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2007年考研时政复习 > 正文

社会主义荣辱观是先进文化建设的价值取向

http://www.sina.com.cn 2006/10/13 15:44  金榜考研

  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座谈会发言(摘录)

  社会主义荣辱观是先进文化建设的价值取向

  文化部部长孙家正 

  加强荣辱观建设,是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内容。胡锦涛同志提出要引导人们树立社会主义的荣辱观,切合人们的思想实际、富有鲜明的时代特色,具有极强的现实针对性。各级文化行政部门、各文化单位和全体文化工作者,要认真学习领会、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精神,紧密结合文化工作实际,推进社会主义荣辱观建设,努力形成良好的社会风气,为现代化建设创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和人文环境,促进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的和谐发展。

  首先,加强以弘扬社会主义荣辱观为价值取向的文艺创作和演出,努力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文化需求和社会和谐发展的需要,充分运用文艺作品的认识、教育、审美、娱乐等功能,引导全社会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各类文艺作品创作都应体现弘扬“八荣”、鞭挞“八耻”的精神,积极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荣辱观。文艺批评要注重推介具有较高思想性和艺术性的优秀作品,坚决批评各种不符合社会主义荣辱观的行为、观念,帮助人们辨别是非、善恶、美丑界限,分清荣辱,发挥创作导向和舆论引导作用。

  其次,努力利用各种现有的文化阵地,围绕建设社会主义荣辱观,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文化活动,促进良好社会风气的形成,推进社会和谐发展。

图书馆、群艺馆、文化馆(站)、博物馆、影剧院以及老年大学、社区文化机构等公益
性文化
事业单位,是广大人民群众享受文化生活的重要场所和宣传社会主义荣辱观的重要阵地。加快公共文化设施网络建设,充分发挥其直接面向广大群众的优势,努力提供各类文化服务,开展多形式专题系列文化艺术活动,宣传社会主义荣辱观。

  第三,坚持文化工作重点在基层,基层工作重点在农村,大力加强农村文化建设,培育新农民,提倡新风尚,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切实担负起文化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中的重要责任。坚持以政府为主导,以乡镇为依托,以村为重点,以农民为对象,发展县、乡镇、村文化设施和文化活动场所,构建农村公共文化服务网络,为农民群众提供买得起、看得懂、用得上的文化产品和喜闻乐见、便于参与的文化服务。把坚持“文化下乡”和扶持“乡下文化”结合起来,一方面进一步开展文化下乡活动,提供更多更好切合农村和农民实际的先进文化产品,另一方面加强农村基层文化设施建设,引导和扶持农民自办文化,管理和规范农村文化市场,推动农村先进文化建设。

  第四,重点加强对青少年和农民工等特殊群体的人文关怀,提供文化服务,引导广大青少年和进城务工的农民工群体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加强未成年人文化工作,推动公共文化设施进一步向未成年人免费开放,创作和推广优秀的符合未成年人需求的音乐、歌曲、舞蹈等等文艺作品,丰富未成年人的文化生活,引导未成年人明辨是非、美丑、荣辱。各级各类文化单位要坚持以人为本,以为农民工服务为重要内容,组织专场文艺慰问演出,或深入农民工所在的企业、社区,将农民工需要的图书、音像制品和其他文化信息资源送到他们身边,温暖其心灵,启迪其心智,满足广大农民工的精神文化需求。

  第五,加强文化市场管理,促进文化产业发展,创造有利于弘扬正确荣辱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良好文化环境。要把规范市场秩序与促进市场繁荣结合起来,在严厉查处含有色情、暴力、赌博、迷信等内容的电脑游戏经营活动的同时,扶持一批弘扬社会主义荣辱观的优秀国产游戏或动漫产品;把打击侵权盗版与开展法律法规宣传教育结合起来,引导广大群众特别是青少年积极参与“拒绝盗版,从我做起”的保护知识产权主题活动;在坚决制止内容粗俗、格调低下的演出、展览活动的同时,扶持一批国有文化企业不断壮大,努力生产、推广一批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俱佳的优秀文化产品,用健康向上的文化产品占领文化阵地。

  第六,继续实施重大文化项目,进一步推进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传播和建设,宣传社会主义荣辱观。加快实施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充分利用网络、光盘、卫星等先进科技传播先进文化;积极发展基层共享工程网点,与“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和“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网络相结合,整合资源,服务广大人民群众。与广电部门密切配合,加快实施农村电影“2131工程”,将优秀电影作品送到基层农村。继续实施送书下乡工程,选取一批弘扬社会主义荣辱观和科学技术知识的优秀图书,让更多群众享受更好的精神食粮。加强传统文化资源和革命文化资源,大力弘扬民族传统美德,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提高全民素质,努力在全社会形成良好的社会风气。

  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是一项任重道远的工作,需要广大文化工作者付出持之以恒的努力。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