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工程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语文辅导教材》 > 正文

练习参考答案

http://www.sina.com.cn 2006/10/08 18:45  北京安通学校

  (一)、词类练习答案

  1、A(B项“尤其” “更进一步”;C项“常常”与“当………时” 不合;D项“和”应改为“或”,是选择关系)。2、C 3、D

  4、B 5、B 6、D 7、D 8、A 9、C 10、D 11、C、G、(A项“二次”会
误为“第二次”应改为“两次”;B项“下降”不能用“成倍”;D“两”改为“—”;E、去掉“以上”F去掉“左右”)。

  12、A 13、D 14、①A②B③A④B 15、B 16、A 17、B 18、D 19、B 20、C 21、C 22、D 23、B 24、A 25、A 25、D

  (二)修改病句练习答案

  1、有歧义。把“五个”移至“成员”前。

  2、去掉“的事迹”。

  3、缺主语在“成了”之前加“他们”

  4、概念不清。把“《水浒传》、《红楼梦》”改为“《史记》、《汉书》。”要把“籍”字去掉,“书籍”是总称,不能说“许多书籍”。

  5、逻辑上“一面对两面”了,在“开会”后加“是否”。

  6、矛盾。去掉“差不多”。

  7、去掉“不”字

  8、比喻不当。删去“像离弦的箭一样”把“飞”改为“行”。

  9、把“下”改为“减少”“压”改为“压缩”。

  10、去掉:“你”字。不是专门通知一个人。

  11、语序不当。把“当我十二岁时”移至“记得”之后,“当”改为“在”

  12、动宾不搭配。去掉“的安全”。

  13、太啰嗦,可压缩为:怎样使压力锅减压呢?有三种办法:一是常温下自然冷却;二是用冷水淋;三是适度提动降压阀。

  14、赘余。去掉“嘴里的”。

  15、去掉“熟视无睹。”

  16、去掉“致使我的”。

  17、语意不明。“和夫人”三字移至“罗伯•雷”之后,“首府”前加“的”字。

  18、 余。删删去“进行”。

  19、把“大大超过”改为“不符合”。

  20、在“自己”前加上“与”字。

  21、去掉“的对象。

  22、语序不当。把“不仅”移到“中药”后。

  23、在“太平洋”之前加“以”字。

  24、在“人类”之前加“研究”。

  25、把“继续保持”改为“的”。

  26、去掉“的问题”。

  27、把“优秀”移至“民族”之后。

  28、“领先”是非及物动词。在“领先”后加“于”。

  29、不明确。把“有限”改为“时间不好控制。”

  30、把“晚”改为“早”,去掉“一次”和“才看到的”。

  31、A项没语病。B项去掉“左右”;C项“和”改为“还是”;D项“极其罕见”改为“没见到”。

  32、C项无语病。A项两分句内容应对换;B项,除与A项毛病相同外,“不但”应在“他”之后;D项“不但”应在“他”之后。

  33、C项.A项有歧义;B项“这里”指代不明,D项有歧义。

  34、D项.A项根本不通;B项去掉“剧”字;C项“明清档案”不属于“发现”。

  35、D项,应改为“应积极想方设法,战胜困难和挫折。

  36、甲把“超前”改为“先进”,把“整个生产采用仪表自控“一句与“经济生检验……一句位置”调换。乙,把“该二”改为“这两”,删去“味精”“罐头”两个词,把“单位广泛使用”改为“行业”。

  37、D项,②“被炉前、、、、、”柴禾引燃”不通。④删“不懂”和第二个“缺乏”。⑥删去“凌晨”。

  38、A项 B去掉“没字”,C项“合格”改为“通过”。D项“延长”改为“推迟”,

  39、D项 A“牺牲”和“奋斗”对调,B“坚持”和“健全”对调,C“和紧迫性”放在最后。

  40、B项.A抒发思想感情的不应是“他们”,C早已有之,不能说“又增加了一种新门类”,D“青年作家”和“文家作家”有交叉。

  41、C项.

