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2007年高校研招办访谈 > 正文

北京理工大学研招办访谈:公费名额占50%

http://www.sina.com.cn 2006/09/20 18:58  新浪考试

  为了帮助广大考生更好地了解各校2007年研究生招生政策,新浪考试频道联合你来我网北京考试报考试在线隆重推出“2007年高校研招办全接触”系列访谈活动,给你机会与高校研招办老师面对面交流,获取最新招生信息。

  9月20日16:00-17:00,北京理工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曲虹老师、研招办林杰老师和李建胜老师做客新浪网嘉宾聊天室,介绍北京理工大学2007年研究生招生政策,解答网友疑问。以下为访谈实录。

北京理工大学研招办访谈:公费名额占50%
图为:北京理工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曲虹老师(右二)嘉宾主持沉郁林海(左一)研招办李建胜老师(左二)研招办林杰老师(右一)

  沉郁林海(bolg)(Okhere,17kaola网站站长, 2005年中国BBS版主(站长)100强):各位网友下午好,欢迎光临2007年高校研招办全接触系列访谈。今天我们邀请的是北京理工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曲虹老师,还有一位是林杰老师,李建胜老师,先请老师跟网友打个招呼。

  曲虹(北京理工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各位网友好。

  林杰(北京理工大学研招办老师):大家好。

  李建胜(北京理工大学研招办老师):大家好。

  沉郁林海:先请老师给大家介绍一下北京理工大学的一些情况。

  曲虹:北京理工大学前身是1940年创办的延安自然科学院,是我国首批颁布的全国重点大学,是全国首批建立研究生院的高校,是“七五”、“八五”和“九五”期间国家重点投资建设的学校;也是国家首批“211工程”建设的高校;2000年以国防科工委、教育部、北京市人民政府重点共建的形式进入国家高水平大学建设的“985工程”行列。

  学校设有13个学院,41个系,43个研究所(中心),并建有研究生院、继续教育学院、现代远程教育学院、高等职业技术学院、西山分校和秦皇岛分校以及珠海学院和良乡校区。

  北京理工大学研究生院试办于1984年,是国务院首批批准成立研究生院的22所单位之一。作为国务院首批批准授予博士、硕士学位的单位,学校拥有11个国家重点学科、25个部级重点学科;11个博士学位一级学科授权点,23个硕士学位一级学科授权点,14个博士后流动站,61个博士学位授权学科专业,144个硕士学位学科专业及3个专业学位授权点。2006年,全校各类在校学生40077人,60多年来共为国家培养了114615名高层次人才。在2002-2004年全国学科评估中,我校共有8个一级学科位列全国前十名,其中兵器科学与技术名列全国第一,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名列第五。2005年学校科研经费达7.73亿元,位列全国第六,持续3年保持全国前十名。

  北京理工大学重视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发展,已形成以工为主,工、理、管、教、文、经、法、哲、史、医等学科门类较全的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体系。

  学校现有教职工3583名,其中中国科学院院士4名、中国工程院院士10名,教授、副教授(含研究员、高级工程师)1317名,博士生导师257名,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7名,“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6名,享受政府津贴专家251名。

  学校重视开展国内和国际交流与合作,先后与10多个省市的40多个地方政府或企事业单位建立了合作关系;与29个国家和地区的90余所高校建立了校际合作关系,与国际上100多家企业或大学开展了广泛的学术交流与合作。

    学校按照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目标,“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坚持对外开放,深化改革,与时俱进。

  学校对每个报考北京理工大学的考生高度负责。

  沉郁林海:下面请老师给大家重点介绍一下2007年北京理工大学招生政策上的一些情况?

  曲虹:招生政策与去年基本相同,但是今年新增了一些学科,哲学增加了伦理学,经济学增加了国民经济学、产业经济学、国防经济。法学增加了民商法学、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学、国际法学。教育学增加了教育技术学。文学增加了德语语言文学。历史学增加了中国近现代史。理学增加了微生物学、神经生物学、系统分析与集成。医学增加了药理学。管理学增加了情报学。

  沉郁林海:在招生规模上今年比去年有什么变化?

  曲虹:不低于06年的招生人数,但是具体人数要根据教育部下达的指标进行适当调整。

  沉郁林海:再介绍一下北京理工大学研究生收费情况及公费、自费的比例?

  曲虹:北京理工大学目前收费标准:公费生不收费,每人每年发放2600元(按10个月)助学金;自费生每人每年收费8000元,其中2400元(按10个月)发放助学金。公费、自费的比例是1:1。

  沉郁林海:这个1:1是由院系自己决定的吗?

  曲虹:这是学校总比例。

 [1] [2] [3]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