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恩波2007任汝芬老师政治答题方法与技巧》 > 正文

考研政治政经2005年试题与答案

http://www.sina.com.cn 2006/11/30 18:22  恩波教育

  (一)单项选择题

  1.在市场上,一台笔记本电脑的标价是12 000元,此时执行价值尺度职能的货币是

  A.实在的货币 B.信用货币 C.观念上的货币 D.现金 (C)

  2.某企业有一台高精度磨床,价值为20 000元,使用年限为10年,目前已使用2年。这时由于生产该种设备的劳动生产率提高,所需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减少,其价值降为15 000元。此时,这台高精度磨床的物质磨损是

  A.1 000元 B.2 000元 C.3 000元 D.4 000元 (D)

  3.社会主义社会实行按劳分配的前提条件是

  A.旧的社会分工的存在,劳动还是谋生的手段

  B.社会主义生产力发展的水平

  C.社会主义生产资料公有制

  D.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 (C)

  (二)多项选择题

  1.资本主义地租中的绝对地租

  A.是农产品价值超过社会生产价格以上的超额利润

  B.形成的条件是农业资本有机构成低于社会平均的资本有机构成

  C.形成的原因是对土地的资本主义经营垄断

  D.来源于农业工人创造的剩余价值 (ABD)

  2.在我国现存的所有制结构中,私营经济

  A.不受公有制经济的影响和制约

  B.以生产资料私人占有和雇佣劳动为基础

  C.是由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生产力发展状况决定其存在的

  D.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BCD)

  3.规范市场秩序所要建立健全的社会信用制度要以

  A.道德为支撑 B.行政为主导 C.产权为基础 D.法律为保障 (ACD)

  (三)辨析题

  以劳动力形式存在的流动资本,它的价值同原料、燃料和辅助材料等劳动对象的价值一样都是一次性地转移到新产品中去。

  答案要点:

  (1)流动资本是以原料、燃料、辅助材料等劳动对象以及劳动力形式存在的生产资本。从价值周转方式看它们都是一次全部投入生产过程,并随着产品的出售,一次全部收回。

  (2)用于购买劳动力的那一部分资本和以原料、燃料、辅助材料等形式存在的资本在价值回收方式上存在不同。以原料、燃料、辅助材料等形式存在的那部分资本,在物质形态上只在一次生产过程中发挥作用,随着使用价值的完全消耗,其价值也随之全部地转移到新产品中去。用于购买劳动力的那部分资本,它的价值不是转移到新产品中去,而是由工人在生产过程中创造的新价值来补偿。

  (四)分析题

  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提出,把扩大就业放在经济社会发展更加突出的位置,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努力改善创业和就业环境。下表的数据反映了我国20世纪80—90年代以来,经济增长和就业增长的演变状况。

  *就业弹性系数指就业增长速度与经济增长速度的比值,即经济增长每变化1个百分点,所对应的就业数量变化的百分值。

  请回答:

  (1) 结合上述材料,分析说明为什么20世纪90年代以来我国经济在保持较高增长速度的同时,却没有带来较高的就业增长速度。

  (2) 当前为了扩大就业,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你认为应该从哪些方面采取措施?

  答案要点:

  (1) 从表中数据来看,20世纪90年代以来我国经济增长在保持高速度的情况下,却没有拉动就业的同步增长。这主要由于:体制转型深化,企业下岗失业人员增加;产业结构调整升级,资本和技术密集程度提高,结构性失业问题突出;我国人口基数大,经济增长创造的就业机会被人口增长部分抵消,劳动力的总供给大于总需求,新增劳动力对就业形成很大的压力。

  (2) 就业是民生之本,促进就业关系到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当前解决好就业问题的措施主要有:确立经济增长和就业增长并重的长期战略和政策,通过促进经济增长来扩大就业,又通过扩大就业来促进经济增长,在产业结构调整中,培育新的就业增长点,发展第三产业,充分发挥中、小企业吸纳就业的作用,鼓励人们自谋职业和灵活就业,继续全面落实再就业扶持政策,实施就业援助制度,增加就业和再就业资金投入,强化就业技能培训和就业指导,逐步建立城乡统筹,规范运行的劳动力市场,完善社会化的就业服务体系。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