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2007年高校研招办访谈 > 正文

中国人民大学2007年度招生政策解读

http://www.sina.com.cn 2006/09/19 18:50  新浪考试

  沉郁林海:公费、自费今年会不会有变化?

  马小侠:这个也跟06年基本相同。

  沉郁林海:仍然有公费生,公费生的比例怎么样?

  马小侠:这个也基本上跟去年相同。

  网友:本校保送生所占的录取人数百分比是多少?

  马小侠:我们06年是434人,外校的推免生有169人左右,但我们希望更多的外校推免生报考我们学校,计划招收300人。

  沉郁林海:人大对外校推免生有哪些限制?

  马小侠:没有限制,欢迎大家报考,因为推免生是有条件的,我们在网站上列出了条件,符合条件的我们都欢迎他来。

  沉郁林海:今年人民大学复试的比重会不会有所变化?跟去年比较?

  马小侠:不会有什么大的变化,复试工作要加强,权重可能也越来越大,复试的比重跟初试的比重基本上还是30%和70%这样的比例,有一些热门专业可能会稍微高一些。

  沉郁林海:请老师再介绍一下人大的学制?

  马小侠:硕士生基本上有三年制的,有两年的,也有两年半的,我们是实行弹性学制,根据不同的学科和专业要求,学制也有所不同。

  网友:法律硕士是在深圳还是在北京读?

  马小侠:法律硕士在北京。

  沉郁林海:对考生四六级有没有证书的要求?

  李艳丽:四级是对同等学历的考生,我们要求他要过国家四级。

  沉郁林海:老师再介绍一下人民大学

助学贷款方面的一些政策?

  李艳丽:助学贷款是这样的,根据教育部2002[38]号文件精神,在校生申请国家助学贷款的人数不能超过在校生总数的20%,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本科低年级学生的申请。全额自筹经费的研究生如果要申请国家贷款的话,可以向所在学院提出申请,并出示困难证明(这个困难证明上要加盖当地乡级以上民政部门的公章),由原就读学校或者是工作单位开具未贷款的证明,经所在学院审核汇总以后,报我校学生处资助办公室,由学校组织学生统一与银行签订贷款合同。贷款额度每年每人最高不超过六千元,要求毕业以后六年还清。

  网友:今年人大商学院统一命题,将会以什么作为选拔各系学生的标准?

  杨巍(中国人民大学研招办科长):今年是按一级学科来命题的,商学院包括两个一级学科,一个是管理,还有一个是经济学,他没有严格的按照统一命题。

  网友:对少数民族考生有没有一些优惠的政策?

  马小侠:有的。在06年对少数民族骨干计划专门有计划的,对考生报考的院系和专业下了指标,我们也招了这样的研究生,对他们是有特殊政策的。

  网友:对于一些跨学校的外地考生会不会有歧视?

  李艳丽:那不会,我们一视同仁。

  网友:对考生的身体方面有什么特殊的要求?

  李艳丽:身体方面就参照教育部、

卫生部、中国残疾人联合国修订的体检文件,《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

  网友:跨学科,跨专业报考经济学,报考是否一定要发表经济学的文章,读研的时候毕业是否也要发表相关的论文?

  马小侠:这是我们在录取的时候的一个参考指标,他有肯定是比较占优势的。

  网友:人大在外地有没有考点?

  马小侠:考点多了,全国设了300多个考点,这不是人大在外面,是教育部统一设的考点。

  网友:今年会计财务管理的考生跟企业管理的一起考,会不会加重对财务管理的难度?

  杨巍:这个我们是按一级学科命题。

  马小侠:学生在本科阶段都应该作为一个专业必修课,都是学过的,考的都是本科阶段基础的东西,学生在上课的时候都学过。

  网友:今年对高职,国家是不是政策也放宽了?

  李艳丽:获得国家承认的高职高专毕业学历以后,经两年或两年以上,这个两年是指的从高职高专毕业到录取为硕士生当年的9月1日,达到与大学本科毕业生同等学历,且符合招生单位根据本单位的培养目标对考生提出的具体业务要求的人员可以报考。

  网友:我是网络教育本科毕业,是否可以报考人民大学研究生?有没有附加的条件?

  马小侠:取得毕业证书了就是本科毕业生。

  网友:理工科类能不能报考文科类?

  马小侠:可以。

  网友:如果单位档案不放,对录取会不会有影响?

  马小侠:一般来说单位档案不放,我们一般是不取的。说明他跟单位没有把劳资关系处理好。

  网友:人大录取率的透明度和公正度,较北大和其他学校感觉有些不太透明,比如北大的初试成绩在网上全部公布,所有考生都能够了解,各个分数线是怎么出来的,今年的情况能否公布?

  马小侠:我们不会全部公布考生的成绩,因为考生如果没有考好的话,他们并不希望我们在网上公布他的成绩,所以我们会部分公布,不会全部公布,而且也没有必要。我们公开的也有几个,我们是公开复试原则,我们有个复试规则是挂在网上的,公开复试名单,公开分数线,还有公开

录取名单,这些都是公开的,院系的复试办法也是公开的。

  至于考生成绩,我们会部分公布考生的成绩,也就是考的相对好的那一部分考生。

  网友:北京考试和在外地考试有没有区别?

  马小侠:在哪儿报名就在哪儿考试,应该是没有区别的,从考题上是一样的,评卷也是一样的,完全一样。

  网友:学校前几年都会提供前一年度的录取简报,今年有没有公布?

  马小侠:现在已经公布了,每年都是这个时候公布。

  网友:有没有社会保障类的专业?

  马小侠:有。

  杨巍:两个院系招,一个是公共管理学院,一个是劳动人事学院。

  网友:学校有没有开辅导班?

  马小侠:教育部明令禁止学校办考研辅导班,我们学校没有办。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