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正文

我这次考研的几点主要失误

http://www.sina.com.cn 2006/11/14 15:43  新浪考试

  七、分析这次考研,我总结出我以下主要的几点失误,希望能对师弟师妹们有用:

  : 一、目标不坚定。这很大程度影响了我的复习进程、复试自信心。我真正下定决心是在报名的时候。当然从身边的同学来看,在制定目标时,也不要把目标定的太高,不要把自己期望的太高,太难达到容易绝望。考研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看到希望,要有坚强毅力去坚持!: 二、复习上没有注意策略,复习常常是匆忙且狼狈地被动应付,最惨的就是复习过
程断断续续,像英语这科都是要细水长流的。在初试和复试的不少信息上我也知道的有点迟(这也许就是跨校跨专业考试的难处吧)。还有有时复习会沉迷于知识点细节中,没整体感。: 三,时间安排上有重大问题:1、复习开始的太晚了。2、没有提前安排好时间分配,复习中间断断续续,而这是考研复习大忌。3、没有充分考虑中间的其它影响因素。像大四上学期的上课时间及实习时间(我算了一下,大四上学期的4.5个月中我能有效用在考研上的绝对不会超过2.5个月,单上课就超过三分之一以上,还有实习、保鲜活动以及大学专业实验什么的,有些实验是整天地做。因此在制定考研计划时不要把时间预算得过于理想)

  : 四、考场上失误百出。先是政治答错题目位置(这个很必要引起重视,据我所知,至少我有四个同学因为答错位置而没考上的,开始我也不相信自己会这么笨,但在考场上什么都有可能);接着是数学每做10分钟没有思路就换一题也是数学考试的大忌!当然,我知道根本原因是自己知识复习的不够牢固……: 五、整个考研过程我似乎都不怎么自信,特别是复试那阵子,看到人家初试400分以上的都有好几个,三百八九的更是一大堆,而我却只能排在到数第二了,没有一点信心了。之前也有想过放弃,现在想来,真的是自己的想法有很多问题!

  整个考研我大概有四个低谷区,第一个低谷区是看到人家保研的都个个顺利而我复习的情况却是处处迷茫时。第二个低谷区是看到身边的同学都找到不错的工作时,自己对是否有必要考研都有过怀疑。第三个低谷区是考研前还要跑去很远的地方实习以及考研前几天还有花一个星期去狂应付期末考试!第四个低谷区是知道自己初试排名到数第二时,真的一点自信都没有了!

  这里很感谢我的那位舍友,正如他所说:"在最后一刻到来之前,命运掌握在自己的手上"!

  希望考研后来人少走弯路,心想事成,考研成功……

  本文选自岁月の如风的博客,点击此处查看原文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