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2007年高考自主招生专题 > 正文

给高考上保险:自主招生究竟能为考生带来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6/11/22 14:48  辽西商报

  本报讯 日前,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自一些大学自主招生的信息在网上公布以来,吸引了众多高三学生和家长的眼光。一些学生和家长积极地查阅网上大学自主招生的条件,为报考做准备。那么自主招生大体需要什么条件,自主招生的大学对学生来说有什么优势呢?日前,记者进行了采访。

  自主招生各大学条件要求都不一样

  据有关人员介绍,去年有42所大学在辽宁进行自主招生,今年在辽宁自主招生的大学达53所。从报考时间看,时下各大学都在11月份陆续公布了招生要求,大约在12月20日报名结束。但报考自主招生考生所在高中还要进行初审,并有具体的报名时间要求。从报名条件看,各所大学的要求都不一样,但大体上包括以下几项条件,如要求省优秀干部、三好学生;竞赛取得成绩,比如理科学生获得五科全国联赛奖励的。有的大学要求“五科联赛”二等奖以上允许报名,有的大学要求“五科联赛”单科获得三等奖以上就可以报名,还有的学校要求获得两个单科三等奖以上;由大学给予“生源地”(好的大学在全国各地给予的一些高中招生优秀学生名额)的优秀学生名额,这部分名额由学校推荐报名参加。一般要求学生从高一到高三综合成绩排名在总人数的前10%,所以成绩靠后的学生没有希望;还有一部分大学招收艺术、体育特长生等。另外,还有一些文科学校要求参加英语创新大赛获得名次或曾在规定的省级以上刊物发表文学作品等。

  报考自主招生学校要参考个人情况和大学的招生简章

  这么多所大学自主招生,有的学生觉得眼花缭乱,不知如何选择。据有关人员讲,平时排名不太靠前,但具备报考条件的学生,别选太好的大学,因为还要参加高考,最终还要看高考成绩才能决定能否被录取。一位家长向记者介绍,她的孩子学习成绩在学校排名不是特别靠前,所以浏览了所有自主招生学校,最后选定了一所适合自己孩子的学校来报考。另外根据个人的获奖情况报考自主招生的考生,要看报考学校侧重的是考生的哪一种奖项,因为这关系到考生选择专业。比如获得的是化学单项奖奖励,考生就要报考侧重于化学专业的学校。

  考生应注重综合能力表现

  报考自主招生,考生准备好报考学校所要求的材料后交给学校,学校根据学生材料情况进行初审,合格后邮寄给自主招生的大学,能否入选大学会在网上公布,如果入选,考生要到所报考大学指定的地点去考试。考试分文化测试和综合能力测试两部分,文化测试要求的科目各大学也不一样,但不会很难,一般根据课本大纲考。综合能力测试形式挺多,各学校规定综合能力测试所占分数比例也不一样,有的大学这部分分数占的比较高。面对面口答考查的是学生的应变能力、综合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据有关人员讲,像清华、复旦等大学综合测试的内容就相当广泛,所以考生这方面的能力要注重平时的培养才行,只关注学习成绩,而没有广泛的知识面不行。

  考上自主招生院校能为考生带来什么

  报考自主招生,最终还要参加高考,近两年家长和学生为什么还这么热衷呢?据有关人员分析,如果考生被自主招生的大学录取,学校网上公示,省招考办和教育部都有备案,公示后考生参加高考,录取时各大学都有提档线,对过提档线的考上自主招生的学生,有的大学会保证考生录取,另外加10-20分供其选择专业用。如果不过提档线,各大学对这样的考生录取方式不一样,有的大学规定只要过省一本录取线就可以,但不允许选专业,有的大学会根据考生的成绩安排提档线,进行调剂录取。还有的学校对没过提档线但考上自主招生的考生加20分,总之,各学校抛出的条件都不一样,但总是有一些优势在里面。也就是说如果考上自主招生院校,就等于为自己增加了加分的机会。这样如果高考时发挥不好,也能因为加一些分数而考上理想的学校。如果发挥的特别好,不想去自主招生学校也可以在报志愿时放弃,所以家长和考生都想争取这个机会。(记者:富宝华/报道)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20,000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