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MBA > 正文

沪上商学院MBA项目酝酿涨价 复旦确定涨到11万

http://www.sina.com.cn 2006/09/13 11:51  东方早报

  复旦MBA学费明年涨2万

  早报记者 孙翔 实习生 徐晓阳

  昨日,记者在复旦大学2007年工商管理硕士(MBA)招生简章中看到,复旦MBA全日制班的学费将首次达到11万元,超过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国际MBA项目9万元的学费,成为目前
国内高校最昂贵的MBA项目。校方表示,此次学费价格调整旨在向市场传递信息、向学员许下承诺:复旦的MBA项目会办得更好,给学员提供更高的教学质量。

  价格已经维持3年未变

  2007年,复旦将取消现有的全日制中文MBA项目,全力打造与MIT合作的全日制国际MBA项目,以及业余班MBA项目两种。同时,国际班和业余班的学费都将有大幅增长:国际班学费将从原来的9万元增长到11万元,业余班项目将从原来的8万元增长到10万元,涨幅分别达到22.2%和25%。

  在此次调高MBA学费之前,复旦MBA国际项目学费已经连续3年维持在9万元水平。复旦MBA项目助理主任谢昊表示,此次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是复旦将加大对MBA的成本投入,保证国际化的一流师资和教学条件。

  为此,复旦管理学院将提升项目教学质量,提供学员更多海外交流机会,并加强奖学金投放力度与覆盖面。

  奖学金力度将大幅加强

  在教学质量上,复旦将会进行更大的投入和改善,包括师资建设、社会实践、国外交流的机会、第二课堂的延伸等。复旦管理学院每周都会有三次以上的讲座,邀请大型企业的高管、复旦大学知名学者进行演讲。复旦MBA和EMBA的学员都有机会和伦敦商学院等国外一流的商学院进行交换。

  同时,奖学金的力度和覆盖面也将大大提高。在奖学金方面,除了原有针对全部360名学员的新生奖学金外,被国际班录取的学员还会有额外的奖学金发放。据悉,明年在国际班的120人中按照联考成绩排名,前五名的学员将获得50%学费的奖励,六到十名的学员将获得1万元的奖励。

  《福布斯》排位全国第六

  根据今年《福布斯》中国最具价值全日制MBA项目调查,复旦大学管理学院MBA项目在中国位列第六,排在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北大国际MBA(BiMBA)、中山大学岭南学院MBA中心、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之后。但由于2005年毕业生平均薪资,从入学前每年8.8万元,爆涨到每年15.7万元,复旦MBA项目依然在报考学生中具有相当大吸引力。

  谢昊表示,价格并不是MBA项目竞争中主要因素,市场最终认可的是学校的教学质量,复旦希望通过优秀师资和教育资源打响自己的品牌。

  要涨价的不止复旦一家

  早报记者 孙翔 实习生 徐晓阳

  事实上,由于业界普遍看好MBA市场将全面复苏,除复旦大学外,上海诸多商学院MBA项目均有酝酿涨价的意向。

  华东理工5.8万涨到6.3万元

  “明年的MBA项目可能会涨价,目前我们正在讨论。”昨天下午,上海理工大学MBA招生主管刘学艳表示,出于提升MBA教育质量的考虑,他们很可能在未来调高学费。

  而华东理工大学也已经宣布2007年确定将上调MBA学费,全日制项目学费将从5.8万元调整到6.3万元。据了解,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上海财经大学、同济大学等学校,均表示“即将”或“正在考虑”上调MBA学费。强调定价经过严格测算

  不过,很多学校在承认学费涨价的同时,均强调自己的学费定价经过严格的测算。华东理工大学市场总监袁竹君就表示,由于上海这个国际化大都市对于跨文化的沟通能力要求非常高,所以涨价的费用会用于增加外教的比例,及加大和国外MBA院校交流合作机会。

  不过也有学校明确表示,受到了其他学校提价的影响。“目前的同级院校都在涨价,如果价格低于他们可能会让别人误解我们的教学质量不如别人的感觉。”上海理工大学MBA招生主管刘学艳坦言。

  不认为涨价会影响生源

  但几乎所有的学校都认为,上调价格不会影响招生。

  事实上,从2002年到2004年,上海报考MBA项目的考生数量连续3年下滑。当时舆论认为,这是MBA市场泡沫后的第一个低潮期。但从2005年开始,更多的人重新开始关注起MBA。据市考试院的信息,上海地区MBA考生连续2年上升,达到5年来的最高点。而据《复旦大学MBA职业发展报告》中统计,223位MBA国际项目毕业学员中,2001级学员毕业三年后平均年薪涨幅达332%,2002级学员毕业一年后平均年薪涨幅达134%。有专家认为,毕业生年薪剧涨、报考人数继续走高,此时学校提升学费无疑是明智之举。

  教育专家:不能忽视MBA回暖中的泡沫

  早报记者 孙翔 实习生 徐晓阳

  “现在MBA教育市场回暖,部分归功于中国商学院对过去的反思。”高等教育研究专家熊丙奇表示,中国MBA教育在经历低迷后有所回暖,但高校在提升学费注重品牌建设的同时,不应该忽视其中可能依然存在的泡沫,应该继续注重反思注重内涵的发掘。

  熊丙奇表示,前几年国内商学院MBA教育曾经历过初始阶段的复杂混乱,但是多数学校经过反思之后,开始重新打造自己的MBA教育品牌。“我们必须承认,现在MBA教育的质量是在提高。”

  “但是我们也不能忽视其中的非理性因素。”熊丙奇同时强调,MBA报考学生上涨其实和目前日益升级的考研热相关,部分有工作经验的考生考研的欲望很强烈,为了避免和应届大学生竞争,就选择需要工作经验MBA考试报考。

  他同时表示,目前部分学校在提升学费的同时,过于强调做大成本的概念,导致成本虚高,这需要引起足够的警惕。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