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政治:整合知识点把握规律性

http://www.sina.com.cn 2006/11/27 11:39  荆楚在线-楚天金报

  主讲人:华师一附中特级教师 王铁松

  试题分析

  近四年的文综政治试题中,经济常识、哲学常识和政治常识的考查分值分别是,2003年:42分、38分和30分,总分值为110分;2004年:45分、29分和26分,总分值为100分;20
05年:36分、36分和28分,总分值为100分;2006年:36分、38分和26分,总分值为100分。

  由此不难看出,在政治高考试题中,经济常识、哲学常识的比重大于政治常识;与前几年相比,经济常识比重略有下降,哲学常识的比重略有上调。

  在近四年的考查内容上,呈现如下现象:

  1.经济常识:所有制的性质、所有制结构基本没有涉及;个人的投资与消费、企业的经营、政府的

宏观调控三大内容为主体;在综合题中,以结构调整为主线,突出考查我国经济发展中的突出问题、党和国家的宏观政策;对外开放根据需要也经常涉及;突出社会热焦点问题的考查,如三农问题、经济增长方式问题、效率与公平问题等关系到我国经济和社会稳定、可持续发展的根本性问题。

  2.哲学常识:以辩证法为主;主观能动性与客观规律经常考;近两年人生观、价值观的内容不仅涉及,而且比重有所增加;思维形式的内容时有出现;思维方法没有直接命题,但渗透在每个试题中。

  3.政治常识:国家性质与国家职能、特别是政府的经济职能为主体;党的领导与党的建设没有被重视;民族与宗教基本没考,要考也是最基本内容;国际关系与对外政策根据需要经常考。

  命题趋势

  分析近四年的试题,明年高考政治命题可能有以下几种走势。

  1.试卷稳中有变突出选拔能力

  每年的试题总会有其出新之处,考生应当注重近年来高考政治的走势,对新增考点给予重视;另外,政治试题肯定是联系社会热焦点问题出题,这些热焦点问题的考查点多是体现大政方针;政治综合题依然是引导学生运用综合知识去解决问题。

  2.恢复AB卷可能增加选做题

  明年我省政治高考将恢复AB卷,并且有可能在试题中注入“选择性原则”,即增加选做题,使得试题更具开放性;同时试题也将注重对考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考查,明年的政治试题中,时事政治将与教材内容适当结合。这些均意味着,考生不能再死学政治,而应将政治“活学活用”。

  复习策略

  1.理解记忆整合知识

  政治知识肯定是需要记忆的,记忆是活学活用的前提。但死记硬背的后果只会是不断记背,不断遗忘,所以记忆一定要理解地记,最好结合具体的做法来记忆,这样知识点才能更牢固。在理解记忆的基础上,考生也应整合知识,即归纳、总结,将相关的知识点进行类比,找联系找区别,注意政治学科内部的综合。

  2.研究高考设计题型

  研究历年来的高考题型是高考复习不可或缺的环节,只有研究才能知晓趋势,才能有的放矢地复习。而依照高考的大体走势,设计题型给学生进行训练,也是教师不可缺少的工作。

  3.把握热点和大政方针

  政治命题离不开社会的热焦点问题,所以在复习中,也应该将社会热焦点问题贯穿在知识中复习,而大政方针也是政治考查的要点,将热点问题和大政方针结合起来复习是必要的。

  4.训练方法提高能力

  高考政治答题是要讲求技巧的,如何审题、如何将材料与政治知识挂钩、如何组织做答,都是有规律可循的,考生应在教师的指导下,进行有效的训练,练习后多揣摩、多总结,找到解题规律。

  采写:记者赵莉 实习生陈新稳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