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正文

债权知识点强化练习

http://www.sina.com.cn 2006/09/13 16:18  52sikao

  课后练习题二及详解

  1.华侨鲍先生写信给其侄女小鲍,表示要赠与20万元美金,小鲍回信接受,并表示万分感谢,但此款却一直未实际给付。后小鲍与小何登记结婚,婚后第3个月接到鲍先生的全额的赠金,并有鲍先生亲笔书信一封,上面写道:“此前资金紧张,款未汇出,万望见谅,今日给爱侄汇去,祝人生康顺。”。该项钱款依法( )

  A.应属于小鲍所有

  B. 应属于小鲍与小何的夫妻共同财产

  C. 属于婚前取得,但归两人共有

  D.应视鲍先生的意思而定其所有权之归属

  2甲水果公司与乙超市签订水果购销合同,约定由甲送货,甲随后与丙汽运公司签订运输合同,如期发运价值10万元的水果一车。丙送货途中,因洪水冲垮公路,迟延到达,导致水果有轻微腐烂现象。乙方以逾期交货和货物不符合合同约定为由拒收货物且拒付货款。丙多次与乙交涉无果,发现水果腐烂迅速扩大,当即决定以6万元价格将水果就地处理。下列选项哪些是正确的?( )

  A.水果价值减少的损失应由甲承担

  B.水果价值减少的损失应由丙承担

  C.丙为就地处理水果的费用应向乙要求偿付

  D.丙为就地处理水果的费用应向甲要求偿付

  3甲商业公司向乙乳品进出口公司订购奶粉一批。乙公司在订立合同时,将国产奶粉谎称为进口奶粉。甲公司事后得知实情,适逢国产奶粉畅销。甲公司有意履行合同,乙公司则希望将这批货物以更高价格售与他人。此时,当事人的下列行为,对合同效力将产生什么影响?( )

  A.甲公司向乙公司催告交货,则合同成为确定地有效

  B.甲公司向乙公司预付贷款,则合同成为确定地有效

  C.甲公司向乙公司送交确认合同有效的通知,则合同成为确定地有效

  D.乙公司以合同订立存在欺诈情事为由主张撤销,则合同失去约束力

  4付某购买了一辆金杯牌中巴,经有关部门批准,在北京市区至大兴区的线路上经营短途运输业务。某日,付某在超速驾驶中,为避免与郭某的客车相撞,紧急刹车致乘客王某的物品毁损。经查,王尚未买车票,则王某损失付某应否赔偿?( )

  A.不应赔偿,因为付某与王某的合同尚未成立

  B.不应赔偿,付某系紧急避险可以免责,应由郭某赔偿

  C.应赔偿,合同虽未成立,但付某应负缔约过失责任

  D.应赔偿,运输合同已经成立,付某有过失

  5.甲与乙订立了一份买卖合同。双方在合同中约定甲须于6月30日向乙预付定金20万元。6月30日甲未支付定金,经乙催告甲仍未支付。对此,乙的哪些诉讼请求法院不予支持?

  A.请求解除买卖合同

  B.请求甲承担违约责任

  C.请求强制甲支付定金20万元

  D.请求强制甲支付定金20万元及逾期利息

  6、甲工厂委托乙公司购买一批货物,乙公司不收取报酬。根据我国合同法的有关规定,下列表述哪些是正确的?( )

  A.乙公司有权请求甲工厂偿还为处理委托事务所支付的必要费用,但乙公司无权要求给付该必要费用的利息

  B.乙公司经甲工厂同意,转委托第三人处理委托事务的,乙公司仅就第三人的选任及其对第三人的指示承担责任

  C.乙公司因过错给甲工厂造成损失,甲工厂都可以要求赔偿损失

  D.甲工厂、乙公司可以随时解除双方之间的委托合同关系

    7、春节将至,天降瑞雪,路面结冰难行。张某外出办完年货,在路边等候公共汽车。半个小时过去,未见车来,张某遂拦了一辆出租车。但该车已持出“停止营业”的标志,司机王某准备回家休息。张某提出可以加倍付费,王某说,“那你上车吧,但如发生意外,概不负责。”张某上车。车行数公里,因前方车辆行驶缓慢,王某将车驶人人行道意欲超车,但因路面太滑,刹车失灵,撞伤一骑自行车行人赵某,出租车撞在电线杆上,车身损坏,张某头部撞伤,花去医疗费若干。

