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生物:试题难度转向能力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6/11/27 11:39  荆楚在线-楚天金报

  主讲人:华师一附中高级教师 吴建阶

  一、2007年高考命题趋势

  1. 命题总体原则

  通过分析2006年的《考试大纲》以及近几年国家考试中心命制的《理综》试卷,预计2007年高考生物试题继续体现以下两个基本原则:

  a. 以能力测试为主导,突出学科主干知识,考查考生对基础知识、基本技能的掌握程度和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

  b. 注重实验设计能力,强调学科理解能力,重视对考生科学素养的考查,关注科学技术、社会经济和生态环境的协调发展。

  2. 试题难度转向能力考查

  2007年理综卷还是全国统一命题,题型、分值不变(72分),一共有5道选择题(每题6分,共30分),2道非选择题(其中一道为实验题)共42分。总体难度会比今年简单,但难度系数可能会控制在0.55左右,难点不在知识,而在能力(分析问题能力、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的考查上。

  3. 触摸试题动向

  a. 考试的重点内容不变。仍为新陈代谢、遗传与变异、生命活动的调节、生物与环境,特别是遗传与变异。

  b. 选择题主要考查学生的理解能力。理解能力包括学生对生物课程基础知识、生物学的基本概念原理、图表信息识别与判断能力。预计在选择题中会加大对分子遗传学的考查。可能会加大生物与环境、光合作用、呼吸作用、三大物质的代谢、细胞分裂章节中生物图表题的比例。

  c. 考题会淡化必修和选修内容的界限。主要是课本知识的再现,主要考查记忆和理解能力。

  d. 简答题将主要考查学生的逻辑推理、综合运用、语言表达等三种能力。

  明年高考仍会把遗传的基本规律(包括简单概率的计算)、新陈代谢作为重点。可能会加大理论联系实际的考核力度。植物的代谢(水分代谢、矿质代谢、光合作用、呼吸作用等)在农业生产上的应用,三大物质代谢对人体健康的影响,人和动物生命活动的调节、内环境的稳态对人体健康的影响,细胞工程、基因工程、微生物工程的基本原理在生产活动实践中的应用将是考试的重点。

  e. 实验题主要考查学生的实验设计与探究能力。实验题内容会涉及三点:一是教材中的基本实验(含演示实验、学生实验、实习、部分研究性课题);二是教材中具有可操作性的基本原理;三是一些生物学的经典实验;四是拓展性实验(实验设计)。

  实验题考查形式可能会由传统的实验设计向提出实验假设、实验原理、确定实验目的、解释实验现象、分析实验结果(包括分析图表)过渡转移。要求学生初步学会科学的思维方法和实验方法,突出实验探究与研究性学习内容的考查。

  二、备考建议

  1. 扎实做好三轮复习

  2. 掌握实验设计的基本方法

  第一是明确题目要求,是要求设计实验方案步骤,还是分析实验结果;第二,明确实验目的和原理,明确实验到底要解决什么问题,要用到生物学上什么原理;第三,确定实验基本思路,根据原理对实验作出假设,并对可能产生的现象作出预期,并充分利用实验材料设计实验思路;第四,设计实验步骤,根据上述实验目的、原理和思路,设计出合理的实验装置和实验操作步骤;第五,记录实验现象和数据;第六,分析得出结论。

  以上只是解答综合实验设计题的一般思考方法。在解题过程中,应根据实验设计题的具体情况和要求,作出正确的回答。

  3. 规范解题习惯 提高答题技巧

  近几年高考理综生物试题中的非选择题部分突出了对学生逻辑推理能力和对比分析能力的考查。然而,绝大多数考生无法拿到满分,其原因主要是因为考生缺乏逻辑推理能力和分析能力,不会根据题意作 出合理、科学的判断,不会按照题目的要求进行规范的文字表达。因此,考生应在平时训练时用规范的生物学术语作答,提高答题技巧。

  对于问答型的简答题,由于文字量较多,考生应掌握答题的基本步骤。首先,草拟解答问题的提纲或打打腹稿,然后再开始正式作答。根据提纲,把答案要点用准确的生物学术语完整、具体、准确地写在答卷上。答卷时要做到层次清晰,言简意赅,逻辑严密,语言规范(包括语言表达的科学性、规范性、完整性、逻辑性),文字工整,卷面整洁。最后检查答案。

  最后提醒考生,复习过程中要经常做到三个反思:一是要经常对照《考试说明》,熟悉考试要求。二是要对照教科书,认真反思对教材的知识脉络及主干知识把握的程度,查缺补漏,强化记忆,融会贯通地掌握重点、关键点及知识的联系点,回眸教材,绘制出心中的知识网络图。三是对照检测试卷分析错误原因,强化训练。

  采写:记者 邵娟 实习生 王增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