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工程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语文辅导教材》 > 正文

练习参考答案

http://www.sina.com.cn 2006/10/08 18:51  北京安通学校

  1、B 2、C 3、B 4、A 5、A 6、D

  7、C 8、C 9、B 10、C 11、C

  12、(1)D(“渊明谁送酒”句,是说陶渊明隐居田园,贫无酒钱,尚有亲朋好友送酒上门,如今,诗人在这寂寞凄凉的山馆,又有谁来嘘寒问暖呢?)

  (2)C(将美赋予自然景色,就更能反衬出诗人黯然伤神的心态)。

  13、(3)B(第二联突出的是“静”,正因为静才能听到潺潺如“籁”的泉声。)

  (4):D(不是“随时会被触发的怀乡之情”,而是“有家归不得”的感慨。)

  14、(5)B、(细读原诗,知题干对“怒涛惊”的理解错误,原意是说清兵的南侵连长江的浪涛都被惊动了,而不是措述“抗清斗争如惊涛骇浪”。)

  (6)D(无“驱逐鞑虏,恢复中华”之意,不能把后来人的志向强加在前人的身上。)

  15、(7)C(强,这里是强打精神的意思,不是因为篝火不明,而是因为离情伤怀。)

  (8)C、(江南应是游子的家乡)

  16、(9)C(“月色已如玉”,不能说是“不是很好”。)

  (10)A(并未表现诗人的不满。)

  17、(11)答案要点:(强调概括)①一、二两联描绘了秋雨后,山村傍晚清幽明净的自然美景。②颈联写山中人们纯朴舒适的生活图景。③这些美好景物(优美的意境)寄托了诗人高洁的情怀和对安静纯朴生活理想的追求。

  (12)答案要点:(强调对画面的想象、描写)①颔联描绘了一幅皓月当空,青松如盖,山泉清冽、淙淙流过石上的自然图画。②颈联描绘了一幅人们愉快劳动的生活图景。“莲动下渔舟”一句则使莲叶晃动、小船从其下钻出的画面如在目前。水中岸上相连,正是一幅愉快的劳动生活画面。③分析:这些如画的景物自然逼真,富有真情实感,形象地表达了诗人高洁的情感的追求美好生活的理想。

  18、①作品缺乏艺术魅力。②严于律已,精益求精。

  19、选项为C。A项与D项说法明显不妥,B项肖军的文学追求与鲁迅先生不尽相同。

  20、①早被她外祖母一把搂入怀中,心肝儿肉叫着大哭起来。②黛玉也哭个不住。③此即冷子兴所云史氏太君,贾赦,贾政之母也。④当下地下侍立之人,无不掩面涕泣。

  21、(13)①后部都改成了公寓,厨房挪到后面,专包公寓住客的伙食。这是布局的变化。②一律是小桌与藤椅,桌子上铺着浅绿色的桌布。这是摆设的变化。③墙上的大画与神龛撤去,代之以时装美人广告。这是装饰的变化。

  (14)说明裕泰茶馆能生存和发展的原因是顺应时代的变化与社会的需要。

  (15)选项为B。与裕泰茶馆倒闭没有什么关系。

  22、A

  23、B

  24、B

  25、D

  26、A 27、B 28、A 29、D 30、B

  31、A 32、A 33、B 34、C 35、C

  36、A 37、A 38、A 39、A 40、B

  41、B 42、B 43、B 44、B 45、A

  46、C 47、A 48、A 49、C 50、A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