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2007年高考自主招生专题 > 正文

北京科技大学2007年自主选拔录取工作方案

http://www.sina.com.cn 2006/11/01 16:38  北科大招生网

  根据教育部《关于做好高等学校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试点工作的通知》(教学〔2003〕2号)精神,为进一步深化高校招生录取制度改革,我校将通过“以文化课考试为主,多元化综合评价相结合”的方式,在2007年开展自主选拔录取工作,以选拔品学兼优、综合素质好、特长突出的优秀人才。

  一、选拔标准和报名条件

  自主选拔录取的学生为政治思想品德合格、身心健康,具备下列条件之一的应届优秀高中毕业生:

  1、符合教育部规定的具有保送生资格者;

  2、高中阶段获得全国奥林匹克竞赛(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学)省级赛区三等奖以上者;

  3、在科技创新、外语、文学创作等方面有突出才能者;

  4、在全国中学生科技竞赛活动中获得省级二等奖以上者;

  5、“全国创新英语作文大赛”中获“优胜者”奖项者;

  6、获得省级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荣誉称号的品学兼优者;

  7、省级重点中学推荐,高中阶段学习成绩名列前茅、有突出特长和培养潜能者。

  二、招生计划

  招生规模控制在年度本科招生计划总数的5%以内,纳入学校预留计划中。招生范围面向全国。

  三、推荐程序

  1 、网上报名:我校2007年自主选拔录取工作采取网上报名的方式,网上报名时间从即日起,到2006年12月20日止。学生须登录北京科技大学招生网(zhaosheng.ustb.edu.cn),点击 “本科生招生”,再点“自主选拔录取”,进入自主选拔录取报名系统的页面,点击“报名并申请新帐号”,按要求如实填写报名信息。网上报名成功后,系统将自动生成《北京科技大学2007年自主选拔录取申请表》,请用A4纸打印。

  2 、中学推荐:从北京科技大学招生网打印的《北京科技大学2007年自主选拔录取申请表》,由中学负责填写学习成绩(加盖公章)、评语和推荐意见,经中学主管校长签字盖章后,随获奖证书复印件、作品、论文等装订成册(A4标准),在12月15日之前以特快专递寄至北京科技大学招生办公室(邮编100083)。(申请材料概不退还)

  3、学生网上报名时应结合本人获奖情况及特长选择专业志愿(请参照我校招生网上2006年招生计划公布的专业)。若偏离本人获奖情况及特长填报专业志愿,我校将对其志愿进行调整。我校将在网上通知初选合格者被认定的专业,初选合格者将依据我校认定的专业到我校参加笔试和面试。

  四、选拔程序

  学校成立由职能部门、纪检部门和相关学科专家组成的专家评审组,具体负责实施自主选拔招生工作。

  1 、由专家评审组对申请者的申请材料进行初步审核,经初审合格的学生名单于12月底在我校网上公布;凡未通过初审的学生,学校不再另行通知。

  2 、学校对初审合格的学生进行考试。考试的形式分为笔试和面试。笔试科目为语文、数学、英语和综合能力,由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北京化工大学五所学校联考,统一命题、统一阅卷,五所高校在同一时间进行考试。面试由各高校自行安排。考生原则上只能选报上述五所高校中的一所,并在该校参加笔试和面试。其他高校可以视情况承认其笔试、面试成绩。

  3 、专家评审组根据考生类型和考试结果提出候选人名单,报请学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确定入选学生名单。

  4 、入选学生名单在我校网站公示后报学生所在省级招办备案,同时通知学生所在中学进行公示。

  5 、对于入选学生我校将邮寄资格认定书,资格认定书上将明确注明认定的专业和优惠政策。

  6、入选学生须参加全国统一高考,并第一志愿填报我校。入选学生放弃资格认定书认定的专业,不再享受自主选拔录取的优惠政策。

  7、自主选拔录取优惠政策:特别优秀者高考实际考分达到本科一批控制线,经所在省级招办批准,由我校审查、录取;其它入选者高考实际考分达到我校在当地录取

分数线下20分以内(但不低于本科一批控制分数线),经所在省级招办批准,由我校审查、录取。

  五、监督机制

  1 、学校在自主选拔录取过程中,遵循“公平、公正、公开、综合评价、择优录取”的原则,对选拔办法、标准、程序、以及结果向社会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2 、自主选拔录取工作由学校纪检监察部门全程参与和监督。

  3 、 中学及学生本人应本着“诚信”的原则,严格按照一定程序公平、公正、公开地进行申请和推荐工作。推荐材料必须属实,如有弄虚作假者,一经查实,将取消被推荐学生的被选拔资格和该生所在中学三年的推荐资格。

  六、报名及考试安排

  报名截止时间:12月20日。

  考试时间:初审合格学生方可参加2007年月1月13、14日考试(请关注我校网上“北京科技大学保送生及自主选拔录取考试通知”)。

  七 、 联系方式

  招生网址: zhaosheng.ustb.edu.cn 咨询电话:( 010 ) 62332893 62325294

  电子信箱: zhaoshengzixun@ustb.edu.cn

  八、本方案经学校招生领导小组研究,由招生办公室负责解释。

>>点击进入自主选拔报名系统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