  1).下列命题不正确的是(  )

  A.张某提出加倍付费后,王某不得拒绝,因为

出租车不得拒载

  B.张某提出加倍付费的行为为要约

  C.王某提出“如发生意外,概不负责”属新要约

  D.张某上车的行为为承诺

  2).就该旅客运送合同有关条款的说法正确的是

  A.“如发生意外,,概不负责”属于格式条款,该条款无效

  B.“如发生意外,概不负责”属于免责条款,该条款有效

  C.“加倍付费”的约定有效

  D.“加倍付费”的约定可以撤销,因为王某有乘人之危的行为

  3).张某的损害应由谁负责赔偿?()

  A.由王某赔偿,因为王某构成违约

  B.由王某赔偿,因为王某构成侵权

  C.张某自负,因为双方对此事先有约定

  D.张某自负,因为该损害系由不可抗力造成

  4).赵某的损害应由谁负责赔偿?()

  A.张某

  B.王某

  C.张某和王某连带赔偿

  D.赵某自负

  8、A县甲拥有对B县乙的债权12万元,并且已届还款期限,甲多次催促乙归还欠款,乙置之不理,一直推诿。后甲查明乙拥有一处房产,价值20多万元,甲正欲起诉乙时,乙以4万元的低价该房产转让给其在C县的妹夫丙,并且已经办理房产转让手续。

  请问:

  (1)甲欲实现其债权,可行使何种权利?行使该权利的条件是什么?

  (2)甲如果提起诉讼,如何确定乙和丙的诉讼地位?

  (3)甲若提起诉讼,什么地方的人民法院具有管辖权?

  (4)假设甲提起诉讼,法院受理后,D县丁又提出乙欠其4万元货款,到期未还,丁采取与甲同样的实现债权的方式向该法院起诉,法院如果处理?甲和丁在民事诉讼上是什么关系?

  (5)甲行使权利所支付的律师代理费、差旅费等必要费用,应由谁负担?

  9、甲公司因工程需要从乙公司处租赁6台挖掘机(分别为机1、机2、机3、机4、机5和机6),双方签订了租赁合同,乙公司将6台机器交付甲公司。据此,请回答下列问题:

  (1) 设在出租之前,乙公司已经将机1设定抵押给丙银行以获得贷款,在租赁期间,乙公司借款期限届至,因无力还款,丙银行行使抵押权,该机器被丁公司购买,则甲公司是否有权向丁公司主张承租权?为什么?

  (2) 设在出租之后,乙公司将机2设定抵押给戊银行以获得贷款,在租赁期间,乙公司借款期限届至,因无力还款,戊银行行使抵押权,该机器被己公司购买,则甲公司是否有权对己公司主张承租权?为什么?

  (3) 设在租赁期间,机3发生故障,甲公司为此支付维修费用若干,因对维修费用没有约定,双方发生争议,则该维修费用应由谁负担?为什么?

  (4)设在租赁期间,机3因存放不妥,将路人砸伤。对此,应由谁承担赔偿责任?为什么?

  (5)设在租赁期间,甲公司因资金问题向庚银行借款,庚银行要求提供担保,甲公司遂将机4设定抵押。因到期甲公司未能还款,庚银行主张行使抵押权与乙公司发生纠纷。庚银行是否有权对机4主张抵押权?为什么?

  (6)设在租赁期间,甲公司将机5设定质押于不知情的辛公司,以担保货款的支付。因甲公司到期未能支付货款,辛公司主张行使质权与乙公司发生纠纷。辛公司能否取得该机器的质权?为什么?

  (7)设在租赁期间,甲公司将机6转租于寅公司。乙公司得知情况后,要求解除与甲公司的租赁合同,收回机6。则甲公司与寅公司签订的租赁合同效力如何?为什么?乙公司能否收回机6?为什么?

