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EMBA > 正文

院校猛抢生源 浙江EMBA招生进入“战国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6/11/01 15:42  每日商报

  记者 金萍 通讯员 廖美芳

  本报讯 一场因为高考而引起的生源争夺大战刚刚平息,而在瑟瑟秋风中的杭州,另一场生源抢夺大战已经开战。

  今年,北京、武汉、西安的一些知名大学商学院除了频频到浙江来举行招生说明会,
除为学校本部EMBA招生以外,其中不少已在杭州设立浙江班,希望以当地教学的便利来吸引浙商就读。截至上月,9家外地院校打算在杭州设立单独EMBA(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班。杭州成为了继北京、上海、广州、深圳之后的又一个EMBA招生竞争激烈的城市。

  招生抢生源各显神通

  目前在浙江开设EMBA班的主要有

浙江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等高校。

  从目前的市场状况看,浙江大学作为本土院校自然有无法撼动的优势,不过一些外地院校的势头也很猛,不少已经在浙江EMBA市场站稳脚跟。像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是较早在杭州开设EMBA班级的外地大学,自从2005年开设了第一个班后,前3期共招收近150名EMBA学生。华中科技大学于去年年底在杭州招收了近40名EMBA学生,加上今年10月份在宁波成功招收的30多名学生,该校在浙江的EMBA学生也已不少。

  为在浙江占有一席之地,也为了吸引更多的浙商学生,各大EMBA班都使出了看家本领。尤其是外地院校,更是在价格、课程设置等方面下足了工夫。

  据很多就读华中科技大学EMBA班的学生介绍,他们除了看中该校综合实力及EMBA的办学实力较高外,更看中了该校在浙江执行的价格仅仅16万,相比同类学校都在20万,对精明的浙商来说,无疑更有吸引力。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EMBA在抢生源上也有一套。不仅价格只有14.8万元,还开出了唯一一个融合管理、财务、法律的EMBA班,让很多学生觉得

性价比较高。

  浙商已成高端培训必争对象

  吸引如此多外地院校前来浙江开班的就是鼎鼎大名的“浙商”。此前有部门统计,仅仅在浙江宁波一个市,EMBA教育的市场规模就突破20亿元,受教者中绝大部分都是浙商。由于被称为“天下第一商帮”,浙商已成为目前各大商学院EMBA班招生的主要目标人群,也是高端培训的必争对象。

  一位EMBA班招生老师向记者分析原因,目前国家教育部审批开设的EMBA项目号称培养“中国最优秀的企业家”,主要面对企业的高级管理人员,拥有如此多浙商的浙江市场自然不能忽视;另一方面,浙江民营企业的管理者经过吃苦、敢抓机会的初期创业后,越来越需要现代商业知识“武装”头脑,不少发展到一定规模的浙江民企的老板坦言,自己进入了难以超越的“瓶颈期”,很多企业家希望通过EMBA这个平台寻找提升自己和发展企业的方向,为EMBA班提供了巨大的生源市场。对各院校来说,掌握了这批生源,就等于掌握了浙江EMBA的市场。

  混战结果将在年底见分晓

  虽说浙江EMBA教育市场竞争激烈,不过专家认为这样的“战国时代”局面不会持续太久。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从目前反馈的消息看,的确有不少外地学校已在浙江开班,但报名人数偏少,真正走市场途径成功招生并在杭州设立班级教学的外地学校并不多。需要特别指出的是,浙江即使再富裕,EMBA市场绝对不可能同时容纳9家大学,因此,最多是到今年底,将有多家学校退出浙江市场。”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