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资格考试 > 正文

申论:名师谈网络安全型试题的结构和写作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06/09/20 16:40  景山公务员

  作者:刘景山

  2002年的中央、国家公务员申论考试,材料反映的是网络给人类生活带来的正面和负面的影响。

  该试题第二题:“从政府制定政策的角度,就如何克服资料所反映的种种弊端,提出
对策建议。要求:有针对性,有条理,切实可行。字数在400字左右。”

  该试题所提出的“资料所反映的种种弊端”,其实就是网络安全问题。我们首先运用因果分析的思路来分析产生网络安全问题的原因:

  之所以发生网络安全问题,就内因来说,是由于企业自身及网络的经营者、制作者行为不规范,乱插广告、制作不道德网页。就外因来说,主要是:有人通过网络盗取他人信息、或利用网络进行抢劫等犯罪活动;人们的网络防御能力差;缺少对网络经营者的专效管理机制和可行的管理制度,网络这个虚拟世界处于无人管理、无人监督的状态。

  参考答案:

  针对上述产生网络安全问题的原因,特提出加强我国网络建设的对策建议:

  第一,进一步理顺通信、文化、公安、工商等部门的关系,各部门要各司其职,通力协作,建立联合执法队伍,将对网络的管理纳入法制化、制度化轨道。

  第二,加强对网络经营者和网民的宣传教育工作。对网络经营者进行规范和正确引导,加强网络道德教育,提高网民道德水平。

  第三,通过技术手段,提高人民群众利用信息的能力,包括技术加密防范措施、信息获取方式的技术和抵御信息能力等。

  第四,加强网络法规建设。我国是后起的网络用户大国,近几年已初步建立了我国的网络法规,但还很不完善。一是应加大网络立法速度,以对政府、企业和个人信息数据实行保护;二是应强调采用法制手段制裁处罚网络犯罪;三是应大力培养网络执法人员,及时发现与打击网络犯罪。

  从以上的“参考答案”中,我们可以抽象出关于“网络安全”型试题对策建议的基本结构和写作模式。

  本文选自《景山公务员的BLOG》,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