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2007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导航--你问我答专题精系列 > 正文

你问我答:公务员考试常识判断技巧答疑

http://www.sina.com.cn 2006/10/09 18:14  新浪考试

  作者:华育公务员

  你问我答之常识判断技巧答疑部分(一)

  问:社会形态是:

  A.社会存在的社会意识的统一

  B.生产力和生产关生产关系的统一

  C.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统一

  D.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的统一

  请问老师这道题应该选哪一个呢? 新

  专家:社会形态是指由一定的经济基础上层建筑构成的整体。在四个选项中,只有D符合条件。

  哲学的内容是常识判断中每年必考的内容之一,也是参加国家

公务员录用考试的应试者必须具备的基本知识。不具备相应的哲学知识,就能正确和科学地理解日常生活中发生的各种自然现象和社会现象,也就不能对事情做出正的判断、推理,更不能提出科解方法。因此,哲学知识可以说不仅仅是应试者应对常识判断的基础,也是公务员录用考试中各个部分的基础。常识判断部分的涉及的哲学知识不仅包括马克思主义哲学常识,同时还适当地涉及了中国古代哲学、西方各种学派别的发展以及其中的主要观点等等。考生一定要重视起来。

  问:最能体现社会主义本质的是:

  A.少数人富

  B.共同富裕

  C.多数人富

  D.少数人穷

  这道题看着简单,也好选,但这类题应该怎么准备呢?

  专家:1990年底,邓小平指出,社会主义不是少数人富起来,大多数人穷,不是那个样子。社会主义最大的优越性就是共同富裕,这是体现社会主义本质的一个东西。

  邓小平理念经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也是常识判断中的主要内容。因为它们都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具体运用,是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结果,是邓小平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第三代领导人总结中国革命建设与改革的历史经验以后所形成的符合我国国情的理论财富。作为从事行政工作的公务员,不仅要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常识,更重要的是深刻理解马克思主义在当代中国的实际运用,深刻理解邓小平论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了解其是怎样将马克思义真正运用到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与建设小康社会并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和国务院的各项方针政策,才能使自己日常工作的步调和党中央保持高度的一致。

  问:下机机关中,不属于我国征税主体的是:

  A.税务机关

  B.海关

  C.财政机关

  D.金融机关

  请问征税机关有具体的规定吗?

  专家:这些是有具体规定的。根据我国税法规定,A、B、C三类机关属于征税主体,而D则不是。

  依法治国,加强社会主义法制建设和民主建设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目标。作为一个公民尚且要知法守法,更何况作为国家公务员,只有知法才能真正做到守法,才能依法行政,而且还要广泛宣传法律,向人民群众传播法律常识,以法律来教育群众,提高群众知法守法的觉悟。因为国家公务员是我们实现依法治国过程中一支十分重要的队伍,所以法律常也是国家公务员录用考试中一个必考内容。

  问:行政领导者的三要素是:

  (甲)行政领导职务 (乙)行政领导职权 (丙)行政领导责任 (丁)行政领导作风

  A.甲、丙、乙 B.甲、乙、丁

  C.甲、乙、丙 D.乙、丙、丁

  请问这道题的正确答案是哪一个呢?

  专家:根据公共行政管理学的论述,行政领导者的三要素为:行政领导的职务、职权与责任。

  作为一名合格的公务员,首先要了解行政机关的基本结构、职能、工作程序、方法与所需素质等,这样方能具有一定的领导与管理才能,能便于指导工作,保证行政机关的正常运转。同时,身为公务员的行政工作人员,更应了解公务员管理相关知识,以便更有效地行使职权。

 [1] [2] [3]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