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MBA > 正文

内地MBA学费年年看涨 国际名院“按兵不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09/19 17:56  东方网-新民晚报

  本报讯 (记者 张炯强 实习生 余晓璐)当国内商学院不断传出MBA学费涨价的消息时,国外MBA名校的学费却基本保持稳定,部分学校有2%-3%的升幅主要由通货膨胀引起。这是记者从日前举行的国际MBA上海站巡展上获得的消息。

  “其实要真正培养顶尖的MBA人才,学校的投入绝对不只学费那一点,换句话说,顶尖商学院的MBA项目是不赚钱的。”巡展机构的中国区负责人谢劲波称,“国外MBA名校的学费
之所以涨幅不大,一方面是因为办学已经比较成熟,无需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造;另一方面是因为学校培养出来的杰出校友会给学校捐款,大量捐款足以用来弥补超出的成本。”

  海外学院基本不涨

  著名的商学院巡展机构The MBA Tour,近日偕包括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杜克(Duke)大学商学院在内的48所北美、欧洲和亚洲的顶级商学院来沪。其中,西班牙著名的IE商学院,将2007年的学费从去年的3.8万欧元上调为4.2万欧元。负责官员称,其中有通货膨胀和报名人数增加的因素,但最重要的是改进课程设置的成本需要。香港科技大学MBA项目的学费去年已从21万港币上涨到24.9万港币,学校针对中国内地学生的奖学金也随之增长。

  内地学院节节攀升

  与一些世界顶级商学院不同的是,内地商学院的学费却不断创出新高。如2007年,

复旦大学全日制(国际)MBA项目(MIT)的学费将从原来的9万元增长到11万元(含资料费),涨幅达到22.2%;华东理工大学MBA全日制项目学费将从5.8万元调整到6.3万元;
清华大学
的国际MBA项目的学费从8.8万元上涨到9.8万元。国内大学的商学院纷纷表示,涨价的费用是为了加大对MBA教育的成本投入,保证国际化的一流师资和教学条件,提供学员更多海外交流机会。

  谢劲波告诉记者,国外商学院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成熟以来,到现在学费才翻了四五倍,而中国的商学院从上世纪90年代末出现至今,短短不到10年的时间,平均学费就从2万元增长到9万元,完成了国外30多年才完成的增长。

  有意者眼光向“外”

  值得注意的是,在参观者中,很少有人愿意就读内地大学的MBA。奔驰汽车地区经理胡泉表示,自己想要系统地学习财务,但只会考虑世界排名前20的美国商学院。“国外名校有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办学经验,已经积累起很好的口碑和市场反应;而国内学校刚刚起步,尚处于模仿国外的阶段。”目前在

澳大利亚某大学念本科的殷雯表示,自己毕业工作几年后,会考虑念MBA,但一定选择欧美的商学院,“培养国际视野是读MBA的重要原因,如果读国内的MBA没有国际氛围,达不到这个目的。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