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工程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语文辅导教材》 > 正文

外国文学常识

http://www.sina.com.cn 2006/10/08 18:53  北京安通学校

  希腊神话具有不朽的魅力。马克思指出:“希腊神话不只是希腊艺术的武库,而且是它的土壤”。

  荷马是相传公元前九世纪至八世纪的盲诗人。他创作了古老的荷马史诗《伊里亚特》和《奥德赛》,成为欧州文学史上最早的巨著。

  《伊李寓言》是古希腊流传下来的几百个讽喻故事。

  古希腊有三大悲剧作家。埃斯库罗斯著有《普罗米修斯》,李福克勒斯著有《俄狄浦斯王》,欧里庇里斯著有《特洛亚妇女》。而阿里斯托芬被誉为“喜剧之父”,著有《阿卡奈人》。古代印度流传下来的有规模浩大的诗歌总集《吠陀》和大型史诗《罗摩衍那》。

  《一千零一夜》是一部阿拉伯国家民间故事总集。

  意大利诗人但丁的代表作是《神曲》。恩格斯 称他“是中世纪最后一位诗人,同时又是新时代的最初一位诗人。”

  西班牙文艺复兴时期出现了塞万提斯的长篇小说《堂•吉柯德》。

  英国的莎士比亚成为欧州文艺复兴时期最有成就的作家。他著有四大悲剧《哈姆雷特》、《 赛罗》、《李尔王》、《麦克白》,还有悲剧《罗米欧与朱丽叶》、喜剧《仲夏夜之梦》、《威尼斯商人》等。

  莫里哀是法国十七世纪古典喜剧大师,他著有《伪君子》、《堂•璜》等。

  十八世纪欧州启蒙运动产生了英国笛福的《鲁滨逊漂游记》和斯威夫特的《格列佛游记》;德国歌德的《浮士德》、席勒的《阴谋与爱情》;法国雨果的《巴黎圣母院》、《悲惨世界》等。

  十九世纪是欧州文学丰收的一个时代。法国杰出的批判现实主义作家司汤达创作了《红与黑》、巴尔扎克的《人间喜剧》包括九十多部长,中篇小说,为我们提供了一部法国社会,特别是巴黎上流社会的卓越的现实主义历史。(恩格斯语)英国的狄更斯写出了《双城记》、《艰难时世》等作品,而法国的英泊桑则以《羊脂球》、《项链》等作品被誉为“短篇小说之王。“美国的欧•亨利的短篇小说则耐人寻味,他的作品《最后的藤叶》、《麦祺的礼物》等给他带来了“欧•亨利式的结尾”的美誉。海明威则以他的《老人与海》而著称。俄国的普希金以诗体小说《叶甫根尼,奥浊金》被称为“文学之父”。果木里的《死魂灵》、和讽刺喜剧《钦差大臣》成为批判现实主义的奠基之作。而列夫•托尔斯泰被列宁称为“俄国革命的镜子”,他的长篇小说《战争与和平》、《复活》《安娜•卡列尼娜》都产生了巨大影响。契诃夫也以他的《变色龙》,《一个小官员之死》等享有了世界声誉。在欧州戏剧史上,挪威的易卜生以他的《玩偶之家》、《社会支柱》等作品成为继莎士比亚,英里哀之后的第三个高峰。丹麦的安徒生则以大量童话故事享誉文坛。俄国奥斯特洛夫斯基的《钢铁是怎样炼成的》;高尔基的三部曲《童年》、《在人间》、《我在大学》、长篇小说《母亲》;车尔尼雪夫斯基的《怎么办》;萧洛霍夫的《静上的顿河》则成为战后苏联的代表性作家作品。

  在亚洲,印度文学独树一帜。泰戈尔的诗集《吉檀迦利》获得了第一个诺贝尔文学奖,日本的川端康成写的《伊豆舞女》以及大江健三良也都获得过诺贝尔文学奖。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