  答案及详解:

  1A  根据《婚姻法》第18条第3项,应该规小鲍所有。

  2AD 《合同法》第311条规定:“承运人对运输过程中货物的毁损、灭失承担损害赔偿责任,但承运人证明货物的毁损、灭失是因不可抗力、货物自身的自然性质或者合理损耗以及托运人、收货人的过错造 成的,不承担损害赔偿责任。”《合同法》第142条规定:“标的物毁损、灭失的风险,在标的物交付之前由出卖人承担,交付之后由买受人承担,但法律另有规定或者当事人另有约定的除外。”《合同法》第148条规定:“因标的物质量不符合质量要求,致使不能实现合同目的的,买受人可以拒绝接受标的物或者解除合同。买受人拒绝接受标的物或者解除合同的,标的物毁损、灭失的风险由出卖人承担。”依以上规定,本题 中水果价值减少的损失应由甲承担。故选A项,排除B项:C项、D项,由于乙拒绝受领标的物且有合法理由,标的物所有权仍归甲所有。丙就地处理水果的行为属于为了甲的利益而采取的防止损失进一步扩大的行为。依《合同法》第398条等规定,甲应承担丙为此支付的费用。

  3ABC。 参见《合同法》第54条。本题中甲公司有对合同的撤销权,在他行使此权利之前,合同是效力待定的合同,通过他催告交货、预付货款,送交确认合同有效的通知的行为,均可使合同确定地有效。主张撤销合同的权利只能由受损害人甲公司行使,期诈人乙公司无此权利。

  4D参见《合同法》第302条 承运人应当对运输过程中旅客的伤亡承担损害赔偿责任,但伤亡是旅客自身健康原因造成的或者承运人证明伤亡是旅客故意、重大过失造成的除外。前款规定适用于按照规定免票、持优待票或者经承运人许可搭乘的无票旅客。

  《合同法》第303条 在运输过程中旅客自带物品毁损、灭失,承运人有过错的,应当承担损害赔偿责任。旅客托运的行李毁损、灭失的,适用货物运输的有关规定。

  5ABCD(1)依《担保法》第90条之规定,定金合同从实际交付定金之日起生效。故甲拒绝支付定金则应视为定金合同(此案表现为定金条款)并不生效,故乙并不能依定金合同请求法院强制甲支付定金或(和)其逾期利息。同时,乙也不能根据未生效的条款要求甲承担违约责任。另外,定金合同作为从合同,只是主合同的一种担保方式,其效力不能影响主合同效力,故乙也不能主张解除主合同,故选项A、B、C、D正确。

  6.BD 参见《合同法》

  第398条 委托人应当预付处理委托事务的费用。受托人为处理委托事务垫付的必要费用,委托人应当偿还该费用及其利息。

  第400条 受托人应当亲自处理委托事务。经委托人同意,受托人可以转委托。转委托经同意的,委托人可以就委托事务直接指示转委托的第三人,受托人仅就第三人的选任及其对第三人的指示承担责任。转委托未经同意的,受托人应当对转委托的第三人的行为承担责任,但在紧急情况下受托人为维护委托人的利益需要转委托的除外。、

  第406条 有偿的委托合同,因受托人的过错给委托人造成损失的,委托人可以要求赔偿损失。无偿的委托合同,因受托人的故意或者重大过失给委托人造成损失的,委托人可以要求赔偿损失。受托人超越权限给委托人造成损失的,应当赔偿损失。

  第410条委托人或者受托人可以随时解除委托合同。因解除委托合同给对方造成损失的,除不可归责于该当事人的事由以外,应当赔偿损失。

  7.1)A 该车已挂出“停止营业”的牌子,表明王某可以拒载。

  2)BC参见《合同法》第53条 合同中的下列免责条款无效:(一)造成对方人身伤害的;(二)因故意或者重大过失造成对方财产损失的。

  3)B因为王某作为承运人对运输中旅客的伤亡承担损害赔偿责任。

  4)B因为王某是侵权行为人。

  8、(1)甲可行使撤销权。行使撤销权的条件是债务人以明显不合理的低价转让财产,对债权人造成损害,并且受让人知道该情形。参见《合同法》第74条。

  (2)甲可只以乙为被告,而将丙列为第三人。参见《合同法解释(一)》第24条。

  (3)B县人民法院有管辖权。参见{合同法解释(一)}第23条。

  (4)人民法院可以合并审理,甲和丁在民事诉讼上是普通共同原告关系。参见《合同法解释(一)》第25条、{民事诉讼法}第53条。 (5)甲行使撤销权所支付的必要费用,由乙负担,丙有过错的,应当适当分担。参见《合同法解释(一)》第26条。

  9、(1).无权。抵押人将已抵押的财产出租的,抵押权实现后,租赁合同对受让人不具有约束力。

  (2).有权。抵押人将已出租的财产抵押的,抵押权实现后,租赁合同在有效期内对抵押物的受让人继续有效。

[上一页] [1] [2] [3] [4]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司法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