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数学:多做中档题知识成体系

http://www.sina.com.cn 2006/11/27 11:39  荆楚在线-楚天金报

  主讲人:华师一附中特级教师殷希群

  06年湖北数学卷特点

  2006年是湖北省自主命题并使用新课程卷的第三年,数学卷继承了前两年的成功经验,在设计上更为成熟。

  1.坚持稳中求进发挥良好导向

  我省试题突出数学知识主干,选材寓于教材又高于教材。

  2.文科试题略易难度控制合理

  前两年文科试题难度偏高的主要原因有两点。一是由于试卷的设计难度与文科考生的实际水平匹配不够合理;二是由于普高考生大幅度增加,使得全省文科考生数学总体水平下降趋势越来越明显,两极分化现象越来越严重。

  3.变革试卷结构注重形成特色

  我省2006年高考数学试卷在题型结构模式上有所调整,这在当年高考补充说明中就已明确规定。即选择题从12道减少到10道,分值共减少10分;填空题从4道增加一道到5道,分值共增加9分,每题的分值由原来的4分增加到5分,题目的格式也有变化,第15题出现一题两空;解答题6道数目未变,分值比例有所调整,总分值增加1分;总题量由22题变为21题。这种题型结构具有湖北命题特色与风格。

  4.利用“正态分布”引导考生学以致用

  理科数学第19题是考查“正态分布”的统计应用题,本题选用了考生比较熟悉的数学竞赛背景作为命题情境,主要考查正态分布,对立事件的概念和标准正态分布表的查阅,把一般正态分布化为标准正态分布的化归思想和变换方法;考查运用概率统计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数学高考命题的变与不变

  1.在执行高中新课程标准之前,数学高考命题有5个特征:

  a.命题重点不会变:强化主干知识,强调知识之间的交叉、渗透和综合。

  b.命题思想不会变:淡化特殊技巧,强调数学思想和方法。

  c.命题原则不会变:深化能力立意,突出考查能力与素质,对知识的考查侧重于理解和应用。

  d.命题导向不会变:坚持数学应用,考查应用意识,应用题“贴近生活,背景公平,控制难度”。

  e.命题特色不会变:合理调控综合程度,坚持多角度,多层次的考查。

  2.高考试题在三个方面进行创新

  a.知识内容出新:回顾近年来的试题,那些最有冲击力的题,往往在意料之外,而又在情理之中。

  b.试题形式创新:可能表现为题目情景的创设,条件的呈现方式,设问的角度改变等题目的外在形式。

  c.解题方法求新:指用新教材中的导数、向量方法解决旧问题。

  d.高考试题有“六化”趋势:数学化、初等化、综合化、创新化、开放化、课题化。

  备考建议

  1.重视基础提高课堂复习效率

  复习的重点仍是“三基”的落实。一方面,抓好基础,既能保证高考中占70%的基础题、中档题的得分率,又使提高能力成为可能。另一方面,在求活、求新、求变的命题指导思想下,近几年的高考题让人无法揣测,唯有抓好基础,才能做到以不变应万变。

  2.提高数学学科素质

  a.帮助学生建立网络化的知识结构

  这种整合至少包括三个方面:一是按主题的整合,比如图象变换,涉及初中二次函数中的平移,高中函数奇偶性、反函数中的轴对称和中心对称,三角中的伸缩变换,向量中的图形平移,这就要把它们整合起来,研究其通性,并拓展到各类函数与图象、方程与曲线中去;二是以问题为中心的跨学科分支联通,比如函数的最值,涉及代数、平面三角与几何的有关知识,产生最值的背景又可能与代数、三角、平面几何、立体几何及解析几何相联系;三是各知识块之间的交汇与融合,比如函数、数列、不等式,它们是具有独立意义的三块,综合复习时则要把它们作为一个整体来学,而不是分成几块,研究函数时以不等式为工具,讨论不等式时运用函数的性质,数列可以视为特殊的函数,从而使三者构成自然联系。

  b.多做典型试题

  近几年,试题的综合程度不断增强,许多试题难在综合上,难在学生综合运用知识能力的考查上,综合能力提高的最佳时间就是高考复习。因此,考生不能仅仅按照章节复习,而要打破章节界限,要选择有典型性、综合性、灵活性和探究性的试题练习,真正做到由题及类,触类旁通。

  c.让学生有顿悟反思的过程

  d.备考中存在的误区。有部分学生在复习时,喜欢追求“高起点、高强度、高要求”,拿一些高难度的题目来进行练习,常常是投入很大,收效甚微。对此,建议考生,复习中要多做中档题,通过训练复习,提高解题技巧和准确性,优化解题思路和方法。

  e.重视学生非智力因素培养加强心理素质教育

    采写:记者邵娟 实习生王增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