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工商管理硕士(MBA) > 正文

不一定要创业 MBA毕业后当个“准老板”

http://www.sina.com.cn 2006/09/12 14:17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梁国胜

  “我觉得MBA毕业后,并不一定要创业做大老板,也可以当准老板。”9月7日,在2006年清华大学MBA新生入学仪式上,清华大学1994级MBA毕业生、北京亚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CEO文辉,结合自己在亚都公司的发展经历向学友们说,现在,中国老一代民营企业家都在五六十岁左右,企业正处于二次创业阶段,正需要年轻人的帮助,MBA毕业后在这些企业里大
有可为。

  文辉在亚都公司待了11年,据他观察,现在发展得比较好的同学大都一直待在一个企业里。他是一步一步从基层做起来的CEO,现在,在亚都公司,除了董事长何鲁敏,他拥有的股份最多,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准老板”。

  与很多刚进公司的MBA接触,他感觉,现在的MBA毕业生,多数眼光比较高,对工资、福利和工作环境的要求也比较多,结果往往使得自己无法与企业相适应。他认为,企业对MBA的希望一般有两点,一是要有志向,认同企业的价值观和目标;二是要肯干,脚踏实地。只有这样的MBA毕业生才能得到企业的欢迎,才能成长为企业的核心成员。

  对于MBA在学校的学习,文辉认为,第一年,要好好学,同时,要注重课堂之外同学之间的交流,要建立一个良好的人脉关系,因为,当你工作之后,你会发现陌生人之间的沟通成本会非常高,而同学之间的信任建立成本很低。第二年,要好好跑,即多跑企业、社会,及早地确定职业目标,找到目标企业去实习或兼职,或做与目标企业有关的论文,这样能减少毕业之后的择业成本。

  MBA教育是为了培养管理者,文辉用“三力”概括企业对管理者的要求,一是“智力”,因为企业的关键性的决策需要领导决断;二是“魅力”,即管理者要能吸引别人来参与,有人跟从,有一个组织来完成企业目标;三是“耐力”,企业会遇到很多的困难,只有坚持到底才能胜利,因此,在中关村,流传一句“剩者为王”的俗语。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