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恩波2007任汝芬老师政治答题方法与技巧》 > 正文

考研政治马哲2005年试题与答案

http://www.sina.com.cn 2006/11/30 17:59  恩波教育

  (一) 单项选择题

  1.广大农民在致富奔小康的过程中深切体会到:“要富口袋,先富脑袋”。这一说法在哲学上的含义是

  A.精神是第一性的,物质是第二性的 B.精神的力量可以变成物质的力量

  C.精神的力量可以代替物质的力量 D.先有精神,后有物质 (B)

  2.“当一位杰出的老科学家说什么是可能的时候,他差不多总是对的;但当他说什么是不可能的时候,他差不多总是错的。”这一名言的哲学意蕴是

  A.在科学研究中,经验是不可靠的 B.事物的可能性是因人而异的

  C.世界上一切事物只有可能性,没有不可能性

  D.每代人所获得的真理性认识,既有绝对性,又有相对性 (D)

  3.未来学家尼葛洛庞蒂说:“预测未来的最好办法就是把它创造出来。”从认识与实践的关系来看,这句话对我们的启示是

  A.认识总是滞后于实践 B.实践是认识的先导

  C.实践高于认识 D.实践与认识是合一的 (C)

  4.第十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通过的宪法修正案,将“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写入宪法。这标志着

  A.我国社会主义生产关系的完善 B.我国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进步

  C.我国社会主义物质文明的发展 D.我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升华 (B)

  (二)多项选择题

  1.据媒体报道,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的社会学家利用互联网技术做了一次实验,证明只要通过“电子邮件的6次信息接力”,一个人就可以同世界上任何一个陌生人联系上。这表明

  A.世界是相互联系的统一整体 B.事物之间的联系都是人为的

  C.世界的普遍联系是通过“中介”实现的 D.信息是世界普遍联系的基础 (AC)

  2.党的十六大指出,要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这“三大规律”

  A.是有层次的 B.都是人的活动的规律

  C.是人们在改造社会的实践活动中创造的规律 D.存在着个别、特殊和一般的关系 (ABD)

  (三)辨析题

  元代许衡一年夏天外出,天热口渴难耐,刚好道旁有棵梨树,众人争相摘梨解渴,唯独许衡不为所动。有人问他为何不摘?他回答说:“不是自己的梨,岂能乱摘!”那人劝解道:“这梨是没有主人的。”许衡答道:“梨无主人,难道我心中也无主吗?”

  请透过“这道旁的梨该不该摘?”这一问题,用马克思主义哲学价值观的有关原理对上述材料加以辨析。

  答案要点:

  (1) “该不该摘”是一个价值观问题。价值是客体的属性对主体需要的满足,即客观对主体的意义,既有客观性,又有主体性。

  (2) 同一客体对不同主体的价值是有区别的,因此,同一主体对客体价值的追求也是有层次的,主体(人)对事物的价值要做正确的评价和选择。

  (3) 价值问题说到底是人与人的关系问题,“该不该摘”反映了人的价值取向和精神境界。

  (四)分析题

  在数月前由国家有关部门举办的一次大型科普展中,有一个别具匠心的设计:三扇门上各有一个问题:“污染环境的是谁?”“饱受环境恶化之苦的是谁?”“保护环境的是谁?”拉开门,里面各是一面镜子,照出的是参观者自己。

  请回答:

  (1) 这一精巧的设计反映了人类实践活动中的什么基本关系?

  (2) 如何理解“我们不要过分陶醉于我们人类对自然界的胜利。对于每一次这样的胜利,自然界都对我们进行报复”?

  (3) 用辩证法关于度的观点说明:“地球能满足人类的需要,但不能满足人类的贪婪。”

  答案要点:

  (1) 这一精巧的设计反映的是人类实践活动中人和自然界的关系。这三个问题之间具有内在的联系,都直指人类自身。

  (2) 自然界有其自身的客观规律,人类能够认识和遵循自然规律,合理利用自然资源达到自己的目的,但人类不能不顾自然规律,为所欲为。否则,最后受伤害的还是人类自身。

  (3) 度是事物保持自己质的量的限度。度的辩证原理要求人们在实践活动中应当掌握“适度”原则。自然界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基础,但自然资源是有限的,人类可以而且应当充分利用自然资源,但不能无节制地过度索取。只有这样,才能保持人和自然的和谐,实现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和人的全面发展。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