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学者评议:高考分省命题彰显地方特色

http://www.sina.com.cn 2006/09/28 15:36  中国教育报

  华中师范大学考试研究院 但昭彬

  随着高考命题权限的下放,命题组织走向区域化,命题形式趋于多样化,高考分省命题必然出现多元化、多样化和地方化的趋势。高考分省自主命题的资源价值,在于它具有丰富的创新元素和创意空间,可以充分发挥地方资源优势,彰显地方特色。

  在政策设计上体现地方性高

  考分省命题在总体体现《考试大纲》基本精神的基础上,融入了本省市的一些个性化要求,适当体现区域自主创新色彩。当然,这种创新应该“有助于高等学校选拔新生、有助于中学实施素质教育、有助于高校扩大办学自主权”。

  全国《考试大纲》在学科思想的整体把握上体现一种基础的导向,其意义不仅在于对学科考试的一种注解和规定,更在于其与新课程标准要求的呼应,是基础教育实现全面素质教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各省市的《考试说明》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各个地区在推行新课程改革和实施素质教育的过程中,结合地方特色所提出的一些具体要求和实现途径。从根本上讲,各省市的《考试说明》应该依据全国《考试大纲》的基本要求和价值取向,突出本地区在课程改革和人才选拔方面的一些特殊需求,侧重于制定“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在试卷的具体呈现形式上可以结合地方特点进行渐进式自主创新,融入适当的区域文化特色。

  这种“统一考试,分省命题”的政策设计,既可保证全国统一高考的基本要求和价值取向,又可适当顾及和适应各地方教育发展的实际要求。在试卷结构的微调和知识点的描述上,分省自主命题中的素材选择和情境创设可以有地方特色。

  在命题指向上突出地方性前

  已提及,实行分省自主命题,各省市可以针对当地的教育教学实际和学生的能力水平,在考试命题上具有更强的指向性,使各省更好地根据省情和教育发展的实际,在考试科目、内容、形式、难度等方面进行改革和探索,有利于推进地方基础教育改革尤其是新课程改革,有利于扎实地推进素质教育。

  毋庸置疑,在命题指向上突出地方性还可以推动高中教材的地方化,引领教材改革和课程改革。目前高中教材实行“一纲多本”,各省市可以根据《教学大纲》编写和选择使用自己的教材,开设更多的选修课程,在强调基础性的同时,注重多样性、选择性和地方性。新课程改革的这些特点与自主命题所进行的考试内容改革方向一致,可以统筹进行,实现良性互动。

  在考试内容上彰显地方性以前的高考统一命题,在考试内容上很难体现地方特色,而实行分省自主命题,可以顾及各省的乡土风情,并直接反映到高考试题中来。比如辽宁将振兴老工业基地、赵本山小品等内容引入高考试卷,体现地方文化特色。2006年北京语文卷的作文题目就是“北京的符号”,“北京”特色跃然纸上。这些考试内容,贴近考生生活实际,在热爱家乡,热爱自然,保护世界遗产等方面都有积极意义,既符合高考要求,又彰显了地方特色。

  不难看出,在考试内容上彰显地方性,可谓是分省自主命题的一个典型特征,江苏在此方面可说是独具匠心。2004年江苏地理卷的最后一个大题(20分),就给出一幅江苏的地图,要求考生从地理位置、资源、交通和人口四个方面来分析江苏省的发展特色。由于考生对江苏情况比较熟悉,因此解答起来得心应手,充分体现了自主命题的区域化特点。

  由此可见,分省自主命题对于调动地方的积极性,实现多样化、个性化命题新机制的优势是不言而喻的。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