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MBA > 正文

上海名校MBA系列访谈--上海大学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6/09/28 15:12  华章MBA

  上海名校MBA系列访谈——上海大学实录

  近日,新浪考试、MBAHOME网、上海华章网记者对上海大学MBA教育管理中心执行总监——TONY老师及中心国际发展与公共关系办公室主管Carbo老师及GLMBA项目经理Candy老师,就上海大学GLMBA项目进行了专访。详细内容请见——

  记者:上海大学MBA教育管理中心成立较晚,但后来者居上,GLMBA已经吸引了广大考生的眼球。能详细介绍一下此项目的意义和特色吗?

  Tony老师:首先,我们不认为GLMBA已经成功了,也不能说是“后来者居上”。在中国及上海有很多好的MBA项目,也有一群很成功的老师在管理这些项目。他们都是我们要学习及交流的对象。只是,我们把这种交流及学习,不只完成在国内,我们还在向全世界学习。

  可能,GLMBA的运作是引起了一点市场的注意力,我也很高兴看到一群支持者,当然,也有反对者,我只能说GLMBA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是超过了我们的预期,但GLMBA还在成长及学习中,也可以说因为这个快速成长,我们进入了关键期,我们看到很多中国企业都在这个关键期间开始出现问题,我总是觉得这些问题的根源是急于求成,而慢慢地偏离了原来的理念,最后失去原来存在的核心

竞争力。所以我经常警惕自己及所有人,不能头脑发热,过分自满,过分期望,过于急功近利,必须比以往更坚持信念,更要自我反省。

  在此我也很高兴来这里说说GLMBA这个项目的理念和模式,希望我们的老师、员工、学员及校友更了解自我,也让大家多点了解我们及给予指点。GLMBA项目强调全人教育,我们将通过商业技能、职业智慧、个人修养三方面来培养我们学生“学做学问、学做事、学做人”的能力。我们希望透过GLMBA为学员种下一颗商业诚信的种子,它是一种培育“可相信与共事的人才”的内涵。当学员随着事业提升到一定职位后,他们或会发现或永不发现这颗种子的存在。这颗种子是一种领导与做人的内涵、毅力及艺术。除了“全人教育”外,我们也强调“立足中国,放眼世界”,所以GLMBA是Global Local MBA 的意思,这个特色表现在全球化和本土化相结合的办学特色。我们的商业技能课程采取全英文授课,学员的教材、作业、考试都是全英文的,除此之外,我们更要求部分课程必须同时有中、西方的案例;并要求老师借助这些案例,帮助学员达到“Think Global ,Act Local”的效果。GLMBA教学/学习法(GLMBA Method)是我们一个新的特点。案例教学有它的优点及缺点。我们建立了一个GLMBA Method 去补充我们教学部分的不足及针对中国学生传统学习的问题,加以改变。最后,我们的GLMBA项目十分强调质量、国际交流、跨文化的技能、“学以致用”及“终身学习”这几个重要的特点。

  GLMBA是中国MBA教育的后来者,我们才2-3年的历史,上海更是汇聚了国内、国外一些一流的MBA项目。要在上海举办一个新的、并能招到一定规模学员的MBA项目已经不易,若要做到“叫好、叫座”更是困难,所以,我们选择了以上所提到的并针对我们学员未来市场定位的MBA模式,这个创新是十分困难的,但我们愿意迎难而上,更重要的是我们坚持,这样才有希望达到初步的成就,若干年后,我们或许才能称得上“初步的”成功。请大家要清楚,MBA是一种教育,它的成功是需要漫长的考验及信念的坚持,是需要大家的耐性及坚持,毕竟“十年树木,百年树人”。

  记者:感谢您对GLMBA的介绍及MBA教育的看法。Carbo老师可否再告诉我们GLMBA要培养的社会人才的定位?

  (Carbo老师主要负责中心的国际发展事务、学生职业发展及企业关系方面,欢迎Carbo老师的到来!)

  Carbo老师:若我们相信教育是能“感动人,改变人”的话,GLMBA要成功,它必须要培育一群未来的社会精英成为在中国及上海面对世界市场所需要的人,所以GLMBA一开始就是要培养在上海、华东地区和全国“Going Global”及“Going Local”企业所需要而又缺乏的人才,他们应该是“放眼世界、立足中国”,并拥有良好的商业道德的。没有一个MBA项目适合所有细分的市场,所以每一个MBA项目应有其本身的特色,这个特色应该是这个MBA所在的区域现在及未来的需求。

  记者:GLMBA怎样才能体现出国际化人才培养特色呢?是否经常组织学生出国交流或安排学生参与外资企业实践?既然是国际化与本土化人才培养,上海大学MBA的学生是否有更多的机会出国学习与交流?机会比率能达到多少?

