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MBA > 正文

与世界一流商学院接轨--复旦MBA的国际化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09/28 15:14  华章MBA

  “在复旦,可以体验到一种更国际化的氛围、更深厚的人文底蕴;中国企业正在不断与国际接轨,我希望可以通过就读复旦MBA使自己获得国际化的职业经理人素养。”——今年刚被复旦MBA项目录取的一位新生在袒露个人心声的同时,也对复旦MBA教育的国际化之路作出肯定。

  今年正值复旦大学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教育合作十周年。作为中美两国教育界顶尖商
学院强强联合的结晶,复旦-MIT合作的IMBA项目在管理教育的国际化方面所取得的成就尤为引人瞩目。作为全脱产的全英文项目,复旦IMBA项目将在复旦与MIT合作的第三个五年中加强其国际MBA教育的特色,并在师资、新生奖学金、国际交换、招生政策等方面都有进行调整和提升,吸引更多管理潜质突出、商业思维敏捷的考生前来报考。

  招收更多Young & Smart的学生

  连续三年全国报考人数第一,MBA生源质量全国领先。事实证明复旦从来不缺乏优秀的人才,但是复旦也从来不拒绝更加优秀的人才!正是基于国际化的教育理念和教育条件,复旦IMBA项目的招生政策在新的一个招生年度有一些比较大的变化,其目的是吸收更多的有管理潜质、英文优秀、愿意全身心投入两年时间精力潜心深造的年轻精英。他们参加工作时间不长,事业刚刚起步,可塑性比较强。通过两年时间全身心地投入,他们毕业后发展的加速度更快,更有希望成为中国工商业届的“青年精英、未来领袖”。

  从明年开始,复旦IMBA项目计划招生120人,其中的复试流程也将发生较大变化。以往的流程是在已经被录取的360个学员中进行英语面试,把这批人里面英语比较好的、工作背景好,愿意全脱产就读的学员的吸收到复旦IMBA项目里。但存在一个问题:英语水平高、工作背景好的考生由于本身职业条件好,辞职读书的成本比较高,不容易做出辞职读书的决定。因此复旦改变了复试的流程,提前进行IMBA项目的复试,即第一志愿报考IMBA项目的考生在进入复试之后先参加该项目的复试,复试内容中背景评估、面试内容都与和业余班的复试标准侧重有所不同,给予年轻考生更多机会。如果顺利通过IMBA项目复试就已经被复旦录取了,相当于零志愿录取(提前录取)。未能通过IMBA项目的考生仍可以参加中文业余班的复试。

  有些考生因为竞争激烈也未能通过业余班的复试的话,如填报复旦-港大IMBA项目志愿、英语达到要求,还能参加复旦-港大IMBA项目的选择性复试。明年复旦-港大IMBA项目的招生政策也会有较大的变化,该项目为这些进入业余班复试但未被业余班录取的考生专门组织面试。

  相应于复试流程,复旦IMBA项目的背景考核也会跟复旦业余MBA的背景考核有不同侧重。年轻的申请者在背景上差一点,不会成为一个制约因素。对IMBA项目的申请者,更侧重于他的潜质,他的英语,这一块跟以往不同。同时IMBA项目申请者的背景考察和面试,不是放在360个人里面考虑了,是提前考虑,这一点也是一个比较大的变化。

  相对那些仅仅为了转户口来上海,或者多一张文凭,或者仅希望通过MBA文凭而升职加薪的考生,复旦更希望录取到一批真正愿意投入、学到知识、能将学到的真才实学运用于未来职业中去的考生。这或许就是低调务实的海派文化所孕育的MBA教育理念。

  复旦通过这样一系列的举措目的就是让考生们拥有更多的选择机会:针对年轻考生有合适的项目,对于工作经验较丰富、职位较高、不愿辞职读书的考生也有不脱产学习的项目;年纪再大一点,处在高层管理职位的考生更适合申请复旦的EMBA。这样,各年龄层的考生都有机会获得复旦一流的MBA教育。

  培养更多国际化的MBA学生

  从1996年招生到现在,复旦-MIT合作的IMBA项目已经有475名毕业生。目前,该项目2005届毕业生平均每人拥有2.5个就业机会,毕业后的年平均起薪达到15.7万元。这无疑是合作项目最扎实的成果之一。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陆雄文教授经常鼓励MBA学生的一句话是:“在一开始学习的时候要准备国际的竞争,如果你接受国际化教育,你将不会输给他们。”实际上,考生从报考复旦MBA起就将迎接一系列的竞争,笔试复试、、课程学习、社会实践、校园活动、找工作……人生无处不是竞争,但只有在这一系列竞争中脱颖而出者才有希望成为中国社会未来的青年精英、未来领袖。

  复旦MBA学生有机会参加各种国际商业竞赛,如欧莱雅全球在线商业策略大赛,“Moot Corp”商业计划大赛等。参赛的目的并不仅仅在于获奖,更重要的是,学生有机会与顶尖商学院的MBA学员同台竞技。这就要求他们用心挑选富有创意和商业潜力的项目,制订周密详实的商业计划,在风险投资商以及各国评委前作精彩陈述。

