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2007年高考自主招生专题 > 正文

自主招生故事:就这样走进清华

http://www.sina.com.cn 2006/12/06 16:29  课堂内外-高考金刊

  ⊙ 崔振华

  参加冬令营,是我迈进清华校门的第一步,我永远也不会忘记,那是2005年的12月。

  在这个冬令营里,我们学习了,考试了,成长了,有些人拿到了清华大学入读的门票,也有些人收获了经验与教训,失望而去。

  我回想着那些日子,给我留下很深印象的是冬令营里形形色色的讲座,比如2005年12月30日晚上在清华大学主楼后厅举办的“数学文化和信息技术”那一场,就让我获益匪浅。那天主讲的是计算机系的吴文虎教授,其主持的“程序设计基础”是清华大学首批9门被评为国家精品课程之一。

  在讲座的提问交流阶段,有五位参加冬令营的同学分别提了“形象思维与逻辑思维的关系”、“信息科学与计算机的关系”、“如何学好程序设计”等问题,吴文虎教授与同学们交流了自己的观点。当时我感觉,自己周围的竞争者真是藏龙卧虎啊。

  在

清华大学过2006年的新年是一件很兴奋的事。在综合体育馆,所有的考生坐在一起,忘记了考试带给我们的负担,那天我们观看了多部影片,比如《生死牛玉儒》、《神话》、《马达加斯加》、《史密斯夫妇》。在2005年的最后一分钟,校领导与现场几千名师生一起为新的一年祈祷祝福。倒数十秒之后,新年的钟声敲响之际,一起迎接缤纷绚烂的2006年。我心里暗暗祈祷,期待一个美好而硕果累累的新年。

  冬令营并不总是轻松快乐的,要知道,它可是清华自主招生的考试形式。在冬令营一系列的考试中,我印象最深的大概就是面试了。一直以来,“面试”在我心里是一个很严肃的词语(就像审问犯人一样),不过冬令营的面试不一样,评委们并不像考官一样表情冰冷。不管我回答得怎么样,他们都会面带微笑,亲切地问下一个问题。面试与其说是一次考试,不如说是一次交流。能坐着与清华大学的教授们交流,这样的机会真的很少。在所有的面试题目中,有一道题给我留下的印象最深刻,老师问:“你往南走1公里,往东走1公里,往北走1公里,回到了原点,然后你看到一只熊,请问它是什么颜色的?”其实这道题目的重点不是在于熊,而是在于,那是什么地方,地球上那样向南、东、北各走一公里还能回到原处的点只有两个,一个是北极,一个是南极,那么这个地方的熊,自然就是北极熊了呀,当然是白色的。呵呵,这道题目有意思吧。

  作为过来人,我想对2007年的考生说,其实面试考察的重点不是目前所积累的知识,更重要的是考察同学们的思维能力,对问题的分析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所以只要有一个平稳的心态,有自信并且确实发挥自己的实力,就可以了。

  我相信你们能行!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