  Carbo老师:如果“国际化”的教育只停留在课本上,老师的国籍或其国际背景上,或案例的国际化上,我们认为是不足够的。“国际化”的教育应该在静态的基础上延伸至动态,再从动态的观察中反思回静态。这个过程让他们的“国际视野”更广、更深、更实用。所以GLMBA除了以上所描述的国际特色之外,更为学员安排了“海外交换机会”,“海外交换生Buddy Program”及“亚洲学习之旅”。

  在GLMBA学员走出中国的交换机会方面,在经过短短两年的努力后,我们应算是有一定的成就。现在,我们学员“海外交换”的机会有来自美洲、欧洲、亚洲及澳大利亚,共33个名额。这与我们脱产班学员的人数差不多。所以,以往,交换的机会是多于需求。当然,并不是每个申请交换的学员都可以得到交换的机会,因为有些海外学校,即使是交换,也需要有一定的要求,这是一种对他们现有学生的负责任的行为。

  相对于国内的MBA项目,我们的交换生名额应该是不算少的。我也很高兴地告诉您,给予我们交换生名额的海外学校都有着不错的声誉。不少是其所在国家的名校,获得EQUIS或AACSB的认证。另外,下学期,有近25%的脱产班学生是海外交换生。我们未来希望能有更多的海外生来中国,也有更多的学员走出去,我们也正准备积极招海外学生到GLMBA项目学习,拿中国MBA学位。

  GLMBA学员无论是出国学习,又或是他们跟到中国来的海外学员一起学习,这对他们都有莫大的帮助。这也是一种动态的“国际化”教育。现在很多商业管理或领袖人才所缺乏的是“如何与不同文化、不同国度的伙伴及同事”合作。我们希望GLMBA海外交换项目会帮助GLMBA学员补充一些课本上学不到的跨文化、跨国度的思维与视野,使他们面向国际的能力大大加强。

  记者:上海大学全日制学生的就业如何?

  Carbo老师: GLMBA第一届毕业生在今年6月底毕业,差不多百分百的学员都有工作机会,学员平均年薪10.3万,工资相对于入学前增加了171%,94%的学员在公司性质、就业地区、行业和职能上有所转变。对于一个新的MBA项目来说,这是一份不错的成绩表。我们更高兴地看到,他们很多人都走向了世界五百强企业,如:家乐福(中国)有限公司、恒生银行有限公司、喜利得(中国)有限公司、法国液化空气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安利中国日用品有限公司、美国斯道沃建筑规则有限公司、缤特力通讯科技(苏州)有限公司……

  GLMBA第一批毕业生就有如此不错的成绩,除了学员自身的努力以外,还应该提一下GLMBA的职业发展模型。GLMBA职业发展模型可以用一个函数来表示:职业智慧=f(个人职业技能,社会资源,实践)。好的职业智慧是帮助一个人职业成功发展的重要因素,由个人职业技能、社会资源和实践共同实现,缺一不可。

  在“个人职业技能”方面,我们邀请成功企业家,给学员授课、开辟职业工作坊、举行清谈会等多种方式帮助学员提高个人职业技能;在“社会资源”方面,我们拥有人力资源导师队伍以及Mentor-Mentee项目,给学员提供职业咨询、解惑。最后一个影响职业智慧的因素是“实践”,在实践环节,除了每年中心为学员安排的到亚洲的1-2个重要城市参观学习以外(亚洲学习之旅),实习及海外交换成为学员在一年学习后的主题。通过GLMBA海外交换项目,学员可以到欧洲、北美、大洋洲、亚洲其它国家和地区,学习当地的理念、体会当地的文化。我们在课程安排上,也给予实习和海外交换的同学很大的便利。

  Candy老师就是我们都很熟悉的崔老师,我们很高兴她也来到这接受我们的采访。

  记者:MBA学生出国交流,一般为多长时间,要求学生承担多少费用?主要是哪些费用?

  Candy老师:我们的MBA学生出国交流,一般为一个学期,即3-6个月。不需要再付课堂学习的费用,但学生需要承担自己在国外的生活费用和来回的交通费用,有些学校会要求交学生会费及教材费。

  记者:上海大学MBA招生是否分春季班和秋季班?秋季班是否分在职班和全日制班 ,都用全英语授课吗?

  Candy老师:上海大学目前只招收秋季班的MBA学生。秋季班MBA学生入学时可选择在职或全日制两种方式上课。商业技能课程均为全英语授课。我们要通过学生在两年多的学习时间里,不仅提高自己的管理知识,更要提高外语能力,增强自身的择业资本。

  记者:上海大学是否为秋季全日制班考生转户口和档案,在职班的学生转吗?

  Candy老师:上海大学为秋季班的全日制学生转户口和档案,在职班的学生不转。但要注意,全日制的户口,在其就读期间是放在学校托管的,毕业后是否能落户上海,要看当年上海市的政策。

  记者:上海大学MBA明年秋季班是否会扩招,计划招生多少名?对于第一志愿的考生在面试时是否有优惠政策?第一志愿通过国家线后的淘汰率高吗?是否接受调剂?有没有具体的特殊参考条件?比如英语成绩、学历、职位等。

  Candy老师:为了保证质量,GLMBA不会扩招,明年计划招140-150名学员。跟今年一样,我们会先为第一志愿的考生复试及做录取的决定。所以,他们的被录取的机会比较大。今年第一志愿的录取率非常高。若明年第一志愿已经招满了,就不存在接受调剂了。

  记者:上海大学商业技能课程采用全英语授课,第一志愿报考时是否钟情于英语成绩较好的考生,对于那些管理经验丰富,但英语不是很好的考生有无歧视?

  Candy老师:GLMBA复试考虑的是综合性,复试环节包括政治、英语、商业伦理案例分析、商业案例分析、职业智能。英语只是其中一项。我们不要求考生有一流的英语能力,但一定要有基础,所以英语要过我们的复试基础分,过了这个基础分后,每个考生便是平等地比较其它的因素。

  记者:谢谢Tony、Carbo与Candy老师!通过今天的解释,我们对上海大学GLMBA项目算是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相信今后会有越来越多的考生认可和选择上海大学GLMBA。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