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2006年中国研究生教育竞争力排行榜 > 正文

中国研究生教育评价报告的特色

http://www.sina.com.cn 2006/10/19 18:06  武汉大学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

  6.本次评价的特色

  ⑴ 在保持系统稳定的基础上,体现最新发展。截至2003年,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共批准了9批博士、硕士授权单位及授权学科,全国共448所高校具有了硕士或博士授予权,加上中国科学院等4个国家级研究生院共同构建了我国研究生培养的主体,对这些单位我们去年开始了一级学科的评价。2006年1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又公布了第10批博士、硕士授权单位及学科,对于这一部分新增的高校及学科,我们将其纳入了评价体系,并将其吸收进入评价报告。就高校而言,我们将其依次列入相关省(市、自治区)的最后面;就专业而言,则依次列入相关专业的最后。这样使我们的评价在保持整个体系稳定性的基础上,及时反映了最新的变化情况,有利于2007年报考研究生的考生参考。

  ⑵ 结合研究生教育的特点,构建比较科学、合理、全面的评价指标体系。本次研究生教育评价活动继续沿用2005年我们自己设计的研究生教育评价指标体系,从办学资源、教学与科研产出、质量与学术影响等三个方面来考察培养单位的研究生教育情况。并结合去年的评价经验,考虑到专利授权数这一指标的特殊性,今年进行评价时对该指标进行了分别处理,即在对单位的评价中采用这一指标很难划分至学科专业,所以,而在学科专业的评价中则没有使用这个指标。

  ⑶ 对排名结果采取排名与等级相结合的表现方法,增加评价结果表达的科学性。在一级学科和专业评价中,按照集中与离散分布规律,我们将各培养单位的该学科实力依次分为5个等级:①A+为重点优势学科的单位,即排在最前面的5%的培养单位;②A为优势学科的单位,占单位总数的15%,即排在6-20%的单位;③B+为良好学科的单位,占总数的30%,即排在21-50%的单位;④B为一般学科的单位,占总数的30%,即排在51-80%的单位;⑤C为较差学科的单位,占总数的20%,即排在81-100%的单位。在进行研究生培养单位介绍时,我们对于培养单位和一级学科而言,都给出了具体名次,并详细列出了每个学校A+等和A等的专业。

  ⑷ 评价方法与手段更加多样、丰富,效率更高,结果颁布更加及时。首先,经过几年的经验积累,我们评价系统更加完善,具体体现对某些数据的处理上更具有一致性,例如排名等级的划分等。其次,在对于学校名称的处理上,我们以2005年4月15日教育部公布的《全国普通高校名单》为准,排名结果以此为准,但在学校介绍时我们对于学校改名给予了及时体现。第三,今年的评价活动提早进行,赶在研究生报名前两个月公布,使结果更加具有时效性。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