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工程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语文辅导教材》 > 正文

中国现、当代文学常识

http://www.sina.com.cn 2006/10/08 18:54  北京安通学校

  1917年1月,胡适在《新青年》上发表的文章《文学改良刍议》和陈独秀1917年2月发表的《文学革命论》,成了中国现代文学最初的理论倡导。1918年5月,鲁迅的短篇小说《狂人日记》成为中国新文学史上第一篇现代白括小说。胡适的《尝试集》和郭沫若的《女神》成为最早的白话新诗集。

  鲁迅,浙江绍兴人,原名周樟寿,后改名周树人。他是中国伟大的思想家和文学家
。创作有《呐喊》和《彷徨》、《故事新编》三部短篇小说集,收入《狂人 日记》、《药》、《阿Q正传》、《祝福》、《伤逝》、《奔月》等33篇短篇小说,鲁迅还写了两本散文集《野草》和《朝花夕拾》、16部杂文集,两部论著《中国小说史略》、《汉文学史纲》和50余首旧体诗。

  郭沫若是四川乐山人,原名开贞,又名鼎堂。“五四”新文化时期,他创作了《女神》,《前茅》等多部新诗集,还写了历史剧《三个叛逆的女性》。抗日战争时期创作了《屈原》、《虎符》、《高渐离》等多部历史剧。1949年后,又写《蔡文姬》、《武则天》等剧作和一些新诗。他在考古和古文字研究方面也有诸多贡献。

  1921年1月,中国第一个新文学社团——文学研究会在茅盾、叶圣陶、郑振铎等人倡导下成立,坚持“为人生”的创作方法。

  茅盾原名沈德鸿,字雁冰。他创作了长篇小说《蚀》三部曲(包括幻灭、动摇、追求)、《农村三部曲》(包括春蚕、秋收、残冬)、《子夜》,中、短篇小说《林家铺子》,以及长篇小说《腐蚀》散文《白杨礼赞》、《风景谈》等。1981年底去世时,留下遗愿用稿费设立了“茅盾文学奖”。

  巴金是四川成都人,原名李 甘,安尧棠,他创作有《激流三部曲》(包括家、春、秋)、《爱情三部》(包括雾、雨、电),《寒芾》,《憩园》,《第四病室》等。1978年后,写出了散文集《随想录》(包括 话集,病中集等),鲁迅称为“一个热情的、有进步思想的作家,在中国屈指可数的好作家之列的作家。”

  老舍是北京的满族人。原名舒庆春,字会舍。他以前写出了《猫城记》、《骆驼样子》、《月牙儿》《四世同堂》,《我这一辈子》、《正红旗下》等小说,1950年后,创作了《龙须沟》《茶馆》等剧本,被誉为“语言大师”“人民艺术家”。

  曹愚是剧作大师,先后创作了《雷雨》、《日出》、《原野》《北京人》以及根据巴金作品改编的《家》等话剧剧本。

  艾青是著名诗人。著有诗集《大堰河》、《宝石的红星》、《向太阳》、《光的赞歌》等。

  丁玲的小说创作有《莎菲女士日记》《我在霞村的时候》、《太阳照在桑干河上》等,后一部曾获“斯大林文学奖金二等奖”。

  赵树理是“山药蛋”派作家。作品有《小二黑结婚》《李有才板话》《三里湾》等。

  叶圣陶原名叶绍钧,曾创作了中国最早的童话集《稻草人》、长篇小说《倪焕之》等。

  朱自清是卓有成就的散文家和学者。他的名篇《荷塘月色》《背影》、《绿》、《桨声灯影里的秦淮河》等脍灸人口。

  徐志摩是著名的“新月派”诗人。他倡导诗歌创作的“三美”(建筑美、绘画美、音乐美),写出了《再别康桥》等名篇。

  闻一多也是“新月派”诗人,著有《红烛》《死水》等诗集。

  郁达夫是“创造社”的主要作家。他的作品有《沉沦》、《春风沉醉的晚上》、《薄奠》等。

  夏衍是中国电影和话剧的奠基人之一。他写有剧本《赛金花》、《上海屋檐下》,报告文学《包身工》等。

  冰心原名谢婉莹,是著名儿童文学作家。著有诗集《繁星》,《春水》,散文集《寄小读者》、《再寄小读者》等。

  沈从文是著名乡土文学作家。他的小说《边城》等曾在国内外产生巨大影响。

  戴望舒是现代派(也称象征派)诗人,他的新诗《雨巷》很含蓄地描述了爱情,被称为“雨巷诗人”。

  钱钟书是一个学贯中西的学者。他的小说《围城》和散文集《写在人生边上》都影响很大。

  张恨水的小说《啼笑因缘》、《春明外史》、《金粉世家》、《八十一梦》等,都描述了民国时期社会众生相,被称为:“通俗小说大师”。

  孙犁被称为“白洋淀派”作家,他的小说《荷花淀》、《风云初记》,充满了诗情画意。

  周立波被称为“茶子花派”、他写有小说《暴风骤雨》,首获“斯大林文学奖金三等奖”。

  1949年以后,柳青的《创业史》、欧阳山的《三家巷》、杨沫的《青春之歌》、曲波的《林海雪原》、杜鹏程的《保卫延安》、罗广斌、杨益言的《红岩》、梁斌的《红旗谱》/姚雪垠的《李自城》等,都产生了较大影响。散文大师秦牧的《花城》、杨朔的《荔枝蜜》、《雪浪花》、刘白羽的《长江三日》,诗人郭小川的《甘蔗林——青纱帐》,贺敬之的《雷锋之歌》等,也都各独树一帜,王蒙以《青春万岁》、《组织部新来的年轻人》、高晓声以《李顺大造屋》、《陈奂生上需》、汪曾祺以《大淖纪事》、《受戒》、邓友梅以《那五》、《烟壶》、刘绍棠以《蒲柳人家》、冯骥才以《神鞭》、张洁以《沉重的翅膀》、莫言以《红高梁》、贾平凹以《鸡窝洼人家》、陈忠实以《白鹿原》等作品,相继斐声文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