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2007年考研时政复习 > 正文

深刻认识社会主义荣辱观的科学内涵和实践价值

http://www.sina.com.cn 2006/10/13 15:44  金榜考研

  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座谈会发言(摘录)

  深刻认识社会主义荣辱观的科学内涵和实践价值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慎明 

  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胡锦涛同志关于社会主义荣辱观的重要讲话及其理论内涵和实践要求,对于引导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增强贯彻落实社会主义荣辱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具有重大的意义。

  一、“八荣八耻”社会主义荣辱观,是我们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对社会主义荣辱观的新概括和新阐发

  胡锦涛同志提出的“八荣八耻”社会主义荣辱观,既继承了我们党关于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基本精神,又吸收了中华民族传统道德文化的精华,反映了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公德要求,是我们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对社会主义荣辱观的新概括和新阐发,富有鲜明的时代特色。

  “八荣八耻”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基本内涵,可以从以下几个层次来把握:

  “以热爱祖国为荣、以危害祖国为耻”,“以服务人民为荣、以背离人民为耻”、“以崇尚科学为荣、以愚昧无知为耻”、“以团结互助为荣、以损人利己为耻”,上述四条是对社会主义价值原则的集中概括。在当今中国,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本质上是统一的,热爱祖国就是热爱社会主义的新中国,彻底的爱国主义者也必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拥护者。全心全意

为人民服务,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宗旨,是共产党人的无上光荣和最大幸福。“以崇尚科学为荣”里所讲的科学,是指包括作为我们党和国家指导思想的马克思主义在内的哲学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团结互助作为集体主义精神的具体表现,是社会主义荣辱观的一个基本要求。

  中国的近现代史反复证明,只有热爱祖国、服务人民、崇尚科学、团结互助,国家和民族才会拥有光明的未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才会有无比广阔的前景。

  “以诚实守信为荣、以见利忘义为耻”,“以遵纪守法为荣、以违法乱纪为耻”,突出体现为市场经济的公德要求,其中也蕴含有中华民族优秀伦理文化的基本内容。“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以艰苦奋斗为荣、以骄奢淫逸为耻”,则是对中华民族优秀道德文化的直接传承,并成为社会主义思想道德体系的基本内容。上述四条主要是针对当前市场经济条件下出现的道德失范而提出的,具有鲜明的现实针对性。

  “八荣八耻”社会主义荣辱观的提出,不仅明确了现阶段我国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的总体目标,细化了我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具体任务,为新世纪新阶段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提供了实践路径,具有重大的实践意义。

  二、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在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方面应该发挥先锋和表率作用

  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肩负着“认识世界、传承文明、创新理论、咨政育人、服务社会”的神圣使命,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独特作用。唯物史观认为,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同时后者对前者具有一定的反作用。我们在坚持决定作用的同时,也要注意相应的反作用。汲取社会主义建设的历史经验和教训,我们必须牢记经济基础对上层建筑的决定性作用。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必须坚持与现阶段生产力水平相适应的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坚持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并建立与之相适应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但我们也必须明确和高度重视上层建筑对经济基础的反作用。在确立了与我国现实生产力水平相一致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经济制度、分配制度以及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顺利推进更需要特别重视和充分发挥思想和政治上层建筑对经济基础的反作用,以此来维护和保障我国的经济基础不受侵害和稳固如山,以此来维护和保障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充分实现并不断发展。

  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们党应该通过加强人生观、价值观的教育,引导广大人民群众树立起社会主义荣辱观,发挥道德力量规范市场经济的功能,从而有效维护社会主义公有制的主体地位,抑制市场经济的负面作用,确保市场经济的社会主义方向,以使市场经济沿着社会主义的正确轨道逐步完善,让市场经济更好地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在这个过程中,哲学社会科学界有义务、有责任为党和国家提供理论和智力支持,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集体主义思想和社会主义公德,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在哲学社会科学界内部,我们有必要通过对社会主义荣辱观的认真学习,引导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理论方向和科研方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二为”方向,坚持做人、做事、做学问相统一,努力形成马克思主义的优良文风、学风和作风,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自己的贡献。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