和王淼一样的困惑。小梅是中国人民大学的一名硕士研究生,四六级考试都是优秀,但她告诉记者:“英语能力已经严重束缚了我对所做课题的进一步研究,英文文献资料还勉强能看懂,但我根本无法跟美国的合作者交流,不仅不会说,连听懂都是个大问题。”

  孙复初教授认为,学生们学了十多年英语还是“聋子”、“哑巴”,根本原因就是四六级考试指错了方向,现在的英语教育从根上就错了。“英语和汉语都成了应试教育及标准化考试的受害者。”

  “考试产业赚足了家长们的钱。”在孙教授看来,惟一受益的就是相关权力部门。根据国家审计署去年公布的审计结果,仅四六级考试委员会违规收取的考试费就高达1.4亿元。调查中记者也发现,22.8%的受访者认为,“垄断的四六级考试制度带来巨大利益,所以有人不遗余力地维护这个‘财源’”。更有18.0%的人悲观地认为,“中国的考试产业已经形成,取消了四六级还会有其他的英语考试出现”。

  “四六级的问题不在于全国统考的形式,而是考试内容怎样才能指导学生正确学习。”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新闻系主任展江教授坚持以自己的方式传授英语。他不断向学生灌输英语学习的重要性,并在学院首次开设专业英语课程。他经常对学生们强调:“英语是研究和学习的工具,你们不掌握好英语,就自动把自己降为二流三流。”

  展教授的英语是自学成才,曾译有《新闻与正义——普利策新闻奖获奖作品集》、《美国新闻史》等。他怎么也想不明白:现在学生条件这么好,怎么就学不好英语?

  “一次,我看到学生在专业英语课上背六级单词,我当时非常气愤。”展江说,“这种现状无疑是要改变的”。调查显示,多数学生赞成展教授的观点。其中,34.5%的受访者认为国家应该取消各种毫无必要的资格证书考试,或是由学校自主命题考试。另外,有35.8%的人认为四六级考试应该与毕业、求职脱钩。

  按孙复初教授的看法,要改变目前英语学习的现状,只有取消四六级的全国统考。“虽然近年来四六级考试在局部上的确作了一些修改,但本质上没有变化。不仅仅是英语,所有科目都应该走出应试教育的怪圈。”然而,他也承认,考试产业化是取消四六级的最大障碍,“只要全社会考试产业的利益链条不取消,这种能挣钱的考试就无法禁绝。”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四六级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