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自考 > 正文

谈薪酬--与IBM人事官讨价还价

http://www.sina.com.cn 2006/09/15 11:45  北京自考热线

  如果你怀疑我能力有问题,我承认,会有这方面的原因在里面的。如果你说我工作不积极,只是自己认可自己,我会用我现在的“成就”来说明一下。如果你说,因为我是个中专生,就该得到这样的待遇,我用我的行动,决定反抗这一切。

  哈哈,面临选择的时候,有一种恐惧,又夹杂着很多对未来的憧憬。我决定离开的时候心情轻松多了!

  记得4年前,刚刚毕业,我充满信心的到处找工作,大概2个月过去了,一直没有合适的,我的“合适的”的意思是,每月800块钱就可以了,就这么简单的要求,都很难达到。站在中关村前面的十字路口,那种失落彷徨的感觉记忆犹新,每当听到徐巍的《那一年》,记忆会马上回到那个让我很是彷徨的十字街头。

  对于这次跳槽,最坏的打算是去北京的另一家软件公司,可是各方面待遇都比不上我当时的公司,事在人为吧,都说不好,但是总会有机会的。那些日子,加班以后,去网吧,投简历,去向就是问题了,去大连和上海都可以,我还是比较喜欢大连的,所以投了大连几份,上海只投了一份。第二天马上有了回信,那个公司(也就是我现在的公司了)要我4月底过去,我觉得很急,后来有2家经过联系,准备面式。都是赴IBM大型机软件开发工程师。长达2周的面式,让我像煎熬一般,这边每天要加班,然后抽时间接电话,一面一般是IBM公司面试,电话面试,终于熬过去了。二面就难了,是日本鬼子直接面试,当然也是电话会议了。好紧张好紧张的,因为日语不好啊,听不懂。还好四年的技术基础比较牢固,终于在第二周的星期五早上,我得到了通知,通过了,北京这边准备辞职吧,这边一切条件都答应,不过要签两年合同,有违约金,三个月的工资。还有三个月的试用期。我不想违约,所以有违约金就有吧,我再三要求签一年合同,可是他们死活不同意,后来才知道其实再要求一下是可以的。哎,就这些条件,我看着同事惊讶的表情,拒绝了原公司的挽留,依然告别了曾经付出4年心血的公司,熟悉的朋友家人,我就来到了大连,一个载有我美丽的梦的神秘地方。

  其实我完全可以找认识的人把我推荐到各公司,但是,有谁会推荐一个中专生呢,成功率很低的,我也是避免尴尬,一切过程都是我自己来的,就算到了大连,旅馆,找房也是自己动手丰衣足食。不是我不想有人帮我,我的确是怕给人家添麻烦,那这次机会锻炼自己吧,心理阴影都闯过来了,以后的大风大浪我就不怕了!

  不知道有没有人好奇,想知道我的简历是怎么写的,第一封信,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个开端,我是这样写的:

  你好,看到贵公司的招聘简历,我想试一试,我是个中专生,在XX公司从事大型机工作4年,对COBOL,ASM,JCL,DB2有相当的了解,日语相当于3级,我的联系方式是XX,如有有意请与我尽快联系。谢谢!

  每句话都是那么的不自信,直到第二天,招聘人给我打了个电话,我第一句话就是,我是个中专生,他说“我知道”,这个时候心才放下来。说了些具体事情后,问我,“你的期望月薪是多少?”我本想要7K,这是调查以后基本的价钱,但是当数字到嘴边的时候,我还是拐了个弯,“我想要6500”。“是最低能接受的工资吗?”“欧,不是,各公司有自己的制度,可以商量”。那就是我,胆怯的能自己给自己坎价!

  尽管如此,我可以很自豪的说,我迈出了成功的第一步,首先,我不为自己是个中专生而极度自卑,坦然接受我是个中专生,我可以把握我人生的方向,我有选择,可以选择,不会任人摆布。第二,我要出了我的身价,和名牌大学生一样的身价。第三,我挑战了自我,IBM我以前真的没有想过会在那里工作,而今天我实现了。我觉得我解脱了,从那一封简短的应聘信开始,我要重新做梦!

[上一页] [1] [2] [3]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