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2007年高考自主招生专题 > 正文

2007年高校揽才洞悉:自主招生撒下第一网

http://www.sina.com.cn 2006/12/06 16:29  课堂内外-高考金刊

  ⊙ 策划:《高考金刊》编辑部 ⊙ 执行 聂 荣 李海瑕 李业陶 何林衡

  高考永远是社会的热门话题,冬季不冷,夏季更热。近段时间,随着各大高校自主招生政策的公布,高三学子们暗中较量,网上的评论沸沸扬扬,在这岁末年初天寒地冻,所有江河湖海进入禁捕期的时节,各高校却竞相撒网,拉开了2007年招生揽才的序幕。今天就让《高考金刊》带领大家走进自主招生,揭开冰层,探测渔讯。

  诱饵 高校纷纷撒网

  到目前为止,我国共有53所院校成为了自主选拔录取试点。国家规定在这些高校自主选拔录取的人数应该控制在该校本年度招生计划的5%以内,生源好的学校可适当提高。2007年,高校抢夺生源的竞争与往年相比更加激烈,各高校纷纷扩大选拔范围,降低申请条件,争取更多优生鱼贯而入:

  北京大学:取消了申请者必须是重点中学的限制。

  清华大学:高考最低降30分录取通过自主招生的考生。

  中山大学:2007年自主招生计划为300人,比去年增加了一倍。

  南京大学:五大学科竞赛获奖都可报名南京大学,往年有资格参加自主招生的学生奥林匹克竞赛获奖只限定在数学和物理一等奖,今年则放宽至“语、数、外、生物、信息”五大学科的一等奖。

  武汉大学:冬令营报名条件放宽,比如针对学生干部,获奖等级由“省级优秀学生或优秀学生干部”放宽到“省级或地市级优秀学生或优秀学生干部”。部分冬令营营员成绩可以多用,除自主招生外,还可参加保送生、小语种单招。

  

四川大学
:自主招生人选如果高考成绩达到当地的重点线,即予以录取,对达到当地提档线的考生采取加分选择专业的方式,加分在30—50分不等。

  南京理工大学:招生人选从去年的理工类扩大至文科、英语等五类。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降低了报名门槛,只要求考生是应届高中毕业生,并且学习成绩优秀、综合素质突出,对是否竞赛获奖等没做硬性要求。并且最多将可在高考时获得30分的优惠。

  ……

  虽然都在竞争优秀生源,但每个大学因其办学风格与特点的不同,自主招生政策的侧重点也会有所不同。如清华大学一直注重体育传统精神的培养,所以特别在2007年自主招生政策中强调将招收在

乒乓球、武术、击剑、网球、手球、棒球、棋类等方面具有突出特长、运动成绩达到国家二级运动员标准的学生。而北京大学更注重学生的个人综合素质。北大招办主任刘明利表示,北大青睐的学生是有理想,会为自己的人生拟订计划的有志青年。北大重庆招生组组长冯丹老师告诉《高考金刊》记者,目前,重庆市约有来自重点中学、普通中学的80名考生报名北大自主招生考试。其中,自荐人数比学校推荐人数多,生源质量都不错。

  武汉大学招办主任吴奕接受《高考金刊》采访时说,2007年在综合能力测试中新增加了50分的综合面试,主要考察学生的思维能力、反应敏捷度、语言表达能力、心理素质方面的综合能力。

  与其他高校加分录取有别,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自主招生规定,生源只要达到各省一本线即可录取,只要达到学校在该省最低线即可满足前3个专业。该校招办的韩泰老师解释说,学校的会计等品牌专业,有的考生即使加50分也不能进入专业调档线,踩线录取的方式更实惠,对优秀考生更有吸引力。

  活鱼 优生频频上钩

  自主招生政策的公布和实施,在考生中无疑是一石激起千层浪,重庆市巴蜀中学某高三学生向《高考金刊》透露,自从自主招生政策公布以来,同学们都激动不已,为了各种获奖证书,为了填报各种申请材料而奔忙。甚至有的尖子班1/3的同学都去给自己报了名。这位考生说,“自主招生”对我们高三紧张而单调的学习生活无异于一枚重磅炸弹,我们仿佛在穿过高考的隧道看到提前到来的光亮。如果不再在书山题海中挣扎,能在一大堆教授前侃理想侃人生,就能得到相当于20分的高考加分,能不激动吗?

  机遇来临 如何抓住

  自主招生的录取过程到底是什么样的?2006年已被清华大学自主招生录取的崔振华应《高考金刊》邀请,回忆了自己在清华大学冬令营的生活,并给新一届的学弟学妹们提出了中肯的建议:

 [1] [2] [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