  周震华是02级的复旦IMBA学员,现任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环球投资银行主任,她对复旦所提供的各种课外活动和竞赛机会颇为欣赏:“就读复旦国际MBA期间,我参加了‘Moot Corp’商业计划大赛,第一次将各方面的知识融合起来思考,第一次和团队成员一起策划一个完整的方案,第一次站在众多投资人面前应对各类问题,第一次实实在在地将书本上的知识运用到实际中。在复旦,我还获得了进入高盛这一一流投资银行实习的机会,它帮助我进一步拓宽了视野,改变了择业观,也为我步入金融领域奠定基础。”

  2005年起,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与美国沃顿商学院合作设立国际小组咨询项目。今年,由双方各4名同学组成的咨询小组,为一家中国医药企业提供咨询。历经5个月与企业的全方位接触和对行业的深入调查,咨询小组最后提交了一份令企业和学校都感到非常满意的咨询报告。

  知微·行远系列活动是复旦MBA学生自发策划组织的一次文化之旅,一位MBA在读学生说:“我个人的理解是文化就像我们复旦一样一个整体,一群人所共有本质的特征。我们的行为和思路是怎么样的,我们自己的愿景和我们自己的想法,有我们自己的思路,有我们自己的行为规范。”复旦MBA不断在沉淀自己的思想,凝聚自己的整体竞争力。

  在其中的一次复旦MBA文化讨论沙龙中,一位企业的HR谈到,“怎么成为优秀的职业经理人,我认为关键的是你能不能做到海纳百川,也就是包容的问题。你不要说我们中国

传统文化是最好的,但是有一点,一个自信的人才能包容别人。应该说我们复旦MBA的人是非常自信的,你看到哈佛的也不要害怕,你有这个自信,你有包容心,你积极向他学习。”

  对于复旦MBA学生来说,他们看重国际化MBA教育背后所蕴涵实质内容,比如包容,比如自信,这种包容和自信都渗透进一种参与国际竞争的视角和胸襟。

  在如今的课程设置中,复旦MBA项目采取了多种措施改善学生的商业实践,比如课程内外引入更多资深企业管理者充当客座讲师,增加一些与花旗、汇丰、渣打、英特尔、易初莲花等企业联合开办的短期课程,丰富学员的实践感知。不仅如此,各门课程采用的案例不断改进,除了经典的哈佛案例,还增加了新开发的本土案例、跨国公司在中国的经营案例,以求更加注重实战性和时效性。课程设置中不断增加选修课的品种,学员有更多余地,根据自己的定位进行有所侧重的选择。

  此外,复旦MBA学生自己成立了各种目的的学生俱乐部,例如营销俱乐部、金融俱乐部、IT俱乐部、物流俱乐部、健身俱乐部等。许多MBA学生可以在暑期到跨国企业甚至海外去实习,还有机会交换到国外知名商学院进行学习。这都对学员的职业发展具有不寻常的意义。目前复旦管理学院已和20余所国际知名商学院签订了国际交换协议,这其中包括美国Emory大学,佐治亚理工大学,英国曼彻斯特商学院,丹麦哥本哈根商学院,意大利Bocconi大学,挪威管理学院等。70%的交换名额由国际班学生获得。国际交换让学生走出国门,走进国际知名商学院,与国外商学院学生交流互动。帮助学生培养全球视野,使其接触和了解异质文化,真正融入国际环境。

  复旦98级IMBA校友耿人健1995年毕业于复旦大学化学系,2000年底获得复旦国际MBA硕士学位,耿人健为自己规划的方向是:在著名的跨国化学公司里从事管理和财务相关的工作。他不断构建起来的“核心竞争力”就是:本科的化学知识,中英文流利的语言优势和国际MBA的管理思想。耿人健现任美国瀚森

化工公司(Hexion)中国区总经理。国际MBA教育所获得的系统性思维和国际化视野的能力,助其成为一名优秀的跨国企业领导者。

  实际上,复旦MBA教育已经让他们提前预热并顺利进入角色。在这种高要求、高质量的教育环境下培育出来的学生都具备了专业的管理知识,中英文流利的语言优势,开阔的全球经济视野和国际化思维和创业精神。这是跨国企业最渴求的也是现在市场上最为缺少的高级管理人才。在中国发展业务的各大跨国公司都将目光纷纷投向国内著名高校的MBA毕业生,通过各种方式来网罗人才。比如设立各种奖学金、提供不同的实习机会和举办商业大赛来招揽人才。近日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就与Allard Partners公司于近日签署合作协议,由AP公司为复旦-MIT合作的IMBA优秀学员提供11万港元的高额奖学金和长期的实习机会。

  复旦管理学院在国内商学院中首先设立MBA职业发展中心(CDO),这源自当年对MIT Sloan的考察与学习,MIT Sloan庞大的MBA职业发展中心令复旦的教师们羡慕不已。复旦的CDO目前现在已初具规模,他们与跨国企业的HR部门保持着良好关系,其职责就是为MBA学院提供职业发展服务,帮助他们进入跨国企业实习,并成功获得工作机会。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