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工程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语文辅导教材》 > 正文

练习参考答案

http://www.sina.com.cn 2006/10/08 18:56  北京安通学校

  (一)、1、B 2、A 3、D 4、D

  (二)、5、B 6、C 7、C 8、A

  (三)、9、B 10、A 11、D 12、C

  (四)13、在我们穷愁潦倒、临危遇难的时候,它们也不会抛弃我们,对我们总是一往情深。

  14、人们爱书,与作家的思想息息相通,而作家的思想又影响着人们,这种爱具有了交互性:而“爱屋及乌”是单方面的爱。

  15、坚实而高尚的情谊纽带。好书常如最精美的宝器(或最好的书是金玉良言的宝库)

  16、书中优美纯真的思想,纯洁并保卫我们的灵魂。书籍具有不朽的本质,书中伟大思想今天依然清新如故,仍然生动感人。书籍引导我们与最优秀的人物为伍,同他们情感交融,悲喜与共。聆听的智慧之声,永远充满着活力。

  (五)17、书同文:书写使用统一的文字。语同音:说话时用同样的语音。

  18、①国家的统一 ②民族的团结

  19、对比论证 正面:有汉字,才把全国五十六个民族紧紧地团结在一起。反面:欧洲土地面积和中国不相上下,当年缺了“书同文”的措施,现在还是列国林立,纷争不止。

  20、我们应该在“书同文”的基础上,进而走向“语同音”。

  21、论据:我国元朝从皇帝到各级官员绝大多数不识汉字,会汉语的也很少;明、清两代,政府科举考试,以《四书》、《五经》为国家教材,全国应试举子读书时必须用“官话”来诵读、讲解。在朝的及地方官员相互交往,都要讲官话。它们属于事实论据,从历史的角度,证明了我们应该走向“语同音”。

  六、22、她总是随季节嬗变和朝夕变化而变化的,甚至连溪水、泉水 、湖水也总是能幻化出深蓝、黛绿、翠紫、浅红、橙黄等各种异彩纷呈的色彩。

  23、茂密的森林,葱茏的峡谷,晶莹的湖泊,急湍的泉流,散落的小屋,飞鸟,窜跳的野兔以及幽潭中游弋的鱼群。

  24、作者认为,、到了九寨沟就如同回归了和谐的大自然,远离尘世,远离对权力和物欲的追求,沐浴着阳光,一切身外之物被抛弃,一切尘世的切念被化解。(大意对即可)

  25、神奇、自然、和谐。

  (七)26、B、27、写绿色的沈重, 28、表现春天蓬勃的生机。29、B

  (八)中心句为:“我意以为非有几分呆分,勇气鼓不起来,正气变将消散。”(可抓“但是”)

  (九)选项为D、此项所说不是“发现”。

  (十)、选项为D,从最后两句“整齐百家杂语,成一家言”,“这实在是创作,是以述为作”可知。A项和B项不是指写的文章内容,C项的“体例”不是指创作。

  (十一)30、今日之“潇洒”是努力让自己痛快而罔顾一切之谓也。31、想“潇洒”、盼“潇洒”、梦“潇洒”闻“潇洒”点头,吟之诵之不分辨,敢言不能“潇洒”,皆睚眦之。 32、追求“潇洒”文化的时尚,消磨了工作热情,失去了斗志,一味的物质享乐之后,没有了充实的精神生活,因此更加失意伤感。33、实质“潇酒文”使我们沉溺于胡吃闷睡和浅薄之中,放弃了无私奉献的努力拼搏。危害:可能使中化民族失却了自身的文化,成为漂泊无根的民族。23、一些人制造的“潇洒”文化是中华民族生存发展的腐蚀剂,作者在此抒发了对民族存亡的深切忧虑。

  (十二)35、使用了反衬法(1)以其他鸟在笼中学舌,反衬云雀的自由欢叫;(2)以百灵鸟的形态,反衬云雀的矫健欢腾。36(修辞)比喻、排比(南方云雀的特点)飞得快,叫得欢,边飞边叫。

  37、不同意。作者这样写只是强调反对把云雀关在笼子里。38、(云雀)象征追求解放、热爱自由、充满生命的战士。

  (十三)、杜牧认为项羽应包羞忍耻,卷土重来,王安石认为项羽军民离心,败势难回;李清照认为项羽气概豪壮,令人敬仰。

  (十四)39、选项为C。A项“见仁见智”之说不行,不分是非了。B项前者没有说反说之意,D项前者不是反话。

  40、选项为C。A项“切中要害——色”的说法完全错误,B项这不是“世人”的说法,无法印证“厮混”之说,D、项此说完全歪曲了宝玉的正面形象。

  (十五)选项为B。D项“动不动”提法显然不对,A项没有说明客观规律,C项没有“起码”的下限和“多则”的上限。

  (十六)41、D 42、C 43、C 44、B

  (十七)、45、清晰、幽柔、从容。 46、笛声能表达吹 笛人的心情,笛声是吹笛人心灵的真实反映。

  47、所叙之事和“笛声的悠闲、快活、自信、孤单”的描写相呼应(答出快活、自信两点即可)。

  48、比拟。好处是将无形的笛声形象化、动态化。

  (十八)、C项。A落脚在“但看西子”不妥,美人“西子”后人是看不到的,B句间层次不合理,D“要识西湖但看此诗”前后关系也不对。

  (十九)B项。先抓住较易于判断的“利”字,选择与之相应的第六个空格,应填“廉”字即可。

  (二十)

  引论:类比引论法——我们学习然后知不足。

  正面提出论点——学习使我们认识到自身的不足

  正面论证——层进论证——9个“愈”字。

  本论 正面举例(无)

  反面提出论点——不学习的人看不到自己的不足而自高自大

  反面论证:

  反面说理——比喻论证——云雀之喻。

  反面举例——清王朝闭关自守

  结论:我们只有在学习中认识到自己的不足,才能自谦自励,永远进取。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