  42、应删去的是a、d、e、k

  43、(1)③、⑥(2)⑤ ,可把“超对称性和超引力”改为“这两个”

  44、a处:使用,b处删去“水平”,c处“效果”改为“效率”。

  45、删除部分③或④,⑧、11或12。

  46、①处删去“人际”“关键”,3“交流”改为“桥梁”,

  47、①“首当其冲”改为“首先发言”。②“把读者的心理不把握准”改为“不把读者的心理把握准”。③“提高主体意识”改为“增强主体意识”。④“群起效颦”改为“群起效法”,⑤“欲罢不已”改为“言犹未尽”。

  48、a③应删去,b④改为“泥土”,c⑦删去“很好的”,⑧不明确。

  49、应删除①、②、③、①在“传统”后加“方法”,②“解决治愈问题”改为“彻底治愈,”③“祖国中医医学”可删去,“祖国”和“医学”,④删去“材”和“具有”,在“祛邪”前加“是”字,⑤删去“治疗”二字。

  51、①⑨重复。③删去,⑥“其”与前重复。把“且产品”改为“价格”

  12搭配不当,“项目”改为“选择。”

  52、C

  53、D(A句应把“对于”改为“关于”;B应在“终于”前面补出后句主语“他;”C抛砖引玉”有自谦之意,用在此处不妥)

  54、B(A句式杂糅,应去掉“关键在于”或“起决定作用”C三重否定表示否定,意思正好相反,可把“不是”改为 “是”;D语序不当,应把“残害并抛弃”改为“抛弃并残害”)

  55、D(A“竭尽、、、、之能事”表示贬义,应改为“竭尽全力”,B关联词语使用不当,应把不是、、、、、而是”改为“不仅是、、、、而且是”。因为“实现现代化”也是“经济任务”;C表意不明,代词“她”指代不清;应把“她”改为“马春”或“依萍”)

  56、C(A主语与谓语搭配不当,应把“280辆消防车”不能与“放弃休假”搭配,应把“280辆消防车”连同后面的“、”一起删去,B句式杂糅,把“深受、、、、”与“、、、、、所欢迎”两种句式杂糅在一起,可把“所”改为“的”“D关联词语使用不当,应把“关于”改为“对”)

  57、C(A前后矛盾,不合逻辑。“差不多”表示概数,而“没有一个不”表示确数,两个词语不能同时使用。B否定词用错,可去掉“不”字;D语序不当,要把“不但”移到“他”字后面)

  58、D(A成分残缺,在介宾短语“为了、、、”中。动词“推广”后面没有宾语,应在“喂猪”后面补上“的经验”;B介词使用不当,应把“而是在、、、、”改为”“而是从、、、、、”C搭配不当,前一分句前面说“高低”,是两种情况,后面说“增长”。是一种情况,应去掉“额的高低”)

  59、B(A句式杂糅,把“其根本原因是、、、、”与“、、、在作怪”两种句式杂糅在一起,可去掉“在作怪”C句中后一个分句主语应为“他,可前句的主语却是”“巨著”,应在“就”字前补出本句主语“他”;D成分残缺,后一分句无宾语,应在“童话故事”后面补出“的冰雕作品”)

  60、A(B前后矛盾,不合逻辑,前面有“有时候,”后面应去掉“经常”C是双重否定句,双重否定等于肯定,可删去“不要”;D句“基本上”和“根除”前后矛盾,可去掉“基本上”)

  61、B

  62、C

  63、D

  64、C

  65、D(A最后一个分句主体发生了变化,应改为“应被视为、、、、、”B用词不当,应是表示“关注”,而不是“关心”;C“史无前例”与“第一次”重复,可去掉“史无前例的”)

  66、C

  67、C、(A动宾搭配不当,不能“安排”“以及会议中应注意的问题”,把“以及”改成“研究了”,”即可。B搭配不当“新技术新工艺“不能研制删去“研制”即可;D表意不明,可在“既”字前加“现在我们”即可)

  68、C(A、B、D三句均有歧义。A“前”可以理解为方位词“以前,”也可理解为“前往”;B“想起来了”既可以理解为“想起床了”,也可理解为“想起了、、、、”D是“孙悟空”高兴,还是“徒子徒孙”高兴,有歧义。改法:用表意明确的词语,使之不产生歧义)

  69、A(B前后矛盾,前面讲了两个追求,后面却说“唯一的追求”;C关联词语“不但”的位置不当,应把“不但”移至“他”的后面;D主语有两个—“刽子手”和“人民”,故应把“不管”移到“刽子手”前)

  70、C 71、D 72、D 73、D 74D (A成分 余,应把“是否”去掉;B最后一个分句成分残缺,应在“作出”前补出“责令他”;C“民族魂”是“鲁迅”,而不是“鲁迅墓”,故D正确)

  71、B

  (A不合逻辑,应在“终止协议”前加“单独”;C表意不明,应去掉“其他”;D不意不明,应注明“人民币”)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